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广州车展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

互动一:车联网来袭 产业链各方如何迎战?

2014年11月19日12: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朱文利:产业链要形成闭合的生态系统

  程李:其实车联网到现在有一个很大的跟传统不一样的优势,就是把汽车产业链拉长了,以前汽车产业链只是机械的,现在包括信息,包括互联网等等,所以产业链这个是在未来是我们这个行业一直要探讨的,其实产业链就这么长,每个公司在这个产业链中有自己的位置,这个位置有先后,有主导权和非主导权的。刚刚黄董提到的观点,我们现在太浮躁了,需要更多的去做事,刚才移动的任总提到,10万对于车联网是一个很大的事,但是对于移动是一个忽略不计的事。我们如何进行整合,未来整个产业链上,大家如何更好地进行融合?

  钟师:从行业的角度来说,这个定义很重要,现在中国汽车产业联盟,多无一例外全部都是徒有其表,由于这个体制,由于写作精神、关于产业的自然分享是有限的,在中国大家都很弱,弱弱也不可能联盟,我是比较悲观的,这个定义是可以的,产业链中是没有戏,社会的成本相当高,这是一个社会的进化,中国的产业界,要认识到是抱团取暖也好,这个涉及到强产业链的所有权的问题需要解决。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专家 钟师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专家 钟师】

  王体龙:主要是用户驱动,怎么来解释这个问题?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是各个产业链其中定位的问题,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新的试验。以电商为例,电商从2000年开始炒,到今年,越来越热了。这一块很多电商,包括电商平台,包括物流快递这一块,现在已经连接在一起了,通过用户的需要来各自进行。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中心规划室主任、博士 王体龙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中心规划室主任 王体龙】

  朱文利:我仔细看了一下各位,几位当中,我在实操方面做得是比较久的。九五智驾是挺有意思的一个公司,我们基本上没有参加什么联盟,近两年我也很少露于江湖,而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丰田本田现代林肯都是我做的,发标书有一种什么情景,就是无形的联盟是存在的,来来回回就是我们几个,平台一个标书发下来,玩来玩去主要还是这几家。现在九五智驾做了十几年了,往后方去发力,这也是我们的生产模式造成的。

九五智驾CEO 朱文利

【九五智驾CEO 朱文利】

  我可能看的角度跟大家不一样,在整个产业分工协作的问题上是存在的。我认为产业链、生态链要闭合,要融合,就是生态系统生成。就跟现在手机业一样,整个生态系统,小米、苹果、等等,产业生态是几个生态并存的情况,每个生态可能有这么一两个产业,但是各方一定是强强联手,九五智驾的伟大梦想是想打造智架生态系统。我听到现在,大家说车联网的时候,一直说到人车路网这几个概念,九五智驾要打造的车驾生态圈多了一个东西,是人车路网商,用户是需要有感受和体验的,我们多加了这个元素,以平台为数据,以整个数据来关联和引导的人车路网商的系统。

  程李:中国移动在整个产业链中,包括联通和电信在车联网行业是比较先行的,现在是处于追赶的程度,您怎么看待产业链协同?

  任大凯:朱总刚才说了生态圈的事,觉得车联网要做好,必须大家是联合的,大家别想着先把自己做大,大家应该想的是把这个行业做起来,中国移动的角色和定位是比较清楚的,做好服务。一个是服务好车商和企业,第二是服务好车主,第三事可以把这个平台建好,服务好合作伙伴,我们打造一个开放平台,谁都可以过来参与。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分析公司车联网总监 任大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分析公司车联网总监】

  钟师:讲到产业融合,中国移动有没有可能跟中国电信或者是中国联通三巨头之间结成某种战略联盟,刚才九五的CEO也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作为生态圈是可以,如果直接跟竞争对手,直接的竞争对手联合起来,移动有没有可能跟电信联合?

  朱文利:所有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开放融合的时代,具体到某一个事情上,不能说所有的事情都是非黑即白的竞争,也不是非常完全的合作,我在各个项目当中,跟我的竞争对手们,比如这个项目当中,项目是分层级的,做了平台,我们做物料中心,我们会有某种程度的合作,从互联互通的平台上,我们已经把他们拉到一起上去了,我要做备份,当这个断了的话,我用别的。

  任大凯:三家运营商户一家,我们总裁说了,你们要跟电信和联通合作,说不定过两天我就去那儿当领导了。

  程李:黄总对于这个话题有一些自己很独到的见解,尽管是站在整机厂,目前是处在一个主导的地位,未来会怎么样?

  黄少堂:这个合作,我首先认为我是为中国做贡献的,我的讲话对于整个行业有好处,我的目的就达到了。通过行业竞争,我更希望看到中国汽车的进步,中国汽车的突飞猛进。我刚才也讲了电商,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在汽车电子行业干的时候,还没有汽车电子,这个过程,从国外看得很清楚。我2007年回国,我们有很多的协会,包括我们汽车行业本身有汽车工业协会,汽车工程协会,既然是一个协会,就没有一个管辖,没有一个管理,只是协调,主机厂可以出钱不出力,执行的标准可以不一定一样,每个人都藏着暗器,每家厂做无人驾驶,现实你有高科技了,下一步怎么办?你没有把后面想出来?让无人驾驶怎么实现?怎么给客户带来效益?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