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一汽-大众上半年成绩:销量圆满 产能破局

2014年07月17日01: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纪成成

  在产品覆盖率较低和产能相对紧缺的背景下,2014年上半年一汽-大众仍然保持稳步增长,国产车型累计终端销量84.99万辆,同比增长18.7%。时间过半,销量过半,一汽-大众全年170万辆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

  上半年销量佳绩

  从3月到6月,一汽-大众已经连续4个月蝉联月度销量冠军。在上半年的成绩单中,大众品牌销售62.5万辆,同比增长18%,在“产品覆盖率跟竞争对手相差25%”的背景下,依靠在A级B级两大主要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顺利完成全年126万辆目标的一半。奥迪品牌销售26.63万辆,同比增长17.7%。6月销量首次突破5万大关,再次刷新国内高档车市场单月销量纪录。

  多款产品上半年在细分市场上都占据领先地位。捷达宝来分别销售15.26万辆和12.33万辆,领跑A级车市场,其中捷达同比增幅达34.7%,下半年还将推出捷达sportline。速腾销量实现14.17万辆,以连续四个月排名第一的市场份额引领A+级市场。迈腾则销售10.26万辆,同比增长24.4%,保持B级车领导者地位。

  奥迪A6L上半年销售7.8万辆,其中6月突破1.5万辆,位于豪华车市场第一阵营。奥迪A8L上半年销量1.1万辆,大幅增长35.9%。紧凑型SUV奥迪Q3销售3.5万辆,同时迈入7000辆月销平台,以近半数的份额领衔细分市场。

  从2008年的51万辆到2013年的160万辆,再到今年上半年的85万辆,销量数据不断攀升。截至6月底,成立23年的一汽-大众已累计生产919.27万辆汽车。这也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一汽-大众的累计产量预计将突破千万大关。

  对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国旺来说,“1000万辆意味着感恩和骄傲,感恩的是1000万辆汽车背后的用户,骄傲的是工人们齐心协力生产出了1000万辆汽车。”

  300万产能的布局

  “我坚信如果工厂能够生产出更多辆车,销量还可以再提升。”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市场公关部总监拱兴波信心十足,“一汽-大众的库存系数是0.8,低于行业1.5的合理水平。”

  由此可见,一汽-大众如果想要进一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产能不足的问题无法忽视,因此近年来扩充产能的举措频频推进。

  7月7日,一汽大众北京签署“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一汽-大众将依次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此前报道曾称将在青岛工厂投产SUV,拱兴波回应称尚不确定,关于青岛天津两个生产基地的具体规划仍在进行中。

  或许因长期受困于产能不足,一汽-大众产能布局上越发大手笔。在此次一汽-大众2014年中业绩沟通会上,孙国旺曾多次提到2020年战略,包括营销和渠道建设、品牌年轻化、危机应对能力等全体系升级。而这其中最重要的量化目标,就是在2020年实现300万产能,“等于再造一个一汽-大众”。

  300万辆产能的背后,需要与之匹配的体系能力建设作为支撑。如何在一汽-大众原有体系能力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无疑是对其自身能力的深层考验。孙国旺称,“2020战略绝不是空想,它以30个业务模块为支柱,是可实现的战略目标,由全公司合力承担。”

  另外在渠道建设方面,稳固一二线市场的同时,一汽-大众的市场重心也在向三四线城市转移,2013年三四线城市网络占比为30%,计划在2015年实现40%、2017年实现47%的网络占比。

  在攀登宏伟的企业目标之时,一汽-大众也不曾忘记风险意识的重要。一方面关注外部政策及生态环境可能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体系能力建设,同时多年来时刻注意规避大企业病。“作为开拓市场的大船,既要稳又要快,快速反应能力必不可少。”

  加码新能源汽车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推广和市场的逐渐壮大,一汽-大众也瞄准了新能源。今年3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造访德国时,曾与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大众一汽签署协议仪式,期望进一步扩大产能,并适应中国新能源发展趋势主推新能源汽车。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公关总监李鹏程表示,新能源车目前正在研发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望明后年上市。

  此前一汽-大众曾经开发过纯电动车——开利,但孙国旺称“目前没有具体投产计划”。而作为自主研发的车型,开利也属于一汽-大众的自主品牌,同时不排除以后生产更多自主品牌产品的可能。

  塑造品牌年轻化

  随着80后、90后消费群体逐渐崛起,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大众车型,都在主打年轻牌。

  对于大众品牌不够年轻的老大哥形象,拱兴波毫不讳言,尤其是捷达建立了最典型的以往形象:皮实耐用,但内饰呆板,不够时尚。塑造年轻化品牌形象成为重中之重。

  为了向新生代群体转身,一汽-大众的品牌活动开始偏向感性趋势,强化年轻元素,试图抓住消费者心灵最软弱的地方。

  “众乐汇”系列活动应运而生,通过将首秀放在大学校园,让年轻消费者零距离了解一汽-大众品牌,并在各个环节体现年轻时尚、充满活力的个性。年轻化的产品设计和营销初显成效,据悉,高尔夫7的用户群体年龄在28岁左右。

  “大众品牌今年没有全新车型推出,在品牌建设上就需付出更大努力。”在强化运动基因的体育赛事营销方面,拱兴波透露,一汽-大众已经确定赞助CBA以及中国男篮国家队。

  而对于奥迪品牌来说,需要扭转的是偏于沉闷的“官车”形象,借由“突破科技,启迪未来”这个口号来渗透全新形象。一汽-大众-奥迪营销事业部公关事务总监梁梁介绍,下半年奥迪品牌将继续锐化,重点突出智能科技,四季度还将举行奥迪A3 e-tron的中国试驾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