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触碰未来 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解析

2015年11月06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晏成
第1页 :氢燃料电池:加注方便/零碳排放

  随着石油资源的不断消耗,传统燃料汽车在未来将被新能源取代已成定局。而要说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谁最有发言权,相信不少人都同笔者一样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丰田;已经量产并推出了数代的普锐斯虽然依然在烧油,但不可否认其对于新能源车研发的意义是相当巨大。而此次丰田为我们带来的Mirai氢燃料电池车则是将未来汽车直接具象化的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头图

  与目前国内炙手可热的纯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具有能量密度更高(单位体积下约为传统电池的7倍)、加注更快捷等优势。而且从我国目前的发电结构来看,氢燃料电池对于环境保护的意义更是远不止减少一辆车的碳排放这么简单。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说回Mirai,作为一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它与我们之前所见到的氢动力车又有什么区别呢?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氢燃料电池车是通过氢来产生电能,最终驱动车辆的是电动机;而之前亮相过的氢动力车(如BMW 7氢动力版)则是通过以氢为燃料的内燃机直接驱动车辆。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了解了Mirai出现的意义,那么这台车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简单来说,Mirai的驱动方式就是通过氢与氧在燃料电池堆发生反应,产生出电能来带动电动机,最终驱动车辆行驶。听起来似乎很简单?相信你在了解这套系统的各部分构成后就不会这么想了。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作为氢燃料电池车,首先要考虑的肯定是氢燃料的存储安全。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方面丰田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两个特制的储气罐最大可承受70兆帕的压力;而碳纤维+凯夫拉(防弹衣面料)外壳的使用足以抵挡轻型武器的攻击,当然相信也很少有人会对Mirai下此毒手。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在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中,发出的电能还需要经过升压变频器的升压才能供给电动机使用,最终输出电压由2008年款燃料电池的250V上升到了650V。从其发电功率来看,正好可以满足电动机的最大输出需求。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最大功率113kW、峰值扭矩335N·m的电动机来自雷克萨斯RX450h,这套动力总成带动Mirai超过1.8吨的车身虽然算不上很充沛,但绝对能满足日常使用;而试想一下,真正购买这台车的车主,又有几个会开着它进行激烈驾驶呢?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氢燃料电池相比我们目前常见的纯电动车主要优势有两个:首先,其加注燃料的所需时间与普通汽油车加油差不多,比起电动车充电可真的快了不是一点半点。第二,氢燃料电池这种驱动方式的续航水平明显要强于搭载相同体积电池组的纯电动车。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Mirai还有一个独门秘籍,那就是借助车上的电源插口,它可以瞬间变身大号的“充电宝”,而它充电的对象可不局限于那些电子产品,简单来说,即便是家里停电了,借助它也能使各种家用电器保持一定时间的正常运行。

文本导航

  • 第1页:氢燃料电池:加注方便/零碳排放
(责任编辑:李开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