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关注“系安全带”这件小事

2014年10月18日12:23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快速进入汽车交通意识落后是主因

  梁洪:欢迎大家来到星期三会客室,我们的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经常在节目里谈中国目前卖车已经卖到全宇宙第一了,现在是全球第一汽车销量大国。但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条件下,我们看到近期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要开展一项应该来讲是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处罚的是什么呢?不系安全带。其实在听到这样的一个消息和新闻的时候,我不知道大家的感觉是什么,我觉得脸有点发烫。因为从个人的观点上来看,开车系安全带这是一项最基础最基本最简单的事,就好比人要呼吸人要吃饭一样,但是既然把它作为一个重点整治的问题可想而知在中国的首都北京会有很多的司机在开车的时候不系安全带,我们在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就和大家围绕这样一个话题来展开讨论。

  介绍一下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警官汪海,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警官刘剑峰。刚才我问了这个问题真的有点想不通,我想问问经常在一线现场指法的剑峰和汪海,如此简单基本的问题为什么只有20%的人做到?

  不系安全带者心存侥幸居多

  汪海:我觉得第一个大家是怕麻烦,很多司机上车之后着车就走,总觉得有一个安全带束缚着自己还得费心费力扯过来插上去,很多人连这点力气都不愿意去做。第二,觉得我不系安全带肯定没错。看了这么多血淋淋的案例,交管案例包括电视新闻这么多惨痛的觉得总觉得很遥远那是别人的事,我出门百分之百没问题,甚至连那万一都不可能发生,这种侥幸也是一种不系安全带的主要原因。

  梁洪:有一句话说的特别有道理用在这儿极度合适就是无知者无畏,相信这些朋友80%的朋友为什么不系安全带是因为他真的不懂,他不懂在汽车运行过程当中小小的一根安全带到底能起到多重要的作用,在这儿剑峰在这儿可以跟大家讲一讲,不妨运用一些简单的实际的案例跟大家说说它到底有多重要。

  突发事故都是致命隐患

  刘剑峰:实际上我们在开车过程当中车辆是高速行驶的,正常运行肯定是没问题,但如果一旦遇到突发的情况或者说交通事故,发生事故的时候人由于车辆的惯性影响自然身体会向前冲击,而且这个力量是非常大的,对人最直接的就是身体和方向盘的接触,还有一个头部会和前风挡玻璃的撞击,这个对人的头部和胸腔损伤特别大。我们在事故处理当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由于没系安全带发生事故之后,人的身体跟方向盘撞击造成肋骨多处骨折,这种骨折之后因为骨折造成断裂的肋骨可能会扎到内脏,直接危及生命,这种情况是比较多的。

  梁洪:剑峰作为事故科的工作人员亲身经历过很多这样一些交通事故,在他的眼里面有很多这种血淋淋的现实是随时可以给我们大家来讲实例的,就像我们在节目当中已经播了很长时间的一个公益广告,汽车技术发展得再多再快最基础的也是这根安全带,如果没有了这根安全带,您在买车的时候多花好几万块钱买了28气囊的一点没作用。从这一点上来讲请南辰分析分析,因为你写过一本书就是讲汽车社会讲汽车社会的文明,今天我们要来谈这么一个基础的问题,你觉得在中国的汽车文明建设是不是太薄弱太初级了?

  快速进入汽车交通意识落后是主因

  南辰:应该是给人一种很怪诞的感觉,这么基础的知识居然要重法。但是我们要理解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速度确实是太快了,跟汽车发达国家长达百年的汽车普及史相比我们也就是近一二十年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快速的迈入汽车社会的门槛,我认为这一课确实需要严格执法以及交通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尽快补上。

  因为刚才从安全角度两位警官都谈了很多,我想重点谈一下从汽车发明安全带的历史意义,我有一次在国外试驾车,一辆老爷车,我习惯性去系安全带,结果发现这个车是没有安全带的,它是在安全带发明之前的那代老爷车。当时我开的速度也很高八九十公里,总觉得心里不踏实,那个座椅不是完全靠背的,很矮像一个小椅子似的,整个给你的感觉始终觉得很不牢靠。这就是你一旦养成习惯之后确实离不开这根安全带。而且确实我们形容它是汽车发明以来最重要的被动安全技术之一,一点不过分,它挽救的生命一点不亚于说出一些高大上的技术,比如ESP等等这些主动的被动的安全技术。实际上它是在发生碰撞那一刹那牢牢地把你固定到椅子上使你不发生惨痛的碰撞最主要的力量。我觉得对这次的整个活动我们首先从心理要意识到这是对你的一种保护,你如果不把这个事想顺了可能外力再强始终拧不过。

