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风已至 品牌差异考验英菲尼迪成败关键

2014年09月27日14: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搜狐汽车 桑大伟]22日,东风英菲尼迪建立,英菲尼迪在中国本地化进程中又进一步。作为一个“迟到”的品牌,与其他国产化遥遥无期的豪华品牌相比,英菲尼迪无疑是幸运的。得益中国市场对于豪华车型的需求,其中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和个性化,让德系三强之外的品牌看到了希望;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东风有限的成功“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理念,为英菲尼迪的本地化完产能,人才储备及合资公司价值观的布局。

  形象的说,借助东风之力推开中国豪华车市场这扇门,拿到入场券的英菲尼迪仅仅跨过门槛,但门里等待他们的还有几百级台阶,品牌形象和差异化则是当前横在东风英菲尼迪面前的两道障碍,是碰到头破血流还是轻松迈过,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差异化已经成为首先要面临的难题。

  事实上,从戴雷入住英菲尼迪后便意识并解决这个问题,与其第二阵营其他豪华品牌相比,此前过于专注北美市场的英菲尼迪,对于中国的豪车消费者而言显得过于陌生,短时间内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打造品牌差异性的重要性,比发展网络和导入产品更紧迫。

  于是我们看到了从赞助《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到推出“敢·爱”品牌传播概念、举办的《极速向前》电视真人秀节目。在品牌推广上,戴雷为英菲尼迪选择了一条不同于传统豪华品牌的思路,“感性”一词将英菲尼迪与传统豪华品牌区分出来。因此,市场对于英菲尼迪的变化给予了肯定,2014上半年英菲尼迪在国内共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130%。

  合资公司成立后,2018年10万辆成为东风英菲尼迪的目标,万幸的是久战沙场的雷新站在了戴雷的旁边。在戴雷发出“竞争非常激烈,豪华车最快发展阶段已经过去”的感慨下,“快速提升”成为了戴雷和雷新口中的关键词。按照戴雷的规划,三年之内品牌提升和差异性都将是合资公司重点推进工作。

  在品牌建设和品牌差异化的道路上,“跑的比人快”还不够,英菲尼迪需要跑的更稳。处于豪华第一阵营的德系三强,已经开始了本土化的第二阶段,差距在进一步拉大;而第二阵营捷豹路虎沃尔沃凯迪拉克保时捷等在品牌影响力和品牌积淀上,或多或少领先于英菲尼迪。现阶段局势对于英菲尼迪品牌而言处境已经相当迫切,加速快跑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品牌积累,形成自己的风格;另一方面,在城镇化进程快速、大中城市限购换购潮、国家宏观政策等一些列因素的影响下,品牌定位不跑偏且坐等对手犯错,这一点也不容忽视。

  今年年底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下线,这款被戴雷称为:将所有先进技术于一体,且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这款明年将作为主力销售入门级豪车,将担负着提升品牌力和销量的重任。届时,英菲尼迪品牌力的提升和品牌差异性的努力,或许明年将知晓答案。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