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赵福全:质量是自主生命线 低价难以为继

2014年12月18日02: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搜狐汽车 翟赫】12连降之后,自主品牌迎来了4连升。根据中汽协公布的2014年11月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11月销量共计72.6万辆,环比增长7.46%,同比增长5.4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9%。这一占有率比今年10月提升了1.3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31%。

  与此同时,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数据报告表明,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这对于自主品脾的“止跌回升”也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方面自2011年起已连续4年追近国际品牌,到今年为止已缩小至36个PP100。而尽管自主品牌原有的品牌影响力薄弱、产品线布局不足等问题并没有消除,面对合资品牌不断下探的市场形势也依然严峻,但12连降之后的“触底反弹”至少说明自主品牌在逆境中仍然具备生存和发展的可能。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对于基础薄弱的自主品牌而言,质量就是生命线。它代表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制造业成本和产品溢价力。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与跨国企业相比,质量的差距虽有缩小,但依然是很明显的,J.D.Power36个PP100足以说明问题。而在影响产品质量的诸多原因中,研发能力不足、技术水平滞后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制约因素之一。

  赵福全呼吁,对于规模偏小、资源有限的自主品牌而言,要建立和不断提升正规的开发能力、试验验证能力,理应积极合作、联合闯关。通过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间、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之间构建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集聚合力、形成规模效应。

  他认为,新一轮汽车市场竞争将是产品“即好又便宜”的较量,单纯的“低价”路线已经越来越难以为继。所以如何走出自主品牌的质量突围之路,也就关乎着本土汽车企业的生死存亡。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米兰的五月天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