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乐视造车成功与否不在汽车 重在“人和”

2014年12月11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搜狐汽车 刘岩】作为互联网进军汽车的典型案例,乐视造车一直被汽车圈关注。贾跃亭离境六个月高调回国后,为乐视网紧急部署中5件重要事项中,造车也是其中之一。这个汽车行业看似扑朔迷离的“局”,对那些熟知乐视网在视频行业操作手法的人来说,却是简单清晰。(相关新闻:五方面解读乐视造车 欲打造汽车生态系统

  就乐视造车目前公布的消息,外界并不能对乐视造车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以团队而言,乐视、北汽、美国纯电动汽车公司Atieva,以及硅谷研发团队,这样的阵容对阵主打智能互联汽车的凯翼,自然是实力超群;但若论比较抗衡奔驰、宝马、大众、丰田,倒也难言豪华。就车型而论,我们目前看到的只是贾跃亭在微博上公布的设计概念图,并不知晓其配置信息。实际上,我们对乐视超级汽车的目标用户,市场定位,发布日期,上市时间表等等,均一无所知。

  但您如果看得透乐视TV的商业布局,也就看得懂一点乐视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企业、特斯拉、乃至小米阿里不同,乐视造车关注的并不是车,而是汽车作为平台终端所能带来的无限前景。正如乐视TV并不是要去抢电视制造商的市场一样,乐视造车也不是为了向传统汽车挑战。不管是TV还是汽车,对乐视来说都只是一个用户终端。这两者对于乐视网而言,恐并无本质不同,也无需纠结超级汽车究竟为何物。

  既然是一样的商业逻辑,那么乐视网和乐视TV面临的困难,就是乐视超级汽车回避不开的挑战,首当其冲的便是政策问题。在2014年7月17日,广电总局禁止7个牌照方与乐视网合作,乐视盒子停售,原因就在于违反了广电部门关于盒子不允许在三网融合试点地区以外地区销售的政策限制。乐视超级汽车难免面临相似的困境。超级汽车是乐视抛出的全新概念,一方面汽车行业和国家均无界定,另一方面也未明确行业指导规划。乐视汽车能否获得造车准入许可尚未可知;如果获准,或者以进口形式发售,是否会受到政策限制也难以预料。

  对乐视而言,这原本并非难为之事。据知情视频业人士透露,乐视网上线之初便高举高打,在版权合作、营销策略、业务布局等方面,操作手法与主流视频网站均有明显不同,资金、资源均无停滞之相,更似央企作风。只不过在2014年敏感时期,乐视网已和一些特殊名字划上了关系,也有了贾跃亭离境六月之事。就在12月10日乐视网发布会当日,乐视网举行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在12月11日,乐视网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的公告,内容敏感重大均与控股股东相关,专业人士可以一窥究竟。

  言归正传,乐视超级汽车和“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是否靠谱?这无关汽车本身,更要视乐视网自身命运而定。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