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品牌转战高端MPV:将加码家用车市场

2015年06月08日08:34
来源:新京报

  毋庸置疑,近年来MPV车型后来居上,正在成为继SUV之后的下一个消费热点。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MPV共销售74.98万辆,同比增长20.02%,远远高于整个乘用车市场7.7%的增幅。其中,自主品牌MPV共销售67.19万辆,同比增长24.7%,占据MPV市场近九成的份额,达到89.6%,优势明显。

  不过,如今仍以低价优势取胜的自主品牌MPV,想要在MPV市场占据更有利的地位,在坚守低端优势的同时,显然还要克服车型低端、低价的软肋,在中高端市场寻求突破。

  徘徊低价 征战高端

  在如今的MPV市场上,相较于外资品牌,自主品牌的成绩显然更加出色。

  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MPV车型销量为74.98万辆,同比增长20.02%。其中,中国品牌MPV共销售67.19万辆,同比增长24.7%,占据MPV市场近九成的份额,达到89.6%,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4个百分点。同时,在1-4月销量排名前十的MPV车型中,除通用别克GL8外,其余车型均来自自主品牌。

  外资品牌MPV表现则逊色很多。今年1-4月,外资品牌MPV销量仅为7.79万辆,占比仅为10%,且入选前十席位的车型仅有别克GL8一款。

  然而,自主品牌尽管在销量上占据优势,但细察之下不难发现,其在车型上仍徘徊在低端级别、低价区间。例如,在1-4月销量前十榜单中,除了别克GL8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安欧诺风行菱智、威旺M20小康风光风行景逸长安欧力威以及江淮瑞风等自主MPV车型,均属于中低端MPV。其中,五菱宏光长安欧诺小康风光等均是从微面升级而来,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算不上真正的MPV车型。

  此外,这些自主品牌MPV车型的价格,多集中在10万元以下。例如,常居销量冠军的五菱宏光售价在4万-7万元之间,而长安欧诺小康风光江淮瑞风的多款车型售价也都在7万元以下。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MPV车型如别克GL8、广本奥德赛、东本艾力绅的售价则在20万元以上,进口MPV车型如日产贵士丰田埃尔法奔驰唯雅诺的售价则更是“高高在上”。在这些价格区间内,自主品牌可与匹敌的车型屈指可数。“MPV市场产品的高低分化太严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表示。

  自主品牌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已有所作为。今年,奇瑞推出艾瑞泽M7的最高售价,突破了10万元。而华晨华颂品牌旗下首款车型华颂7的售价则达到了20万元以上,目标直指主流中大型MPV市场,核心竞品锁定别克GL8

  “华颂7会改变中国MPV市场的格局。”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曾表示,正如中华骏捷上市改变了自主品牌没有高端轿车的格局一样,华颂7MPV市场也充当着这一角色。

  加码家用市场

  事实上,对于自主品牌MPV来说,除了品牌向上、发力中高端市场,国内家用MPV市场也是可供其开拓、抢占先机的领域。“家庭用车的主流消费区间在10万-15万元,而我国MPV市场现在还不符合。”崔东树称。

  据了解,在欧美等成熟汽车国家,MPV普及程度相当高,且多数以家用市场为主。在美国,MPV车型和SUV车型共占市场份额55%,平均每3户人家就拥有1辆MPV;在日本,MPV则占乘用车的30%左右。相比之下,我国MPV市场占有率仅在10%左右,可拓展的空间巨大。

  尤其是相对于商务MPV市场,家用MPV的发展一直较为缓慢,产品乏善可陈。由于我国目前多数MPV产品仍以中低端车型为主,与产品力日益强大的轿车、SUV相比,在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中竞争力明显不足;而产品较少的高端MPV车型,价格相对偏高,也难以契合家庭用户的经济实用型需求。

  与此同时,家用MPV市场的需求正在不断攀升。根据乘联会统计显示,今年1-4月,广本奥德赛累计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225%;上海大众途安销量则达到1.54万辆,同比增幅高达增长27.3%。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家用MPV将是抢占MPV市场的最佳突破口。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已开始加码家用MPV市场,针对家用MPV市场推出更多产品。据了解,今年上海车展上市的奇瑞艾瑞泽M7即主打家用MPV市场。而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的东风风行S500,定位全能家用7人座MPV。“这款车是我们面向10万元级的家用MPV市场推出的第一款车。”东风柳汽副总经理伍雪峰表示。此外,将于近日上市的长安欧尚也欲成为“家用7座车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