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大众副总裁苏伟铭:与互联网将360度合作

2015年06月15日07: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任准希
过去的一段时间,大众经历的不单是顺利和掌声,也在遭遇着问题和不满。关于大众对未来的思考和举措,苏伟铭谈了很多,比如要去做一种“真正”的电商销售,又比如要与用户更快速、更真诚地沟通。

  过去的一段时间,大众经历的不单是顺利和掌声,也在遭遇着问题和不满。关于大众对未来的思考和举措,苏伟铭谈了很多,比如要去做一种“真正”的电商销售,又比如要与用户更快速、更真诚地沟通。

  苏伟铭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

  ●大众汽车集团大中华及东盟国家商业运营总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执行副总裁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未来将提供两款只供网络销售的车型”

  新京报:现在电商概念炒得很火热,大众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未来消费者从选购大众车型、到试乘试驾,再到售后服务的一整套模式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苏伟铭:在电商合作方面,大众汽车一直非常关注,我们认为需要思考五年之后市场的走向。通过与哈佛大学等相关机构和领域的专家进行讨论,我们对平台的设计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互联网的合作应该是360度的合作。一旦我们走向互联网后,业务、营销创意也有可能发生全方位的改变。

  我们的讨论更多是基于“平台模型”的讨论,首要的问题就是:五年之后你(指电商)的商业模型是怎样的?我可以通过你的平台来进行产品的宣传,获得一些客户信息,进而筛选客户信息,但我认为这样的方式过于传统。在这个方面,大众汽车合资公司进行了比较多的尝试,大众进口汽车目前也在尝试与另外一家公司进行合作,未来我们会公布这个合作伙伴,并提供两款只供网络销售的车型。这是一种百分之百基于互联网的销售方式。我们希望通过积极沟通,让大家意识到,我们并不是从传统的4S店迁移到互联网,我们要从时尚的小车型开始,实现真正的电商销售模式。当然,这仅仅是360度里面的一环。

  新京报:你之前在上海车展上透露,大众“经济型汽车项目”3个月后将有结论,目前这个项目有什么最新进展?

  苏伟铭:大众汽车集团经济型汽车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有多种可能性,目前需要在如下几个方面紧密关注市场走势:第一,中国三线到五线城市究竟在低价车增长上有哪些差异性,这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第二,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是否可以火起来;第三,中国的车主是否会关注总体拥有成本;第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怎样。这些因素都会对经济型汽车项目产生影响。

  “要更快地了解车主呼声”

  新京报:你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提出大众品牌需要放下身段,那么到目前为止,大众在“放下身段”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一汽大众大众进口车经销商速腾甲壳虫车主准备了专用通道,从4月2日开通到现在,沟通效果如何?

  苏伟铭:大众汽车非常真诚地通过召回、技术支持、专属通道等方式帮助车主解决遇到的问题。对于过去这两三年间DSG和速腾的问题,我们总结经验教训,要在今后更快地了解市场上车主的真实呼声;出现相关问题后,对根本原因的分析要做更加快速地推进,此外与车主的沟通要更快速地响应。

  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目标之一是高客户满意度。在出现上述危机后,我们果断采取措施,组建了专项工作小组,找到在维修中暴露出的问题,并对车主在互联网上反映出的问题做到了快速响应。

  新京报:那么如何更好地提前理解消费者的需求呢?

  苏伟铭: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更好地预测消费者的行为和需求。在刚刚结束的CES亚洲电子消费展上,大众汽车提出了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汽车+消费者”的市场营销解决方案。它的核心理念是通过智能科技在产品上的广泛应用,以及在数字化媒体平台上与消费者的实时互动,利用大数据分析,做到比消费者更加了解、更能预见他们今天和未来的出行需求,从而为他们量身打造精准、到位的汽车出行服务。例如,通过对消费者网上购买汽车产品和附件的行为分析,我们能够准确把握某一车型消费者的主要特征,准确地预见并且满足他们的购车和用车需求,一对一地为其提供其所需的产品和服务。

  “寻找具有带动潮流的城市”

  新京报:有声音认为,大众在中国进入了新一轮的“倦怠期”或者说深度调整期,你如何看待这一说法?面对中国车市进入低速稳定增长的“新常态”,你认为大众目前还有哪些方面亟待改革?

  苏伟铭:中国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成熟,以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做车型消费引导的时候,试探一个车型是否适合中国市场会选择四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广州。而今天不是这样了—北京上海市场已经很成熟,而正是因为成熟,它们不一定会走在潮流前面。现在我们要试探一款车是否设计得好,是否被接受,一定要找那种具有带动潮流的城市,这个城市比整体市场快半步但又不脱离整体节奏。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