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各取所需互补双赢 丰田技术"联姻"马自达

2015年05月20日08:16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5月13日,风传多日的马自达丰田技术合作事件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

  当天上午在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口中还是“竞品”的丰田汽车,当晚却与其成为了彼此技术合作的伙伴。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与马自达公司发表共同声明称,为进一步提升汽车魅力,有效利用双方的经营资源,实现双方商品、技术的互补,发挥最大合作效果,双方决定构建持续性合作关系并签署了备忘录。

  从双方目前研究的技术方向来看,这是一次为了双赢而进行的互补式技术合作尝试。

  技术“联姻”

  合作声明显示,丰田汽车与马自达汽车将成立专门的委员会,以推进就具体合作业务内容达成一致,业务合作主要围绕环保技术、先进安全技术等领域,双方期待通过具体业务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在中国市场看似竞品的两个企业丰田马自达,事实上两家之间有着长期的业务合作,如丰田将混合动力系统技术使用许可提供给马自达马自达在其墨西哥工厂生产丰田品牌小型车等,这些都是双方进一步合作发展的基础。

  在诠释双方的造车理念上,丰田马自达双方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既相通又互补。双方高层就此次合作表示:“此次就业务合作探讨初步达成一致,合作范围将超越以往,是面向‘创造汽车全新价值’的中长期合作。”

  “如果通过双方合作,能向全世界传达‘下一个100年,汽车也将充满乐趣’这一信息,那将是无比美好的事情。”丰田长丰章男对此表示道。而马自 达社长小饲雅道则认为,通过本次双方合作,实现“进一步提升汽车魅力”,对顾客来说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品价值提高,也将有助于提高广岛的制造业水平。

  丰田汽车现为全球销量第一汽车的企业,2014年全年销售量超过1023万辆,而马自达汽车自2008年从福特汽车集团独立之后,凭借全新的造车理 念,以及针对现有技术上的进一步改革提升,其2010年提出的创驰蓝天技术获得市场认同,2014年的全球销量达132万辆。双方在销量近8倍的规模差异 下合作,也让此次合作内容备受外界关注。

  据悉,双方合作主要集中于环保科技的领域,丰田汽车将已经应用在去年12月上市的氢动力产品Mirai上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与马自达的Skyactiv(国内名为创驰蓝天)科技以及魂动设计等方面进行交流。

  各取所需

  由于丰田汽车近些年一直在油电混合动力领域培育市场,旗下产品在传统燃油领域受到来自欧美品牌的巨大冲击。特别是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与大众1.4T、福特1.0T以及PSA的1.2T相比,丰田汽车的传统燃油发动机占不到任何优势。

  反观马自达,通过自2010年开始针对汽油与柴油引擎、手动挡与自动挡变速箱底盘车身结构等主要元件优化的创驰蓝天技术,以及马自达魂动的外观 设计,已经初步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接受与认可。而在未来技术的研发上,马自达缺乏相关的技术与资金储备。理论上而言,很可能会是运用了创驰蓝天技术的丰田 产品首先推出市场。

  由于历史原因,马自达汽车如今依然处于爬升阶段。丰田汽车的氢动力技术虽然目前尚没有消费市场,但是该技术作为未来新能源车发展的方向,已经获得了 业内的认可。马自达可以凭借与丰田汽车的合作,直接一跃成为技术一流的汽车品牌,符合其自身发展的需求。不过,要在中国市场看到搭载氢动力技术的马自达产 品,还需要一些时日。

  对中国市场短期影响甚小

  对于双方合作之后其技术是否投入到中国市场,马自达中国并未对此作出回应,而丰田中国有关人士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丰田将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技术研发及商品导入,具体的合作内容今后将进行进一步探讨,至于具体的商品信息,由于合作尚未正式展开,暂时无法透露。

  有熟悉丰田品牌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丰田在全球的战略早已布局到了氢动力阶段,这是目前已知的真正意义上实现零排放的未来汽车动力总成方 案。但是目前中国市场依然以传统动力为主打,丰田此前推广数年的混合动力技术由于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况,这也直接导致了全球第一的 丰田在中国市场上的被动局面。

  从现阶段中国市场销售的主流品牌来看,节油、低排量同时又动力充沛的趋势早已显现。市场上销量占据前几位的合资品牌均有1.0T-1.6T的小排量 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主打产品,1.4L-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作为辅助产品的组合,而以丰田为首的日系品牌在小排量涡轮增压产品方面一直处于空白,使得 原本属于日系品牌产品的节油、性价比等优势逐步丧失。

  而一直坚持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发展的马自达品牌显然适合作为丰田的合作对象。不过,此举即便成行,短时间内也难以实现对中国市场的推动。毕竟研发下一代产品的过程也需要几年的时间,届时中国市场的发展状况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