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汽车论坛

董扬:中国汽车品牌“抱团取暖”大有可为

2015年04月14日11:26
来源:搜狐汽车
  2015年4月20日至4月22日,“2015中国汽车论坛”将在上海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搜狐汽车则将携手主办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唯一出品杂志《汽车纵横》,联合推出“车领袖 韬略之谋”系列策划,旨在透过车界大佬的视角来探寻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思维、新机遇、新策略。

  “2015中国汽车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世界汽车组织支持的国内顶级高端汽车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唯一全面参与的行业顶级论坛。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汽车论坛以“高端、求实、重效”的特点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全面集聚世界汽车领袖、国内外行业精英、政府主管领导的中国汽车界最为重要的交流与沟通平台。

“我很期待像宝马和丰田那样的战略合作模式能够在中国车企间出现,中国车企间的联合一定会大有可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
  “我很期待像宝马丰田那样的战略合作模式能够在中国车企间出现,中国车企间的联合一定会大有可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

  2014年,中国经济开始呈现出“新常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股浪潮之下,中国汽车产业也已经步入到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将其称之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常态”。

  他认为,中国汽车新常态包括:第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产销量连续六年位列第一;第二,市场增速不断放缓;第三,能源、资源、环境、交通,各方面矛盾日益突出;第四,全产业创新能力,包括中国品牌的发展,正在成为重要性、关键性的因素。

  所以,在种种条件变化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应该怎么办?特别是对于刚刚走出“十二连降”泥潭的中国品牌来说,他们又该如何发展?

  董扬表示,综合过去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品牌在品牌竞争力方面还和国际品牌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是整个行业必须要正视的事实,不可辨驳。但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在过去几年间却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同样不可忽视。

  首先,在产品竞争力方面,中国品牌轿车、SUV等乘用车质量水平迅速和国际品牌接近,有些销量比较好的产品更是与国际品牌水平相当,其自主研发、质量管控、体系建设的能力都在日益增强。其次,在品牌建设方面,中国品牌也有很大的进步,不仅渐渐走出了多品牌的“误区”,而且开始将品牌与细分市场相结合,针对不同人群强调不同的品牌文化内涵。

  因此,尽管历经了“十二连降”的困局,也依然受困于品牌力不足的掣肘,可是中国品牌还是在不断努力,以寻求向上突围。特别是在零部件配套、核心技术突破、品牌提升、走向海外等难题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包括一汽、上汽、长安东风、北汽、奇瑞比亚迪等18家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也已经决定“抱团取暖”,并正在中汽协的牵头下,建设“中国品牌乘用车联席会”的机制和制度。

  董扬介绍,“中国品牌乘用车联席会”发起于2014年10月在重庆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主要工作将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在研发方面,各企业通过合作进行新技术开发;二是在零部件采购方面,通过集中支持优秀的本土零部件厂商来促进零部件的基础研发;三是在产品的品牌宣传方面进行合作;四是在海外出口、建厂方面,多家企业将共同面对目标国市场。

  “我很期待像宝马丰田那样的战略合作模式能够在中国车企间出现,中国车企间的联合一定会大有可为。”但与此同时,董扬也强调,这样的联合一定要具备自身的特点,引导大家实现共赢。“比如,整车面对零部件,汽车面对媒体,中国企业面对目标国。总之联合的领域要对外,要扬长避短,而不能面对竞争领域。”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