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经销商仅三成盈利 车企放大假调整库存

2015年08月19日08: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继官降之后(降低官方指导价),降低库存成为汽车企业稳定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7月中旬开始各大汽车企业普遍放了一个超长的高温假。除了媒体报道的一汽大众,南方的某些合资企业同样也执行了长达一个月的高温假,其他多数企业也将一年一度的3~5天高温假延长至半个月。

  超长的高温假期,只是汽车企业调整市场供应的一种手段,部分车企早在上半年就已开始产能的重新规划。如,宝马集团从第二季度就宣布调低产能维持经销 商的合理库存,据悉,这种调整还将在第三季度获得延续。同样雷克萨斯北京现代也都已宣布重新调整全年目标,减轻对终端经销商的库存压力。

  有证券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延长假期虽然会影响企业的第三季度业绩,但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汽车企业延长假期,意味着整个市场的库存 周期将得到有力调整,目前市场上因高库存引发的价格战可能会得到控制,有利于经销商盈利水平的快速恢复和汽车金融的快速布局,对车企的长期稳定发展有 利。”

  经销商仅三成盈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汽车销量为150.3万辆,同比下跌7.1%,创2013年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汽车销量已连续第四个月 同比下滑,为至少5年来最长连续下滑纪录。乘用车销量前十名车企中,有一半销量不及去年同期,尤其排名前三的乘用车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 用)滑坡明显,均出现20%至30%的同比下滑。尤其是上半年还存在微增长的上海大众也出现来高达24.8%的下跌。

  1~7月整体数据中,销量排名前十的大汽车集团排名依次是上汽、东风长安一汽、北汽、广汽长城华晨江淮吉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东风一汽和北汽均出现了销量下滑,上半年销量上升较快的长安集团也在7月份出现了超过20%的下滑。

  上述五大集团几乎集合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最畅销的几个汽车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长安汽车等,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70%以上。

  市场形势的转变,经销商的亏损面再一次加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中国只有三成的汽车经销商盈利,而在2014年同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统计是四成盈利,而在2010年是七成经销商盈利。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零售主体,车企也在尽最大努力维持经销商的生存,在持续加大对经销商的补贴力度的同时,官降和减产、调整库存就成为重点。

  上半年,为了完成销售目标,部分企业以官降的形势与经销商联手促销,这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销量的稳定,保证了本品牌经销商的利润。但这种以直接 牺牲汽车企业自身利润的方式却并非市场良方,甚至还将压缩汽车企业的经营利润。以上海大众为例,上半年该企业对旗下所有车型施行了官方指导价普降的 8000~10000元点手段,虽然在短期内维持了销量的微增长,但由于平均每车让利超过8000元,对于年销量超过170万辆的上海大众而言,全年预计 利润减少超过120亿元。

  融资租赁能否破局

  中国汽车经销商从2010年开始进入了规模快速扩张时期,在过去不到5年时间内中国的汽车经销商规模快速扩张了近两倍,总量已超过2.6万家,根据 统计,有超过1.8万家经销商在亏损。结合本报记者此前报道,经销商的亏损既有扩张扩快所带来的财政亏损,也包括误判市场形势造成高库存亏损。

  为了获得现金流的快速周转,经销商早已不能承担过高的库存,亏钱卖车已成目前市场常态。而在互联网企业以几乎免费的形势提供上门保养、切入保险、钣喷等传统4S店售后业务时,经销商的生存压力被进一步加重。

  “汽车企业整体利润的下滑,意味着整个汽车市场的转型期即将到来”,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种转型势必是朝着汽车融资租赁的市场快速发展,“我预计未来三年将是汽车融资租赁快速布局的时间。”

  上述人士表示,在过去很长时间内,汽车融资租赁在国内一直没有获得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市场处在发展阶段,消费者没有汽车使用成本的预算; 其次是新车供不应求,不论是汽车企业还是经销商都习惯于过好日子,特别是汽车企业,批售保证了高利润,所以它没有动力发展汽车金融;第三是零售终端价格不 稳定,导致二手车残值不稳定,市场风险过高。

  但不论是资金准备,还是产品设计都决定了未来的三年只是汽车金融产品快速磨合市场的时期,融资租赁不可能在短期内成为支撑汽车经销商乃至汽车企业维 持市场发展的主力;但维持合理的供给、保证终端价格的稳定,既是稳定经销商发展的手段,更是保证汽车金融产品快速磨合市场、快速普及的必要途径。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