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渠道竞争力论坛暨后市场峰会

徐长明:车市V型态成定局 将恢复中速增长

2015年11月21日16: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11月21日,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特别支持的“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渠道竞争力论坛暨后市场峰会”在广州举办。诸多行业专家、车企及经销商、服务商精英齐聚一堂,就2015中国汽车营销渠道面临的新局面、新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先生演讲。   

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先生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下鼓励政策下的汽车市场发展新趋势。

  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今年的车市,虽然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V型态势已成定局。第二个观点,未来几年乘用车市场仍将恢复到中速增长态势,增速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到1.3倍。第三个观点,2016年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将高于长期潜在增长速度,增速将重新回到两位数水平。

  请看这张图,大家看这个增长速度。今年车市虽说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V型态势已成定局。可喜的是,今年7月份是全年的最低点,从8月份开始逐月回暖,9月份以6.3%、6.4%的速度增长。

  我们再来看1.6升以下销量。自从相关政策出台以后,车辆销量在不断增长,10月份达到17.5%,但是1.6升以下的则是下降了3.5%。这对我们整个行业来讲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如果哪个企业没有1.6升以下的产品,那么企业难度就会比较大,这是我们今年的变化。

  今年车市之所以下降这么大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不断紧缩。这里面两根曲线,下面那根曲线是我们公布的GDP每年相比上一年的增长率。2007年曾经达到14.2%,之前几年也都在10%以上,之后就逐年下降,去年降到了7.4%,今年则降到了6.9%,这个数字相比去年又下降了0.5个百分点。这个影响可以说是很大的。中国GDP是从10%降到9.5%,这个降幅影响还没那么大。但是因为现在的数字已经比较低了,在此基础上又下降了0.5个百分点,那么这个下降就很大了。

  微观层面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指标的下降,比如说公务员收入下降,国企降薪,一些高收入人士收入下降,包括像电视媒体、文体明星这样的活动减少,还有由高收费招生导致得教师讲课费下降。除此之外,科研劳务费、五星级酒店入住率、高档饭店和娱乐场所消费还有高端旅游频率都在下降。

  二季度增速大台阶下滑的原因,除了经济持续下行外,还叠加了两个因素。一个就是股市,这里面的曲线代表股指的变化,还有新增开户数的情况。很多人本来想赚点钱买辆好车,结果股市急剧下降。如果是慢牛,对车市将会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影响。如果是像这种模式的话,那带来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第二个就是限购使得2014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基数非常高。大家看,2014年由于像南京重庆成都这些城市的限购,汽车销售增速放缓,销量上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第二个观点,未来几年乘用车市场将会恢复到中速增长态势。我们经历了高速期和快速期,现在进入中速增长这样一个时期。在对全球汽车市场进行研究后,我们对汽车发展历史做了一个实证分析。分析表明,前期是高速增长期,然后就过渡到平稳、快速增长期。前期大概持续5年左右,销量年均增长30%。平稳、快速增长期会持续10年左右,销量平均增长20%。

  在未来的10年里,前5年增速先低后高,后5年则平均以7%的速度增长,且不会突破任何一种情况下的饱和水平。未来10年乘用车销量测算,日本水平的饱和点是6771,欧洲四国平均水平的饱和点是6674,丹麦水平的饱和点是6138。那么这个饱和点是怎么测算的呢?我们做了简单推测,第一个是2001年-2007年汽车的平均销量,第二个是按照未来总人口15亿进行测算,中国市场汽车销量饱和水平可能会出现三种情景。研究时90%以上的因素取决于国家的人口密度,即人口密度越高,千人保有量就越低,反之亦然。按丹麦的水平,其千人保有量是478辆。

  这是一个基本的规律。我们国家的人口密度是143人/平方公里,但94%的人口主要集中在腾冲-黑河线以东43%的国土上,因此实际人口密度大约是300人/平方公里。世界范围的水平中,德国是345人/平方公里,日本是1113人/平方公里。看看日本的数据,1000个人589辆汽车,我们没有理由达不到这个数字。如果人口密度决定千人汽车拥有量,那么我们有信心,中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应该能达到600。这是2001年研究的结果,但是这里面没有考虑到每个城市的人口密度情况以及我们国家城市化的模式。在做人口密度水平的详细分析时,这些因素也要考虑进去。我们做一个总结,我个人认为千人400辆的测算是没有问题的。

  第三个观点,2016年乘用车市场增速将高于长期潜在增长率,重新回到两位数的水平。2009年的时候,鼓励政策曾拉动需求,进而出现了大概45个百分点的超正常增长。在增量上,GDP拉动40万,占比13.7%;M2拉动64万,占比21.8%;汽车下乡23万,占比7.8%。经济环境基本能够支撑乘用车长期潜在增长水平,但不会有更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达不到2009年的效果。2009年购置税减半,取消了养路费,还有汽车下乡,农用、载客车报废更新等政策。2016年购置税减半,淘汰黄标车,还有新能源车不限购、不限行,但是都只是政策层面的。

  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三个观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召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