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车联网50人

与"黄老邪"聊T-BOX:运气是上帝给的灵感

2014年09月19日11: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第1页 :从通用到广汽:“爱人说我肯定会哭着鼻子回美国”

  【编者按】他是中国车联网的先行者,他是智慧传祺T-BOX背后的主导者;他自称是汽车电子业内绝对的世界级元老,他是广汽集团电子电器研究院首席总师黄少堂。他说自己是最不愿意冒险的,但依然“冒险”从通用来到广汽;他戏称在广汽的成功创业是运气,是上帝给的灵感。“黄老邪”到底有多邪?

  搜狐汽车“中国车联网50人系列采访”第七期,与您分享我们与广汽集团电子电器研究院首席总师黄少堂先生的独家对话。

 

  他是中国车联网的先行者,他是智慧传祺T-BOX背后的主导者;

  他是汽车电子业内绝对的世界级元老,他是广汽集团电子电器研究院首席总师黄少堂。

  作为通用汽车全球首席底盘控制工程师,在通用工作的二十多年里,黄少堂参与了许多车型不同电子电器系统的开发,包括总线系统、线束系统等,开发过的车型也不在少数。 作为智慧传祺的主导者,他领导的传祺电子智能网络平台架构全国汽车项业优秀奖,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亦获得三十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十多项,他也成为广州市荣誉市民。

  2008年,黄少堂从通用汽车回国,“下嫁”广汽,2013年智慧传祺T-BOX发布。跟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工程师多次接触以后,我个人更愿意称他为“黄老邪”而不是“黄总师”。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看起来性格温顺,不愠不火的他,言语之中却总是透着一股“邪气”。

  他自称“业内(汽车电子)的世界级元老”,或许有人不以为然:世界级元老竟然屈身广汽这样一家自主品牌车企?他说自己是最不愿意冒险的,但依然“冒险”从通用来到广汽。“黄老邪”到底有多邪?

  【从通用到广汽:“爱人说我肯定会哭着鼻子回美国”】

  搜狐汽车:我们都知道,您是从通用这样一家全球知名的跨国汽车巨头来到广汽的,当时整个广汽乘用车也没什么新车,更不用谈车联网和T-BOX了,而直到现在自主品牌发展仍然一直不被看好。对于您的选择,可能很多人不理解,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的想法吗?

  黄少堂:的确如此,很多人对我的选择表示惊奇。

  我2008年来到广汽,其实我来不是为了做车联网,而是做汽车电子的,车联网甚至T-BOX只是偶尔的一个机会,我比较幸运而已。

  为什么是广汽呢?

  我记得2006-2007年左右,上汽、东风长安等国内汽车集团陆续去底特律去挖“海归”,有一次晚宴恰好在我家附近,刚刚那天爱人又加班没回家,于是我就去蹭饭吃,顺便丢了一份简历。

  当时低估了自己的经历,我觉得上千个多位有头有面的人,比我高富帅的多的是,人家未必看得上,但最后竟然好几家都跟我谈了。

  搜狐汽车:包括广汽

  黄少堂:广汽也谈了,记得当时我问广汽有多少人?有什么远景规划?他们穷的什么都没有,就是两间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室,还是租来,这就是全部,连资质也没有,唯一明确的就是,两年以后的亚运会上要推出亚运会用车,这个必须要完成。

  我这个人其实是最不愿意冒险的,继续在通用也行,就算回国也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但不知道当时怎么就选了广汽,可能也是自不量力,老是觉得是骡子是马得出来遛一遛才行,觉得这样一张白纸才真正适合我。

  搜狐汽车:是想给你自己一个挑战吗?

  黄少堂:这不是我的天性,反正我觉得当时自己傻乎乎的。

  搜狐汽车:那时多大岁数?你爱人支持你吗?

  黄少堂:40多岁了。她说我如果回国,干不了一两年肯定会哭着鼻子回美国,理由是我在美国、在通用待了这么多年,自己把自己宠坏了,回国受不了委屈。

  现在看当年,我是怎么走过来的?我来的第二天,广汽才成立电子电器部,从底盘车身、产品部,转了六个大学毕业生过来,跟我一起在租来的教室里开始了“创业”。

  搜狐汽车:条件这么艰苦,那广汽给你的待遇怎么样?

  黄少堂:待遇上其实差不多,因为他们也在摸索,那时候都没人,但领导要让我感觉到我是他们的宝贝,没有我不行。传祺是亚运会官方指定用车,广东省一号工程,亚运车出不来,领导可能要下台的,但是当时连影子都没有。

  搜狐汽车:现在来看这真是个“传奇”,不但车出来了,而且T-BOX也做出来了。

  黄少堂:我是这边的第二个海归,第一个是从福特退休过来的,这是他在中国的第二份工作,而我是什么都没有,我想大不了就搞砸了嘛,肯定找个工作混口饭吃是没问题的。

  我爱人后来也经常跟我说,你回来多一双筷子而已,我能养得活你,随时回来。可能正是这种感觉,让我觉得能豁得出去。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