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日零件企业被罚 车主看淡零部件降价力度

2014年08月20日17: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崔娜 陈硕

  2014年8月20日,发改委反垄断局兑现了之前的“承诺”,公布了对12家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涉及价格垄断的处罚结果,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等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由于存在价格垄断行为,被罚款12.35亿元。

  罚单一出,汽车零部件垄断局面会有所改善么?车主去4S店更换零部件费用会应声下跌么?搜狐汽车电话连线多位日系车主,大多数消费者都不对4S店大幅降低零部件价格抱有太大期望。

  预计零部件降价空间非常有限

  一位本田车主这样表示:目前本田已经宣布将下调零部件价格,但是作为消费者是否会得到很大的优惠,我个人认为不会。这要看降价的具体是哪些零部件,如果只是一些小的、非核心的,那没有多大意义。

  另外,消费者平时购买最多的是消耗品,比如机油、玻璃水这些,不属于零部件。一般情况下,除非是出一些事故,才会需要更换零部件。但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有保险,不用自己花钱。

  对于目前4S店的零部件价格我不是很满意,比如同一款原厂导航,在4S店要加4000元,在小店只要2500元。所以我们消费者是否能在维修环节得到优惠,要看4S店如何去执行落实,如果4S店不执行那我们不会有优惠。

  另一位马自达车主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对于这次反垄断和罚款我关注了下,未来在车辆维修的时候,应该会因此有小幅度的优惠。但要说大的优惠,我觉得不会出现。像马自达品牌,目前的维修价格已经比较便宜了,降价空间本来就不大。我对这个事件更多的期待是,未来换车的时候应该会得到更实惠的价格。”

  搜狐汽车采访的一位日产车主说到:“未来在零部件维修和更换的时候,这次反垄断可能会带来微薄优惠。但许多车主维修和购买零部件其实不一定在4S店,更多是在汽配城。你觉得汽配城会便宜吗(笑)?估计不会有。”

  车主呼吁零部件降价 高价滤芯直呼“吃不消”

  网络ID 为“雪妖”的马自达6车主抱怨道,目前,中国市场所销售的汽车零配件的确存在价格偏高的现象,特别是一些需要经常更换的零配件价格,更是让我们广大车主有些“吃不消”。比方说,我们需要经常更换的汽油滤芯,平均5万公里需要更换一次,每换一次需要500元,差不多是所有车型里面最贵的。因此,我们希望这次反垄断调查能够让众车企引以为戒,真正把汽车零配件虚高的价格压下来,当然,厂商也必须要确保零配件质量不变,让车主能够真正买到价格合理、质量有保证的车。

  希望降低整车价格

  卡罗拉车主M则从整车价格角度谈了他的看法:我觉得反垄断不仅仅要针对产品零部件,更主要的还是要对整车价格进行调整。因为作为消费者,在购车时首先要考虑的还是整车价格,这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在印尼旅游时就发现那里满大街跑的都是丰田车,但是那边一辆车的价格大概在5、6万元,而到了国内就需要10多万,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憋屈的,所以,既然国家反垄断为的就是不让消费者吃亏,那就一定要反的彻底,把压在消费者心中的那座大山给搬走。

  日系车整车价格或大幅下降 可警醒其他企业

  除了消费者,搜狐汽车还采访了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对此事的观点,他们认为未来日系车整车价格会大幅度下降,此番反垄断调查将有效打击现存的垄断格局。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张志勇表示,这次罚款日系车零部件厂商是为了打破价格同盟,实现反垄断,会带来两个主要影响:首先,对于日系零部件企业而言,他们的利润和盈利将减少;第二,日系车整车价格将大幅度下降。同时,因为整车零部件和售后零部件供应商来源一致,在整车价格下降的同时,也会伴随着零部件维修价格的下降,但幅度目前看还不清楚。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发改委反垄断局对12家日系零部件车企的处罚对于打破目前的垄断局面有很好的打击作用,整车企业会加强对零部件采购体系的内控,引入新的供应商,对零部件企业垄断一事会更加关注。如此一来,汽车零配件垄断现状将有所改善。不仅日系企业,此事对于其他零部件企业也起到警醒作用。崔东树还表示,此次发改委所罚金额十分合理。

  日轴承商NTN被罚1.2亿元:发改委再开罚单 日轴承商NTN被罚1.2亿元

  精工被罚2800万美元:日企首尝反垄断罚单 精工被罚2800万美元

  反垄断第一张罚单出炉:反垄断第一张罚单出炉 宝马四家4S店被罚

  发改委回应反垄断:发改委回应反垄断 完成调查12家日系车企

  克莱斯勒奥迪已确认存垄断:克莱斯勒、奥迪已确认存垄断 近期将受罚

  奔驰遭突击检查:奔驰遭突击检查 豪车降价难阻反垄断调查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