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上海通用大打“产品牌”求卫冕 三车齐发

2014年08月28日09: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算上即将亮相的中型SUV车型昂科威上海通用在短短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推出凯迪拉克ATL-S、全新一代科鲁兹等三款新车,这样密集的新车投放频率对上海通用来说并不多见。然而,其抢占各大细分市场的行动还将不止于此,在此之前,有消息称,今年通用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四款雪佛兰新车型。

  密集的新车投放或在一定程度上缘于两大竞争对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强势“进击”。今年年初,一汽-大众曾高调地将今年的目标销量定在了170万辆,超过上海通用的160万辆;而上海大众虽然也将目标设定在160万辆,但其前7月的销量已经超过107万辆,目标达成率已达到67%,相较之下,上海通用同期销量仅为94万辆左右。在接下来的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上海通用必须加速奔跑,否则将极有可能丧失销量第一的宝座。

  冠军位置旁落

  在南北大众的左右“夹击”中,今年前7月,上海通用销量第一的位置被上海大众取代。

  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7月,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销量分别为107.35万辆、104.85万辆以及94.35万辆,位列车市销量排行榜的前三位。而在2013年,上海通用曾凭借157.5万辆的销量成绩,超越南北大众的152.5万辆和151.2万辆,在销量排行榜上居第一位。

  “得A级车者得天下。”从目前来看,随着个性化需求的发展,SUVMPV的需求被进一步激活,但A级车依然占据国内车市约38%的份额。从数据上看,南北大众的优势市场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来源于对传统A级车市场的固守。

  凭借在A级车市场上的“家族式”作战方式,上海大众今年前7月累计销量突破107万辆。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其107万辆的总销量中,仅朗逸家族(包括新、老朗逸朗行)销量便达到23.9万辆,此外,上海大众A级车市场上还布局有桑塔纳家族以及斯柯达明锐等系列车型,在其总销量中占比超过五成。一汽-大众亦是如此,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前7月仅捷达高尔夫以及速腾等三款车型的销量便已达到47万辆。而反观上海通用旗下雪佛兰别克两大品牌,在A级车市场上的“兵力”则相对单薄,仅有科鲁兹英朗GT、XT以及凯越等几款车型,前7月累计销量为46万余辆。整体销量之外,在单一车型销量上,上海通用A级车与南北大众相比也有一定差距,以旗下当家花旦科鲁兹为例,单月平均销量约为2万辆,而同期上海大众朗逸月销接近4万辆,一汽-大众速腾的销量也达到2.5万辆。

  新科鲁兹家族式出击

  因此,提升A级车销量成为上海通用赶超南北大众的重要“砝码”之一。在上海通用雪佛兰部长吴冰看来:“朗逸是一个家族,而科鲁兹只有一款车。”这成为上海通用A级车市场上相对弱势的重要原因。因此,在老款科鲁兹科鲁兹掀背版之外,就在日前,上海通用推出了全新一代科鲁兹,试图进一步打造“科鲁兹家族”,以激活上海通用A级车市场的潜力。

  “从2009年至今,科鲁兹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已达到300万辆,中国市场突破110万辆。”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介绍,作为通用全球新一代紧凑型中级车平台上诞生的首款上市车型,通用显然不仅希望科鲁兹延续老款的良好市场基础,还希望其能有所“突破”,进一步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新科鲁兹的研发跨越了三大洲10个国家,而通用泛亚技术中心负责了其全部的本土化过程。”

  因此,新科鲁兹不仅在外观上与老款有很大改观,还搭载了通用最新一代的动力总成技术Ecotec小排量发动机和DCG双离合变速箱技术,并在车身轻量化方面也作出努力,以规避老款科鲁兹此前油耗稍高的“短板”,以更加“亲民”的姿态贴近消费者。

  扩容SUV豪华车阵营

  A级车市场之外,上海通用加码SUV豪华车市场的行动也在升级。从整体销量数据上看,虽然近两年来国内SUV市场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但上海通用此前似乎并未从中得到多大的好处,由于只有进口昂科雷一款车型,且定位在高端SUV领域,因此,昂科雷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而彼时竞争对手上海大众途观月均销量均超过2万辆。

  鉴于此,上海通用于2012年年底推出了小型SUV车型昂科拉,此后又进一步推出同样定位在小型SUV领域的雪佛兰创酷,在避开与对手正面竞争的同时,迅速抢占市场。数据显示,前7月上述两款车型总销量达到6.44万辆。不过,从目前来看,虽然小型SUV广受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但从整体需求上看,定位在中型SUV领域的车型,在市场体量上更占优势,因此,上海通用迅速补短,将在本月推出一款定位在上述领域的SUV车型昂科威,以进一步填补市场空白。

  如果说科鲁兹昂科威更多的是体现出上海通用为销量提升所做的努力,那么,豪华车凯迪拉克ATS-L的上市则可被认为是上海通用试图进一步扩大凯迪拉克这一二线豪华品牌知名度的尝试。在此之前,有消息称,上海通用内部对ATS-L的销量预期是年销量达到2.5万辆左右,相较ATS目前单月约1000辆的销量来说,确实对凯迪拉克的增量有很大帮助。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加长和“低价”这样一种在中国市场上屡试不爽的方式,凯迪拉克试图获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群的认可。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此之前,提及凯迪拉克,人们会更愿意将其和“美式”豪华品牌所带有的粗犷等特性结合起来,近两年来,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起,虽然凯迪拉克也一直在做“年轻化”的努力,但依然不够。而28.88万元~44.88万元的价格或许会成为拉近其与年轻消费者距离的一大“突破口”,“目前豪华车市场呈现出需求多元化态势,ATS-L主要针对的是年轻消费人群,同时这款车具有领先同级别车型的配置。”王永清表示。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