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市场止住连跌 “金九”迎触底反弹?

2015年10月20日06:49
来源:广州日报

  由于国庆长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推迟三天公布9月份的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9月汽车销量较8月有较快增长,中国车市维持“金九”盛名不坠。不过,此前五个月连续负增长挖下的“坑”过于巨大,1~9月份,汽车累积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销量则略有下滑。值得一提,9月份汽车销量增长是在没有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下取得,这也给车企年底冲刺开一个好头,第四季季度良好销量可以期待。 文/图/表 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金九”发威 销量增长

  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9.43万辆和202.48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20.6%和21.6%;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下降5.6%,销量则增长2.1%。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9.16万辆和1705.65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0.8%,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0.3%。

  9月,乘用车产销比上月呈现较快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仍低于同期,销量则有所增长,库存减少的车型主要是乘用车。除SUV外,其余车型产销量低于上年同期。1~9月,SUV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量增幅高达46.7%,MPV为8.2%;轿车下降8.8%。

  新能源车日趋火爆

  9月新能源汽车销售28092辆,增长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19228辆,增长.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8864辆,增长1.1倍和1.3倍。1~9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36733辆,增长2.3倍。

  9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9.86万辆,同比增长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1~9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5.03万辆,同比增长11.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9%,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

  据1~8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下降趋势,降幅与1~7月相比,继续呈不同程度扩大。1~8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396.94亿元,同比下降3.42%,降幅比1~7月扩大1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28.30亿元,同比下降5.67%,降幅比1~7月扩大2.25个百分点。

  年度目标多数难以达成

  前三季度的销售业绩基本上已经注定其全年的业绩完成情况,即便加上年底翘尾因素,要达成年初目标挑战依然不小。车市不景气,车企开始反思。在东风悦达起亚新K5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罕见发声,公开承认东风悦达起亚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东风悦达起亚是近些年车市最大黑马,2014年销量达到64.6万辆。但今年前9个月销量为41.4万辆,同比下降12.7%。由于销量下滑,主机厂与经销商关系变得紧张。无独有偶,奥迪内部预测,今年在华销量将出现前所未有的负增长,必须有所改变,以应对来自奔驰的挑战,以及中国车市的新常态。

  好消息则在于,购置税减半在9月底发布,直接引爆国庆车市。10月上旬,广州各大汽车城和经销商到店看车、咨询和下订人数较往年同期有所增长,幅度在20%~30%之间。其中,关注焦点在1.6L及以下车型,1.4T~1.6T发动机成为购买首选。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