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收藏

探秘斯柯达捷克工厂 百年老店存活的秘诀

2015年05月07日08: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高于洁
第1页 :斯柯达工厂:焊接车间

  斯柯达一直以来给人的品牌感受,多为出身于捷克一个小国家,不如德国的的强大,品牌也不如现在母公司大众有足够的影响力,总是被冠以大众低端车型的帽子,但是如果你有机会来到斯柯达汽车捷克的工厂的话,你会彻底转变这个看法,因为它的工厂现代化配置足以和任何一个豪车品牌的工厂相比,而工厂工人对汽车的专注与精细足以让你改观。下面就让我们用简洁的篇幅和文字带你一起走进捷克的斯柯达工厂。

    汽车制造工艺共分为四大环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本次我们就先来看看斯柯达工厂的焊接和总装两个环节,带你一起感受焊接车间的现代化,与总装车间工人的精细流程。

    斯柯达的焊接车间,共拥有800多个机械手,自动的操作着每个环节,大部分的机械手来自于德国和日本。因为焊接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所以经过工作人员介绍,在焊接车间唯一需要工人操作的应该就是更换焊接点,其余的便是对电脑的操作了,因此参观焊接工厂我们被要求不允许靠近玻璃门,因为那样的话很可能会影响整个生产线的进程。

斯柯达工厂参观

    所有的机械手都在玻璃门内,门上都贴上了禁止靠近触碰标识,以免妨碍机械手的正常运行,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参观人员的自身安全考虑。

    在整个焊接工厂内,唯一需要人工操作的只有这个焊接点,其余的便是全自动的机械手的根据电脑预设进行的生产运行。

斯柯达工厂参观

    斯柯达的车辆采用的订单式生产模式,每辆车的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名片,里面包含着所有的信息,包括工程师是谁,什么时候生产等,如上就是一个整车底盘的成品,而在他身上就有如下图这样的名片。

   别看这小小的名片二维码,里面包含了所有的信息,对于汽车售后来说你完全可以通后这个名片卡找到前面的制造工人,如果出现什么零件缺失或者损坏的话,你完全可以根据这个小细节所提供的信息得到很好的产品维护。

斯柯达工厂参观

    这是一个相对复杂的机械手,它能实现50%的大面积焊接,机械手只需将零部件放在钢架上固定好之后,便可实现多个零件的一次性焊接,这是目前斯柯达焊接车间最先进的设备之一。

斯柯达工厂参观

    通过这个复杂机械手焊接完的钢架,只需加上侧面结构就可形成整体钢架结构了。

斯柯达工厂参观

     这是完成的整体车身钢架,你会发现钢架上有银色和深灰色的区别,因为由于车身不同结构对于钢材硬度的要求不同,所以深灰色部分是硬度较高的钢材,而厚度银色部分和深灰色部分是一致的。

      焊接完成后,激光机械手会开始进行车身尺寸测量,它会根据电脑的预设要求,来决定每辆车焊接精度是否可通过,若出现问题那只有回炉再造了。

斯柯达工厂参观

斯柯达工厂参观

     最后能不能通过检测就要依赖这些自动化的设备预设以及这套“监工”机械手的检测了。

    而对于细节如何,除了有点焊之外,还有激光焊接,因为经过这样的处理之后,焊接表面坚固平滑,不需更多处理就能达到密封性良好的需求。当然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采用激光焊接的,因为如果出现碰撞需要进行缓冲的时候,点焊是能有效进行缓解的一种焊接方式,因此车头灯需要进行缓冲压力的部分大多是点焊的方式。

    到此焊接车间的到此一游基本结束,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带有色彩的总装车间。

文本导航

  • 第1页:斯柯达工厂:焊接车间
(责任编辑:高于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