  梁洪:南辰刚才说的是我心里面的想法,尽管我们觉得放在今天在北京我们还要把这件事拿起来做宣传还要加大处罚力度去做,确实脸上无光。但是这也是目前中国汽车社会发展的现状,尽管我们卖车卖到全地球第一,但是汽车文明建设远远不够,还是在刚刚起步的阶段。这么多的朋友之所以不系安全带刚才我已经讲了可能是对于安全带到底有多重要这件事情他没有一个充分的意识,实际上目前汽车技术的发展关注汽车天下节目应该知道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是梦想了,一切的根本一切的基础这个大厦的根基是什么?毫不夸张地说就是这根安全带。看看第一时间听众的反馈,看看他们为什么不系。网友说开车没想过不系安全带像开车必须踩油门一样,20%不太相信,我身边的人都系安全带。齐天大圣说不系安全带车速太慢了,有这个必要吗?我上高速的时候就会系。我开车十年了,前八年都系安全带,这两年没系过,因为系安全带会被别人笑话,我知道这样不对,以后系安全带也会呼吁别人去系。还有我们的短信平台上部分听众反馈的信息也都差不多,都说7305勒得慌,我下趟车买个东西啥的多烦人啊,总之特别不方便。0750在城里这么堵系什么安全带别瞎扯了。0802北京这么堵车系不系没区别,仅代表个人观点。北京堵车速度慢不系,剑峰怎么看?

  系安全带是习惯是文明表现

  刘剑峰:这个说法不是特别准确,首先车辆在一定速度的情况下当然安全带保护我们是很有作用的,很慢或者停止的情况下看似没有作用,但是不能完全这么说。比如我们在被动遭到撞击的时候,这时候对我们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另一个角度我想虽然我们平均的时速不会很高,但是也有地方时速比较好也是车辆能够开起来的,这时候也是会起到保护作用。再有一个,这是一个文化问题,是一个习惯问题,文化其中一个部分就是形成自觉的习惯。像刚才一个朋友说的我在市区里面开车不系到高速上系了,我是深表怀疑,你都没有习惯系了上高速能够想到要系上吗?应该把它当成一种文化当成一种习惯。

  汪海:实践出真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些司机出了事故才有深刻的教训。我去过北京几个教育基地有一个实验设备很多孩子都去体验,一个斜坡,那个坡上有一个座椅是体验者坐上座椅系着安全带,顺着斜坡滑到底4米长,到底的时候那个速度每小时40公里,冲击力让体验者可以体验到安全带的束缚有多么重要。可能很多成人司机朋友都没去过,有机会应该体验一下。还有一种实际的测试方法,您找一个自行车,运足了力气骑飞起来时速不超过40公里,找棵树或者墙撞试试,那个速度就是不系安全带碰撞时和汽车零部件的效果是一样的,疼不疼一试就知道。

  梁洪:汪海警官说的这个我特别同意,如果有机会的话大家进行培训等于说是用喜闻乐见的方法让你去接受这些科学知识是最好的,一位网友说安全带不应该成为整治项目同意梁红的说法这是基本的规矩。现在有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我系安全带别人笑话我。是有这种情况吗?系安全带还别人笑话他?

  南辰:这个牵扯到从汽车文明的角度更多的是你这个汽车社会的文化成熟不成熟,在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每个人他会把上车系安全带当成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在我们不成熟的汽车社会确实有可能出现你怎么上车还系安全带?这个反而觉得你看我多牛啊,根本就不用系,实际上是一种扭曲的文化或者说是一种不正常的文化。而且这种文化实际上不光局限在这一点,我提一下笔如大家都知道汽配城有安全带卡扣,专门一插,好车的配置安全带提醒功能就废了,还有安全带T恤衫等等都反映了在你这个汽车文明还没有到位的时候很多人还把这种不安全把这种冒险把这种不正常的东西当成一种好玩的有文化味,这次整治确实非常有必要。

