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祁玉民:N20发动机尽快国产化 年底推J11

2014年06月27日11: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这一次,对德系车和发动机情有独钟的祁玉民很开心。

  6月26日,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N20发动机投产仪式在绵阳举行。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宝马3系5系以及今年年底将上市的华晨高端商务车J11上,年产能10万台。

  在投产仪式后的媒体访谈中,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难掩得色。"这是百年宝马有史以来第一次授权体系外企业生产宝马发动机华晨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汽车行业唯一一个从合资伙伴取得当代先进核心技术的中方企业,真正实现了‘以市场换技术’"。

  祁玉民坦言,自己是个"德系技术控",N20发动机的投产无疑满足了祁玉民的心愿。"N20发动机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平台。我们不仅在这个平台上生产搭载在宝马3系5系轿车上的先进发动机,而且将借助这个平台,尽快提高我们己经开发的系列自主品牌发动机的技术水平。"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

  祁玉民的发动机情结

  "我是一个急性子,想尽快把发动机技术搞上去。"

  在祁玉民看来,品牌是靠整车技术支持的;整车技术是靠发动机支持的。华晨轿车以前用的是日系发动机,而从日系转向德系是早已确定的技术路径。"三年前,我们向宝马发起请求,能不能对发动机技术给予支持。" 祁玉民告诉记者,最初宝马并未授权N20的生产,而是一款比N20低端的发动机,而最终争取到了N20。

  目前,绵阳基地生产的N20主要通过从华晨宝马位于沈阳发动机工厂进口关键零部件进行组装。祁玉民表示,不会让新晨动力变成组装厂,一定会尽快国产化的。"问题是进程,我们当然希望快一点,宝马要严格按照它的标准来做。但我相信国产化不会太远"

  祁玉民告诉记者,对于N20发动机宝马不只是授权生产,而且要转让技术并帮助华晨消化吸收。目前华晨已经获得N20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只是知识产权转让协议尚未签订。

  在祁玉民看来,N20不只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平台。华晨将利用N20的技术来提高自己现有的发动机技术,并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出新的更先进的发动机

  投产后,搭载在宝马3系5系上的发动机将悬挂宝马标识,而搭载在华晨自主品牌车型上的发动机将悬挂自己的标志及宝马授权的字样。

  祁玉民的自主夙愿

  在投产仪式上,祁玉民再次强调了华晨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第一,集团必须以金杯中华两大自主品牌为核心业务。第二,两大自主品牌的发展必须以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为支撑。"

  目前宝马集团有几个支持小组在支持华晨,这个项目是"振兴"项目。"我们和宝马有一些交流和默契。我们要把‘中华’做成中国最好的高端自主品牌,‘金杯’要做成一个世界品牌。"

  按照规划,搭载N20发动机的高端商务车J11将于今年年末上市,这款车不会使用金杯品牌,而是会以一个全新的品牌发布。按照祁玉民的规划,J11将锁定30万-40万级别的高端商务车市场,并会向海外出口。

  除了J11,华晨还将推出高端轿车M8X,"我们要做市场化最高的高端轿车,一定是中国最好的自主品牌车。"

  未来沈阳绵阳两个基地的发动机和整车规划将得到协调分配,绵阳基地主要生产自主品牌中低端车型、SUV车型,但不排除一款车型两个基地同时生产。此外有消息称宝马3系车型或将在绵阳投产,不过并未得到华晨方面证实。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