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商用/乘用齐发力 江淮汽车历史回顾(二)

2015年06月24日04: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孔亮
第1页 :江淮首辆商用车下线

  [搜狐汽车 品牌历史] 上一期我们说到了江淮汽车制造厂接手合肥车厂,并且在同年开启了与韩国现代集团在客货车领域的首次合作,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江淮真正成为了国内客车领域的佼佼者。这次,我们来到了江淮汽车集团的时期,这也是江淮汽车商用车、乘用车的时期,接下来我们就来走进江淮汽车重要转型的这18年。

商用/乘用齐发力 江淮汽车历史回顾(二)

  1997-2006年——由“江淮汽车制造厂”到“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几十年在汽车行业的摸爬滚打,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1997年5月正式成立,同时被确定为安徽12家重点企业集团之一。集团公司内共有合肥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合肥客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合肥汽车制造厂、安徽省汽车齿轮箱总厂等六家企业。

商用/乘用齐发力 江淮汽车历史回顾(二)

  为了在新时期寻求更大发展,1997年刚刚成立为集团公司的江淮又在酝酿着更大的企业改制与重组计划。1999年9月30日,由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金狮亚太有限公司、安徽省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机械设备总公司以及武汉天喻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这五家股东发起的重组计划实施,江淮汽车制造厂正式改制为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0年三月兼并安徽皖东机械厂,将其组建为安徽江淮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热度的不断攀升,改制后的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了蕴藏在乘用车领域的巨大商机,然而从未涉足过乘用车市场的江淮想快速转型并没有那么容易,最终他们结合自己在商用车市场的多年经验,决定开发生产一款多功能商务车,以此逐渐向乘用车方向转型,2000年11月,江淮多功能商务车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商用/乘用齐发力 江淮汽车历史回顾(二)

  2001年江淮汽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他们向乘用车领域进军增添了信心。江淮汽车公司经过反复研究后发现,这一阶段人们对MPV车型的需求正在不断增涨,好的MPV车型除了要有一个潮流、养眼的外观,还需要兼具轿车的舒适性、轻型载客型客车的载客能力以及能够轻松穿梭复杂路面的通过性。为了满足这些需求,江淮琢磨着如何开发出这样一款MPV车型。

现代 辉翼 实拍 外观 图片

  由于此前曾经与现代公司有过合作,因此早在2000年初江淮就已经看好了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代号为H-1的MPV技术,并表示希望引进这项技术,并结合实际情况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的MPV车型。不过当时现代方面对中国市场对该产品的接受程度持怀疑态度,对江淮方面合作的诚意也并不认可。直到当年11月看到江淮已经开始建设厂房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才开始彻底、大胆的与江淮合作,不仅在2001年3月便火速签署了H-1技术的转让协议,在转让费环节也并没有为难江淮。很快,这款源自韩国现代技术的MPV车型在江淮的生产线上投产了。

商用/乘用齐发力 江淮汽车历史回顾(二)

  2002年3月18日,第一台名为“江淮瑞风”的多功能MPV下线,拉开了江淮汽车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序幕。第一批出产的瑞风MPV在外观上与当年的现代H-1基本保持一致,扁平修长的大灯与竖条状镀铬进气格栅的组合突显出整台车的商务气息,前杠略显夸张的分隔设计则让它在商务、干练的同时又多了一份个性与潮流。首批上市的江淮瑞风车身尺寸为4695mm×1820mm×1950mm,由于车身较高,当时的它看上去就像是一台大面包。

(责任编辑:孔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