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一汽大众张丕杰:激流中的守业者

2014年12月03日05: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洁
第1页 :特写——再造一个一汽-大众

  实现累计产销1000万辆,一汽-大众用了23年的时间,是国内实现千万辆产销最快的汽车合资企业。

  12月2日,一汽-大众长春成都佛山三地同步举行“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在这个颇具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提出,将在现有1000万辆的基础上再造一个一汽-大众。接下来,他还需要带领一汽-大众挑战2020年实现年产销300万辆的任务。

  张丕杰坦言,与数字目标相比,他面临的挑战更多是在于如何严控质量,尤其是在规模迅速扩大之后,每一个细微的质量问题,带来的都将是规模级的损失。为此,张丕杰以全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鸣响了一汽-大众下一个1000万辆征途的发令枪。

  再造一个一汽-大众

  站在1000万辆的新起点上,张丕杰提出要再造一个一汽-大众。按照他对搜狐汽车的解释,这不仅是指一汽-大众要在产销规模上翻一番,也指全体系能力的倍增。

  “不仅仅是生产体系和销售体系,而是各个环节的流程再提升。”张丕杰说。

  从规模来看,根据一汽-大众编制的2020战略,其要在2020年实现年产销300万辆,相当于在当前的基础上翻了一倍。

  2013年,一汽-大众年产销规模突破了150万辆,今年的目标是170万辆。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158万辆,其中,大众奥迪两大品牌11月份的终端销量超过15万辆,达成全年目标几无悬念。

  目前,一汽-大众拥有奥迪大众两大品牌、11大系列产品,并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和华南佛山建有三大基地,此外,位于青岛的华东基地已开始投入建设,位于天津华北基地也在稳步推进。

  尽管一汽-大众自成立之日起,就是按照经济规模规划的企业,但目前的发展显然早已超出了其最初的设想。

  在张丕杰的讲述中,一汽-大众早在2007年的时候就曾提出要制定百万辆的目标和体系,当时,其年产销规模只有40万辆,全部产能也不过66万辆。

  “当时,德方股东认为,这个目标太激进,一汽-大众要到2018年才能实现100万辆的年产销,所以,这个目标虽然曾多次在经管会上被提及,但股东双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张丕杰笑言,“最终敲定这一目标还是在餐桌上,军令状也是写在餐巾纸上的,当时多少有点酒精的作用。”

  在张丕杰看来,这就是一汽-大众骨子里的进取基因。由此也不难理解,刚刚站上1000万辆台阶的一汽-大众,为何就把“再造一个一汽-大众”提上了日程。

  长春模式”复制术

  在实现全国性生产布局之前,一汽-大众一直在东北腹地发展。然而,东北虽然工业基础不错,但离一些重要的核心市场和零部件供应体系仍然很远,这会给一汽-大众带来成本的增加。

  因此,一汽-大众开始着手进行全国性的生产布局,其走出长春的第一步落脚在成都,随后又高调推动了“华南战略”,在佛山投资建厂,进一步实现了其全国性布局的意图。

  “我们的产能在2017年就能达到234万辆,其中,东北基地90万辆、华南基地60万辆、华东基地30万辆,西南基地54万辆。此外,华北基地我们已选址完毕,正在有序推进新厂建设,全盘很快就能达到300万辆。”张丕杰透露。

  之所以能在短短数年内快速建成多个基地,张丕杰认为,这与一汽-大众全体系的复制能力强密切相关,“我们在成都佛山的工作人员,都曾经在长春接受过为期一年的培训。”

  合理化布局的好处也显而易见,随着在当地建厂,一汽-大众在西南和华南的销售比例都有明显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不仅更好地统一了核心市场、生产基地和零部件供应,也更有效地整合了资源。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周洁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