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SUV"钱景"能持续多久 车企扎堆别太任性

2015年01月29日08: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汽车报

  如果说去年车市哪种车型最“火”,那么SUV当之无愧。从北京车展开始,SUV一直占据着2014年汽车行业热词的第一位。当然其市场表现也不负众望,去年我国乘用车销量1970万辆,同比增长9.9%,SUV同比增长36.44%至407万辆,占乘用车比重的20.7%。SUV车型“一枝独秀”炙手可热,其热度也延伸到了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已宣布上市的SUV新车型数量已达33款。快速增长的SUV市场及各车企快马加鞭开发SUV新车型的同时,是否应该反思,SUV市场的“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对于SUV市场,车企应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理性思考SUV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前做好产品布局和规划。毕竟再有“钱景”的SUV市场,车企扎堆抢食也不能太任性。

  SUV成市场“潜力股”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总量的增长,SUV细分市场的蛋糕也越做越大。SUV 销量在乘用车总销量的占比从2007年的8.7%一路飙升至2014年的20.7%。

  对于我国SUV市场的迅猛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形势方面,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改善,增换购拉动SUV增长;产品供需方面,受消费者对SUV的偏好持续走高,80后、90后消费者崇尚个性、渴望自我表达的特点与SUV的产品特性契合,SUV产品的供给不断增多等原因影响,预计未来SUV市场仍能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主任郭焱认为,SUV市场发展是我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随着居民收入提高,汽车更新换代需求增多,消费者对车辆舒适度的关注度提高,同时油价下跌,自驾游升温等对SUV都是利好,未来一至两年我国SUV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但在看到SUV市场发展潜力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SUV市场发展“暗潮涌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副教授王铁民表示,首先从长期来看,计划生育政策的松动,双独政策的出台等将导致家庭人口增多,家庭结构的变化会使消费者对SUV车型的偏好降低;其次从行业政策上看,每百公里6.9升的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标准刚刚全面执行,明年起将导入第四阶段油耗限值标准,直至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升/100公里,这将不利于高油耗的SUV市场发展。再次,环保政策的趋严及人们对污染等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提高也不利于SUV的发展。

  另一方面,SUV市场持续高增长后,市场对SUV的需求已经得到了大量释放。日前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新华信等共同进行的《汽车消费行为调查》显示,在6736名被访者的购车计划中,对SUV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占25.7%,较2012年的购买意愿降低了10.4%。

  短兵相接从“同质化”到“差异为王”

  正是看到了SUV市场发展的潜力与空间,再加上SUV折扣力度不及轿车,利润丰厚,近年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纷纷布局SUV市场,新车型不断推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SUV细分市场上市新车型达55款,平均一周就有一款SUV新产品上市。2015年即将上市的SUV新车型也有33款之多。各车企也公布了SUV车型计划,如北汽即将推出三款SUV产品,长城将推出H7量产版、H6 CoupeH8车型等。

  SUV车型的增多必然带来同质化的诟病。有媒体报道,大部分SUV都以驾乘的舒适性、多用途的可变性以及操控性为主打,除车身尺寸和外观设计不同外,驱动、动力总成、底盘、做工和安全性等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吸引消费者购买SUV的独特个性和展现自我的精神追求被产品的同质化所淹没。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质化是市场竞争发展的必经阶段。企业的市场竞争可以概括为原始竞争、同质化竞争、差异化竞争和品牌竞争等几个阶段。目前国内的SUV市场仍处于成长期,同质化竞争在所难免。但随着SUV市场逐渐饱和,产品竞争将日趋激烈,各企业如果不注重差异化和品牌化发展,无疑会被残酷的市场所淘汰。

  未来SUV如何差异化发展?王铁民表示,未来智能化和节能环保SUV 的发展方向。随着消费升级、汽车限购政策的逐步实施,消费者对SUV车型的综合性能和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SUV将不仅是代步工具,身份地位的象征,更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智能化可以使SUV的操控更加简单,动力性和经济性更高,驾乘的安全性更好。受科技潮流影响的80后、90后成为购车主流群体后,对SUV智能化设计提出更高要求,SUV也是一种个性化的情感体现。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消费者环境保护意识在逐渐提高,基于节能减排的国际大形势与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节能环保、低能耗、轻量化将是未来SUV发展的方向。

  “冲动是魔鬼”扬长避短发展车企“生态圈”

  SUV市场的火热吸引了众多车企扎推抢食。钟师表示,SUV市场毕竟是细分市场,虽然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而扩大,但仍要清醒认清其地位,SUV市场并不是主流的乘用车市场。王铁民认为,自主品牌车企要在关注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产业政策的基础上,以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对汽车产品进行合理布局,要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切忌因为市场火热就冲动上产能上车型。

  对于SUV市场的发展,钟师表示,SUV是具有生命周期的。美国经济学家雷蒙德·弗农提出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产品进入市场都要经历形成、成长、成熟、衰退的周期,SUV也不例外。目前国内的SUV市场还处于成长阶段,为应对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自主品牌车企要赋予汽车以新的特点和内涵,例如,比亚迪推出三款SUV新能源车就是一个例子,要突出自主品牌汽车自身的优势。

  2014年自主品牌车企的SUV销量SUV细分市场比重约44%。其中,长城汽车一家累计销量就达到51.94万辆,占SUV细分市场比重12.74%。可以说,自主品牌车企在SUV市场上具有优势。但随着SUV市场的火热,合资品牌紧锣密鼓地布局SUV市场,自主品牌车企将面临较大的冲击。对此,李显君认为,面对合资品牌的冲击,自主品牌SUV车企首先要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及时了解跨国公司的新动向,在技术上避开自身的劣势;其次作为本土企业,自主品牌SUV车企更了解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要做好消费者需求调研,挖掘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和偏好,找出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使后期的品牌传播和产品销售工作更加精准细化;第三,近年来SUV市场小型化趋势愈加明显,A0 SUV呈爆发式增长。自主品牌SUV车企要了解分析细分市场情况,走差异化的发展路线。郭焱表示,自主品牌SUV 车企要在提高SUV附加值、技术含量的同时,国内自主品牌SUV车企可以组建战略联盟,开展联合研发,模仿电商生态圈,通过交叉持股、收购并购等方式形成汽车企业的发展“生态圈”。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