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收藏

引领B级车设计风向福特蒙迪欧20年进化史

2015年03月27日07: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高于洁
第1页 :第一代蒙迪欧(1993-2000年)

  回忆一下80年代,有哪个车企会耗费60亿巨资研发一款汽车,翻遍所有记录你会惊奇的发现,这样的壮举居然是近年来在国内热销的蒙迪欧,但你可能不知道有今天的佳绩的蒙迪欧是如何一代一代从劣绩走向佳绩的!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蒙迪欧一路走来的发展历史,以及蒙迪欧诞生缘由吧。

  第一代蒙迪欧(1993-2000年):60亿美金打造世界之车

  福特蒙迪欧(Ford Mondeo)是福特汽车公司在世界多个市场进行销售的一款小轿车,蒙迪欧是从拉丁文的“世界”(mundus)演变而来,不但代表蒙迪欧福特的一款全球性战略车型,更表达了一种俯瞰世界的气度。

福特Sierra
福特Sierra
福特Telstar
福特Telstar

  早在1986年,福特以创汽车界纪录的六十亿美元研发成本开发第一代蒙迪欧,设计由位于迪尔伯恩的设计中心完成。之所以当时花费巨资打造蒙迪欧的原因主要是取代原来在欧洲以及主要在亚洲市场销售的福特Sierra福特Telstar,减少福特在世界各大地区对同类车型的设计研发成本。

  第一代蒙迪欧于1993年1月生产,同年3月22日正式开始销售。有四门版、五门掀背版和五门旅行版可供选择。最主要的市场是在美国,在欧洲市场则是由福特欧洲进行销售,第一代蒙迪欧的开发代号是“CDW27”,意思是“在C级和D级之间的全球车型”。


  第一代蒙迪欧搭载了福特全新的ZETEC发动机,该款发动机最早见于1991年的福特Escort嘉年华。它共有1.6L、1.8L和2.0L三种排量车型,最大输出功率分别是90马力、115马力和136马力。另外,它还推出了一款名为“Endura-D”的柴油涡轮发动机,不过由于它的竞争力实在有限,不如欧洲市场的标致等对手,福特在2000年就彻底放弃生产这款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福特还针对英国市场推出了一款名为“Duratec”的2.5L V6发动机,它后来还被应用于性能车蒙迪欧ST24上。

  第一代蒙迪欧改款车型(1997年)

  改款车型的最大变化在于外观,它采用了风靡于90年代末的、以线条感著称的“Edge”设计元素,增加车型的线条感。福特经典的椭圆进气格栅与前大灯相连,让整个前脸看上去更具活力。其中,它的前大灯采用了1992年福特概念车杰作Ford Ghia Focus的造型,视觉效果很飘逸。新车的内饰沿用了旧款的设计。

  为了削减成本,福特降低了蒙迪欧的配置,铝合金轮毂空调系统都被作为低配车型的选装件。另外,2.0L Zetec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变得更为温和。

  除了欧洲市场以及北美市场(主要是美国),福特蒙迪欧同时推向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国家。在这几个市场里,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蒙迪欧并不受北美消费者的欢迎,认为它看起来像一款紧凑型车蒙迪欧是在1995年进入澳大利亚,可面对本田雅阁斯巴鲁Liberty和Holden Vectra等车型的竞争,它显得有点吃力,销量同样不理想。尽管如此,业界对第一代蒙迪欧主要持肯定态度,美国畅销书《引爆趋势》书中提及蒙迪欧的操控堪比高级车,并在1994年被评为年度风云车型。

  但是比较可惜的是,第一代的蒙迪欧自1993年欧洲上市后,蒙迪欧的销售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尽管蒙迪欧最初备受消费者青睐,可是良好的势头并没有延续多长,原因很简单,当时欧洲崇尚的是小车文化,而喜欢大型车的消费者则对传统的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等有比较高的忠诚度。

(责任编辑:高于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