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五方面解读乐视造车 欲打造汽车生态系统

2014年12月10日17: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齐林

  [搜狐汽车 齐林]12月9日上午,乐视CEO贾跃亭在微博上揭开了“See计划”神秘面纱。乐视将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此条信息公布后,各大媒体及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给与了极大的关注。但也有不少人产生了疑问。对于一家靠制造和生产智能电视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真的能造好汽车吗?我们知道,造车要进行巨大的前期投入,资金从哪里来?另外,即使国内一流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仍然面临多方压力,即使乐视汽车真的诞生,能否在竞争如此激励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还是说,这仅仅是另外一场互联网营销大戏?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乐视车联网CEO何毅先生。

  布局未来 觅得强大盟友

  其实早在2014年初,乐视内部已经开始全面筹划智能电动汽车和车联网项目,并将其上升为企业未来5年发展的战略项目。乐视网CEO贾跃亭虽然身患重病,但在过去的一年中频频奔波于美国洛杉矶、硅谷,德国斯图加特,为乐视超级汽车布局。今年夏天,乐视与北汽一起投资了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公司Atieva。其中,北汽是第一大股东,而乐视是第2大股东。

  何毅(乐视控股车联网CEO):我们现在可以明确的是,跟北汽已经投资了在美国的一个智能纯电动高科技生产企业Atieva,我们跟北汽这段时间有很多的沟通和交流,他们对我们垂直整合的生态系统表示了足够的兴趣,其实在跟北汽的沟通过程中,也本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向传统的汽车工业文明学习,应该说沟通的非常好。当然我们也不并没有排除跟其他汽车公司的沟通和交流。我们会在打造自己的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同时,跟传统的成功的汽车生产企业和汽车制造商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想要打造一款超级汽车不是光有梦想就能实现的。动辄数百亿的研发资金从何而来?研发团队从哪里找?

  何毅:关于资金问题是乐视投身汽车行业的一个关键问题。大家知道,造超级汽车也好,造互联网自动汽车也好,是完全按照互联网思路的一个创举。在资金方面,我们以创新的模式来进行运作。大家放心,既然我们已经明确发布了超级汽车的战略,我们就有足够的信心解决资金等相关的问题。

  一般汽车研发周期至少要在3-5年之间,但对于风云巨变的互联网公司以及竞争日渐激烈的汽车产业来说,这段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乐视超级汽车什么时候能够面试,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何毅:我们涉足这个领域,也有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信心,按照汽车制造本身的规律,在恰当的时候推出我们的产品。至于什么时候,我现在不太方便告诉你,对不起。在政策方面乐视会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去申请相关的许可证,而且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在进行中。

  各行业人才助力乐视汽车

  制造一款汽车不仅要有充足的资金,强大的盟友,同时还需要一支优秀的研发团队。乐视有这样的队伍吗?

  姜东阁(乐视网总裁助理):目前我们在美国已经组建了汽车研发团队,这个团队包含传统汽车设计研发制造专业人才,基本都是业内专家,比如特斯拉、奔驰、宝马、通用、福特的相关专家;还包括相关互联网、智能的专业人才,因为需要这样的人才,所以我们把研发团队都放在了硅谷。我们与google等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都有合作,人才与技术层面。研发团队是我们很重要的资产。团队力量已经非常强大。研发成果全部是自主知识产权。在电动领域,我们希望掌握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技术。

  今天不能透露(团队)有多少个人,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这个团队的力量已经非常强大了。另外,我们所有研发出来的这些成果,全部都是自主的知识产权,也就是说这些知识产权,不但都属于乐视,而且应该说属于我们中国。大家都知道,过去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内燃机领域里,我们的机会比较少,都是只能跟随欧美日这些发展很多年的汽车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希望能够掌握自主的技术,能够打造一款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电动汽车,这是我能够透露给大家的信息。

  乐视研发团队集合了传统制造、电动车制造、互联网行业以及智能硬件行业的众多精英。这将在技术层面有力的推动乐视超级汽车的研发进程。

  车联网将为超级汽车保驾护航

  何毅:乐视不仅要打造超级汽车,更要建立起完整的生态系统,其中车联网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车联网首先将为超级汽车提供智能化硬件和软件支撑。另外,在全行业智能化大潮中参与竞争,以一流产品获取市场份额。乐视造车的信心有很多,最主要的是贾总和乐视公司的决心、情怀和梦想。此外,乐视有基因和经验,在互联网时代改变传统产业。垂直整合一定会战胜专业分工。第三个层面是在汽车方面的投入和布局,尤其是在研发团队方面的布局。不仅仅是一台电动汽车,是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面向全球市场。

  复制互联网生态系统

  何毅:乐视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制造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而是希望复制超级电视的成功模式,打造一个全球独有的垂直整合的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乐视也因此成为全球首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公司。

  网络上不少专家和网友也曾有过疑问,乐视超级汽车将会是有一场互联网大戏,还是真的打算踏踏实实造车?

  何毅: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去年底,针对是否造汽车。乐视高管做了一个投票,大部分高管都坚决反对。这个时候,贾总说:即使乐视造汽车会万劫不复,但如果能给更多人带来梦想,我也将义无反顾。由此可以看出乐视造汽车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