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五:正在变红的SUV市场

2015年01月05日01: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搜狐汽车 李欢欢]编者按:我们即将混过的一年,看似平庸,实则暗潮汹涌。汽车江湖的旧有格局正不断被解构,反垄断的尖刀也撕开了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宿怨的伤疤,甚至虎视眈眈已久的互联网新贵们也终于按捺不住采取了行动。站在马年的尾巴上,我们回望2014年的大汽车圈,有人慌乱地寻找安全出口,也有人淡定从容如鱼得水。搜狐汽车年终特别策划"站在马尾看车圈"系列报道,讲述的正是关于2014年汽车行业变局的故事。

 

  2014年,SUV被消费者捧在手心里又蓬勃发展了一年。1-11月,SUV累计销售3,601,532辆,同比增长34.1%,占狭义乘用车比重21.8%。凡汽车品牌几乎必推SUV车型,遭遇“十二连降”的自主品牌甚至把SUV当作“救命稻草”,2014年新诞生的几个汽车品牌也都不约而同把眼光瞄向SUV市场。

  SUV这块蛋糕的确丰腴可人,却也抢食者众多。先不论这个细分市场还能保持多少年持续高速增长,消费热情能否延续,只说该市场竞争之激烈,已经值得各车企警醒:SUV蓝海是否正渐渐“变红”。

  正在变红的SUV市场

  车企中重度依赖SUV的“患者”并不在少数。回顾2014年有多少新款SUV车型推出便可略知一二。粗略估计,2014年上市SUV(包含小改款、年型款以及全新车型)大约有178款,占全年新车总数约48.6%。其中小型SUV30款、紧凑型SUV68款、中型SUV49款、中大型SUV29款、全尺寸SUV2款。

  除了新车型,2014年也诞生了不少新晋汽车品牌,如幻速、骏、萨瓦纳、凯翼等,几个生力军十分默契地把火力集中在SUV细分领域,可以预见,2015年,这个细分市场将呈现出更多刀光剑影。

  大家都把宝押在SUV身上,车企是否该警惕SUV市场蓝海或许正渐渐“变红”呢?

  2014年12月12日,搜狐汽车研究室整理今年1-11月搜狐汽车网友关注大数据,发布搜狐汽车网友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各级别车型相比,SUV品牌力全年波动不大,整体处于领先优势,中大型车下半年赶超SUV。其中,品牌力指数反映该品牌在网络汽车消费者的影响力,计算基础是由车型PV(访问量)、UV(独立访客)、相对排名等因素综合所得,品牌力指数越高,影响力越大。

  由品牌力指数变化趋势可知,SUV受消费者关注度全年保持平稳,波动并不大,并领先于其它车型。值得关注的是,自5月开始一直到11月,中大型车突然发力,赶超SUV成为消费者最关注车型,最高曾超出SUV28.6%。尽管11月中大型车品牌力有所回落,但也与SUV 基本打个平手。

  尽管该指数并不意味着,网友关注中大型车将永远超越SUV,但过于依赖SUV车型的品牌是否该意识到,消费者对SUV的爱并非一成不变,如果有一天消费者不再热衷购买SUV了呢?

  SUV是否自主制胜不二法宝

  在诸多品牌中,自主品牌对SUV的依赖尤为严重,甚至有的自主车企把SUV当作“救命稻草”。

  2014年8-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遭遇“十二连降”之后连续四个月小幅回升,细分数据发现SUV成为拉动自主汽车增长的主要力量。以搜狐汽车研究室整理的SUV月度销量为例,11月SUV销量榜单显示,一共有12款SUV车型销量过万,其中自主品牌就达到6款。

  哈弗H6常年占据榜单第一,11月H6继续保持领跑地位,共销售31019辆,这个成绩领先第二名一倍有余,SUV霸主地位无可撼动。长城汽车2013年有六成以上的销量由SUV贡献,其对SUV的倚重可见一斑。奇瑞此前的日子比较苦,今年则凭借瑞虎3瑞虎5两款SUV车型迎来曙光。在自主品牌“十二连降”的大环境下,奇瑞却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保持同比及环比双双正增长,也成为排名前五的自主品牌中,除了长安汽车外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而这一切,瑞虎3功不可没。在11月SUV销量榜上,瑞虎3位列第十。

  其余四款销量过万的自主车型分别为江淮瑞风S3(排名第二)、哈弗H2(排名第七)、北汽幻速S3(排名第八)、长安CS75(排名第十二)。

  对SUV的过度依赖,无异于将鸡蛋装进同一个篮子,SUV大行其道,企业自然乐享其成,可如果SUV一朝失势,后果可想而知。并且,这个市场布局者众多,竞争激烈,想要分一杯羹也不再是轻而易举的事。

  往期回顾:站在马尾看车圈之四:减速带上的豪车江湖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破除汽车垄断“枷锁”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新能源车市“破局者”

       [站在马尾看车圈]之法系车抢食“日式”蛋糕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李欢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