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半年MPV增幅趋缓:自主占九成 五菱独秀

2015年07月31日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前十名当中,仅别克GL8为合资品牌,其余均为自主品牌,且别克GL8也仅以42098辆排名第七位。此外,在前15名当中(销量过万的品牌),自主占据12席,而合资也仅占3席。

  自主品牌MPV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由于选择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低端发力”,值得警惕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却放慢了脚步,增幅趋缓。

  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轿车市场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之下,MPV市场是除SUV之外,另一个保持增长的细分市场。

  然而,这个去年曾超越SUV,成为中国车市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却放慢了脚步,增幅趋缓。即便如此,在MPV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自主品牌,依然继续保持着领先。

2015年上半年MPV销量排行榜前15名
2015年上半年MPV销量排行榜前15名

  增幅趋缓 自主延续“以我为主”

  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销量达到1009.56万辆,同比增长4.80%,比上年同期回落6.38个百分点。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01.63万辆,同比增长15.26%,相比去年的52.64%回落37.38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表示,这主要由于MPV产品不足导致家用需求未能充分释放。随着下半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MPV产品的推出,这一市场有望重新启动。

  分国别来看,中国MPV销量908789辆,市场占有率达到89.4%,近乎九成。相比之下,第二名美国的42098辆,也仅是其零头。(数据来源选车网

  今年上半年国内销量前十的MPV品牌分别是五菱宏光宝骏730、欧诺、威旺M20菱智风光330别克GL8景逸MPV瑞风欧力威。前十名共计销售850385辆,占MPV销售总量的83.7%。

  前十名当中,仅别克GL8为合资品牌,其余均为自主品牌,且别克GL8也仅以42098辆排名第七位。此外,在前15名当中(销量过万的品牌),自主占据12席,而合资也仅占3席。

  可以说,上半年的MPV市场,自主品牌依然拥有着绝对优势,延续着“以我为主”的态势。五菱一枝独秀 三款车型月销过万

  MPV市场,以自主品牌表现优异。而自主品牌中又尤以上汽通用五菱表现最为抢眼,可谓一枝独秀。

  自2013年2月,五菱宏光等车型纳入MPV市场统计,就把这一细分市场搅得天昏地暗、天翻地覆。当年,五菱宏光销售530050辆,在国产MPV的市场份额为40.61%。

  据选车网数据,今年上半年,五菱宏光共计销售313336辆,虽同比下滑15.7%,但依然排名第一。而上市仅一年的宝骏730,则以158036辆,占据第二名,成为上半年MPV市场最大的黑马。此外,五菱旗下的五菱征程也以15932辆,排名第14位。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三款车型共计销售48.73万辆,占上半年MPV总销量的47.95%。

  “五菱的成功为其他中国品牌带来了一个追赶的方向”,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表示。

  从大集团层面来看,上汽集团坐拥五菱品牌成为MPV市场毋庸置疑的第一集团。此外,东风集团长安集团也是不容小觑。

  在销榜前15名当中,上汽集团拥有其中的五个席位,共计销售550135辆,占市场份额的54.13%。除五菱宝骏、征程之外,上海通用别克GL8销售42098辆,上海大众途安销售20733辆。

  东风旗下MPV菱智景逸风光)三大系列共销售135023辆,市场份额达13.29%。长安集团旗下欧诺和欧力威累计销售115680辆,市场份额为11.38%。

  由此,以上三大集团上半年销售MPV共计800838辆,市场份额高达78.80%,占比接近八成。上汽、东风长安三大集团呈现出“三强”垄断的竞争格局。

  产品两级分化严重 自主向上挺近

  自主品牌MPV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由于选择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低端发力”,借此迅速崛起并逐步占领市场。

  然而,“国产MPV市场的弱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如自主品牌销量虽大,但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层面,很难进入一线 市场。这就存在两个隐忧,一是难以形成市场消费的辐射与引导力量,在与SUV竞争中处于下风;二是此后的升级换代会遭遇品牌与价格的“天花板”,或将为合 资与进口MPV培养潜在消费者”,一位自主品牌MPV企业高层对中国经济网说。销榜前十当中,销量冠军五菱宏光售价在4万-7万元,长安欧诺东风风光330江淮瑞风M3等产品的售价也 都集中在7万元以下。相比之下,合资品牌MPV车型如别克GL8、广本奥德赛等售价则在20万元以上,进口MPV车型如日产贵士丰田埃尔法奔驰唯雅诺 的售价则更是“高高在上”。

  这或许也进一步解释了为何上半年MPV市场会出现增幅放缓的情况。好在自主品牌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已开始品牌与产品的积极向上。

  从目前已知的下半年即将上市的自主MPV车型看,包括长安欧尚、瑞风M6英致737、风行S500、风行F600等,已经不约而同地向中高端市场开始进发。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