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京津冀等地一卡通将实现互联 于年内启动

2015年04月09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前天,中国交通运输部审议了《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施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送审稿)》,交通部长杨传堂强调,要把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年内启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东三省等重点城市的互联互通工作。

  杨传堂主持召开交通运输部部务会议时指出,推进交通一卡通工作已被列入今年交通部重点工作任务,并作为更贴近民生十件实事之一。今年,要做好一卡通互联的技术标准、规范的出台和实施工作。同时,尽快启动重点区域互联互通,以点带面、以区域带全国,年内率先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长江经济带中下游等城市的互联互通工作。

  去年4月,交通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力争在2016年底前初步实现全国大中型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难点

  一卡互通交通补贴如何算还需研究

  去年,交通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为一卡通互联提供标准。但除了统一技术规范外,还有更多问题需要解决。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曾表示,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存在着各地标准不统一、普及程度不同、推进过程不能影响群众正常使用、不能改变各地原有补贴政策等难点。

  相关人士提到,以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为例,到底用什么卡,如何避免更换卡片或者刷卡设备时不影响市民正常使用,这个问题需要解决。另外,北京公共交通价格低,市民刷一卡通乘车,政府每年要给运营方补贴,互联互通后,政府可能面临更大的交通补贴压力,具体如何定交通补贴各城市之间还要研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