  梁洪:这种说法简直无知到了极点,像2805说,我开自己车的时候就系,因为老报警,开单位的破车不系因为它不响,还有身边的一些朋友的车都有这样的报警,但是有一些朋友就是用了卡扣让它不响了,这个以前在节目当中也说到过,为什么要系安全带,其实这是一个最简单最基础的道理就是它保护的是您自己的安全,是保护您的生命,如果您连自己的生命和自己的安全都不在乎不介意的话那我们也没什么可说的。6529说,我学车的时候就系安全带,当时问过我的师傅,为什么要系安全带?我师父当时就回答我说,不系安全带鬼门关你走得快。这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所以系安全带从我学车的时候就已经养成了习惯。真得好好谢谢你的这位师傅,刚才剑峰也谈到一个观点就是习惯,这么多的朋友说市区不用系北京堵车用不着,等上高速的时候再系,如果没有养成这个好习惯的话,上高速我们也深表怀疑您会不会系。看到这么多的听众和网友正在通过我们的几种沟通方式和我们互动,大家都是在谈自己的观点,我总结看了一下,第一大家都认为系安全带这事是对的,但是为什么在都认知是对的情况下又有这么多人不系,很多人就是因为有麻痹大意侥幸心理,下面请剑峰用你最实际的一线工作你所看到的经历过的一些给我们捡一个典型案例,让大家有所警醒,不要觉得这件事情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这种事系不系无所谓。

  刘剑峰:这也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案例,而且印象非常深,大概是10年左右我出的一个现场,在高速公路上,当时是一个小客车,这个车车速比较快的原因,采取措施的时候车辆失控,现状到车右侧的护栏又撞到左侧护栏,在反弹期间这个人身体因为反弹之后车的头部被甩到车身外,他在车身外面,我们看现场的痕迹在高速路左侧的护栏上有10米左右的痕迹,当时没有系安全带,等车再滑动几十米人停下来人正好甩出车外,从车身直接甩出来,我们到达现场人车分离,很惨。

  梁洪:这种情况下如果系了安全带呢?

  安全带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刘剑峰:首先不会被甩出车身,当时看到这个现场车的损坏并不是很严重,而且人的肢体四肢躯干没有其它明显损伤,也就是说这个伤主要就是头部造成的当场死亡,主要因为甩出车外,身体甩出车身,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当时觉得如果要是系上安全带至少他的身体不会被甩出车身,那么很有可能挽救他自己的一条生命。

  梁洪:就像我们在节目当中片头公益广告说的那句很简单的话,大家都是成年人都应该理解什么叫惯性,这个惯性道理人人都懂,在汽车运行过程当中惯性的力量比你想想的要可怕多得多。汪海警官有没有特别的提醒?

  高配置汽车不一定安全

  汪海:很多人买车有一个误区,觉得买车价钱越贵安全配置越高对自己安全越有保障,真正使用车辆过程当中必备的安全设备大家不知道去用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去用,安全带也属于此类。无论多少钱的车现在有一个基本的技术要求就是人所乘坐的部分必须是最坚固的,车身发动机位置或者后备厢位置都有回缩区可以变形损坏,但是人乘坐的位置是车身当中最坚固的一圈,人只要不被甩出去就有一个最基本的保护能力,前提是固定住自己不被甩出去。再举两个很有名的案例,一个是北京很著名的英菲尼迪醉驾案造成严重后果,很多朋友都看过当时发生的录像,车被撞的时候后排人被甩出去造成严重后果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一个很有名的案子前一段时间经常提,英国很著名的戴安娜王妃,车辆在隧道当中发生碰撞事故,前排保镖系了安全带经过抢救恢复了健康,后排戴安娜王妃没有系安全带在车祸当中身亡,这些都是惨痛的案例。

  梁洪:这么多案例摆在我们面前您还敢说我不系安全带吗,3047说整治安全带太好了,我就算挪五米就得系,习惯了,副驾驶必须系,只要我的朋友坐我的车不系安全带我就不起动,不管他说什么。7605,我这人开车真不爱系安全带,但是在我老婆喋喋不休的唠叨下现在我已经改正了。8081说我上车系安全带经常遭到朋友嘲笑,我回顶他们一句我就是怕死怎么着吧。希望你今天的朋友今天也能听到这个节目,像刚才南辰讲的,这实际是一种非常无知的表现一种非常扭曲的汽车文明的观点和态度,我们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和大家从系安全带这样一个非常小的小事非常基础的事本来是不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媒体的宣传点或者整治的重要要点去谈的,今天我们不能不谈,因为有更多的朋友我们充分看到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件事情的安全性,系安全带为了保证您自己的生命,还有什么比自己的命更重要的吗?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