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2014全球汽车论坛 > 2014全球汽车论坛现场速递

赵福全VS王传福:新能源车地方保护正破解

2014年10月17日11: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搜狐汽车 翟赫]【编者按】2014年10月16至17日,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GAF2014)在武汉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谋定汽车业未来蓝图。搜狐汽车第一时间现场直击,与您共话中国汽车转型之殇。

xianc

  赵福全:您提到中国新能源政策比美国欧洲完善很多,但是中国有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抵消了政府的决心和效果,作为企业家来说有很多难言之隐。从进一步推广新能源车的角度,您觉得国家应该做点什么,能够把地方保护取消?或者还有哪些做的不够的,请利用这个机会大声说出来。

  王传福:作为企业家我们有时不能说的太多,首先要感谢各方人士对中国新能源政策的支持,因为我们的感受比较深。针对地方保护的问题,有些城市应该说是很开放的,比如说上海,体现了一种非常包容的态度,认认真真的落实国家新能源政策,同时还增加了很多地方政策来配套,使得上海新能源汽车蒸蒸日上。

  目前,上海新能源车每个月以2000台的数量在增加,落实的情况在全国所有城市里是最好的,我想这很是值得大家表扬和称赞,给全国开了一个好头。至于其他城市,尽管也在逐步跟进和落实这些政策,但我觉得地方保护政策是有的,目前正在逐渐改善。

  其实在国务院发表指导意见30条当中已经明文规定,对落实的措施也做了一些跟进,我相信现在有关部委已经在落实这件事。也正因为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所以我们才非常有信心,认为这些保护措施会慢慢被打破,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应该很快就会听到好消息。

  赵福全:从您的回答来看,我的理解是,中国政府的力量是强大的,地方保护主义之所以没有取消,主要是决心不够大,地方政府应该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得到市场的认可,尤其是企业家的认可。但我个人认为,这种支持首选应该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因为我们最终要靠它们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而不是像上海那样过于开放,对特斯拉这样的外资企业也同样给予政策上的扶持。

  那么除了深圳上海之外,您觉得中国其他城市里,还有哪些城市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做的比较好?从比亚迪的角度讲,您跟这些城市如何能实现真正的有效配合?

  王传福:其实我们对此不该做出太多的评价,但是我们从这个城市也看到了一些独特的亮点,每个地方的特色都各不相同。比如说上海是多层次的,开放度比较高,推广效果显著。再比如西安,是采用非常人性化的措施,政府采取了很多行政手段,换取对新能源车的推广,让人有一种优先的感受。至于深圳,则是对出租车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做出了一些顶层设计,甚至让其成为了社会矛盾的灭火器。

  赵福全:这就是说所有的企业、区域领导都应该抓住各个地区的特色,真正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做起来,这样才能让这个产业不断发展,让消费者达到利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