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排放新规倒逼低速货车与汽车并轨不靠谱!

2014年11月21日09: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再舜
第1页 :低速货车退出历史舞台将是倒退

  2011年4月,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在限制类中的“十一、机械”规定:“11、低速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自2015年起执行与轻型卡车同等的节能排放标准)”。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国发[2013]37号《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条(三)规定:“自2017年起,新生产的低速货车执行与轻型载货车同等的节能排放标准。”

  2014年4月的工信部27号公告规定,轻型柴油车与重型柴油车自2015年起同步实施国Ⅳ排放标准

  2014年10月30日,12部委联合编制的《加强“车油路”统筹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综合防治方案》中规定:“2017年起,新生产的低速货车实施第三阶段轻型载货柴油车排放标准。”

  按照国十条规划,2018年1月1日起轻型车实施国V,届时轻型车国Ⅳ标准也将作废。而12部委联合规定的低速货车2017年实施已经作废的轻型车国Ⅲ标准,这不仅时间不统一,在排放阶段上也产生了矛盾,却未能与国十条保持一致。不过笔者综合历年来农用车市场发展历程看,“2017年起,新生产的低速货车实施第三阶段轻型载货柴油车排放标准”较其他部委靠谱,比较切合国情实际,而其他因政绩因素超越当下现实情况,一是不靠谱二是不接地气。

  上述这些权力权利机构发布的一系列有关低速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节能排放标准的标准或规定,不难发现在规定时间与排放要求上,彼此掐架与相互矛盾,实在让人看后不仅一头雾水、莫明其妙,更让众多农用车生产企业莫衷一是,不知要执行天朝哪家衙门的命令为好。

  2011年4月,发改委也要求三轮农用车自2015年起,执行与轻型卡车同等的节能排放标准。众所周知,略知农业机械的人皆知,三轮农用车其实就是拖拉机的技术升级版,售价约为几千或一万多元(自卸为多);385、485或490发动机的四轮农用车(有些是单缸发动机)售价约为2-4万多元。试想如果这些低端廉价的三轮和四轮农用车都给强制性装上国IV和国V发动机,一是在技术上不匹配;二是既使装上了国IV发动机,其售价最起码也得翻一斤头。令人费解和奇葩离谱的是竟然还要求三轮农用车实现国IV排放要求,真的不知道这些权贵权势者脑袋瓜子里是否被灌了水?还是得了脑膜炎?!真的是拿依然处于贫困边缘的中国农民阶级忽悠开涮,开国际玩笑似乎也找错了对象。

  低速载货汽车(原四轮农用运输车):指以柴油机为动力,最高设计车速小于等于70km/h,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等于4500kg,长小于等于6m,宽小于等于2m,高小于等于2. 5m,具有四个轮的货车。在笔者的记忆印象中,似乎在十年前,就四轮农用车就被称之为低速汽车了,有些已经与轻型卡车接轨了,如今象原农用车企业的五征、凯马、南骏、骏、福田早已就堂而皇之的汽车整车企业了,一些主要农用车企业等近年来不仅与汽车接了轨,而且国IV发动机也被装上了四轮农用车上,还被自称为高端轻型卡车。因此,当下又令人费解地奇怪地提出“低速货车在满足下述要求的情况,可申请升级为轻卡生产企业”,实在让业内人士一头雾水、莫明其妙、莫衷一是。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