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渠道竞争力论坛暨后市场峰会

互动研讨一:主机厂如何实现+互联网?

2015年11月21日17: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综合报道
第1页 :主机厂怎样看待线上平台

  【编者按】2015年11月21日,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特别支持的“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渠道竞争力论坛暨2015中国汽车流通年度大奖颁奖盛典”在广州举办。诸多行业专家、车企及经销商、服务商精英齐聚一堂,就2015中国汽车营销渠道面临的新局面、新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互动研讨:主机厂如何实现+互联网?”嘉宾研讨实录。

研讨

  主持人:

  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晏成

  研讨嘉宾: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

  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毛春鸣

  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范星

  吉利汽车控股集团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

  上汽车享平台市场营销副总经理浦明辉

  晏成: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搜狐汽车一如既往的支持,我觉得我们这个会已经坚持办了八九年了,第一届也是在广州,2007年的11月22号,今天是11月21号,刚刚好9周年,我们为什么会选这样一个主题呢?渠道在我们整个汽车营销里面一定是特别核心的一环,今年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是整个后市场的这种形势,而且大家对后市场的感觉为什么会特别深刻呢?因为今年很多的风险投资,很多的互联网+项目,实际上是进入了后市场领域的,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惑。比如说对于主机厂来说,到底怎么去看待线上平台和自己拥有的庞大的4S店市场,如果一味的迎合线上品牌,会不会对4S店系统造成很大的伤害,或者当线下利润越来越薄的时候,我们的线上平台需要重新建一个什么样的系统,这是我特别关心的话题,台上的几位都是主机厂的嘉宾,还有一位是来自上汽车享网的嘉宾,我们知道上汽集团刚刚建立了车享网这个平台,请各位老总一一跟我们分享。

晏成
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晏成

  毛春鸣:我们如何去看待,如何去完善各自的功能和地位,我觉得应该是我们要搞清楚的。客户从选择到购买,到体验服务,在整个流通领域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样的,现在线上可能会完全对比、数据的分析等等,但是客户的体验、客户的服务,这个一定是在线下的渠道去完成的,那么这种变化就会带来无论是线上怎么去适应客户的需求,包括看到各种电商平台在不断完成它的集客,还是线下的4S店,它如何把以往的营销和销售,转型到客户的体验,转型到客户的服务,后市场将是4S店转变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的方向。

江铃汽车毛春鸣
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毛春鸣

  李建华:我们无论是在线上的信息发布,还是线下,以前做了很多的尝试,从2011年、2012年,但是刚才晏总提到的问题,就是线上跟线下,其实有的时候我们也很困惑,比如现在我们确实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像水和空气,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觉得汽车商品加上我们4S店完整的产品使用服务,这对消费者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后面会更重视服务,经销商如何更好地拥抱互联网,让消费者对一个产品从知道到了解、达成共识,我们都会充分利用互联网这样一个工具,帮我们达成这个目标。

  晏成:江淮是否会继续扩张自己的实体店。第二个,假如说你们要做电商的话,是不是有电商平台?

  李建华:江淮一定会做电商,所以江淮在汽车电商上还是做了一些准备,我们正在头对头推进当中,在我消费者的需求和我整体的经营规模的体量中间,我要考虑继续扩大我们的销售网络,网络和销量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他有更高的需求就有更短的服务半径,他能够在他想找到商品的时候帮他找到这个汽车商品,当他想获得这个产品汽车服务的时候,他能够到离自己最能够接受的距离去接受方便的服务。出于这样的考虑,2016年,我们的渠道还是会有继续的推进,我们会继续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江淮汽车李建华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

  范星:事实上对于互联网时代,企业进行渠道变革,核心还是在消费者的需求发生的变化,传统企业怎么样去融入公司,在互联网的状态下,实际上我们政策的实施会越来越高,消费者也能获得更好的利益。怎么样在互联网状态下,同时把我们线下渠道怎么去加强消费者做好优化,一起实现网点和服务的对接,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第一个就是电商,我们一定是相辅相成的,从这个情况来看,今年原来说在电商的渠道下,一方面确实是我们的电商产品都需要经销商去对口、去支持,电商平台整个渠道,应该说奇瑞今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先有远景,再有计划,再去执行,我们还是要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

  晏成:下面我们有请上汽车享网的浦总介绍一下。

  浦明辉:车享网做这样一个平台,它是3年前就立项了,我们上线有2年了,我们应该可以说算是一个践行者,车享网这个平台有它的特色,一个特色是它不是单一的车型平台,而是他融会贯通了上汽集团旗下十几个品牌。上汽集团在中国汽车行业来讲,还是处于领军地位的,大概占了25%的份额,也就是4台车里面有一台是上汽的。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做线上运营是非常有必要的。其实这两个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是怎么样的一个分别,我们通过两年的摸索,也应该有很多的实际经验,从我们的角度来讲,绝对不会说是线上一定要颠覆线下,而是线上、线下更好地互相来支持、互相来融合,我觉得这个观点应该是得到整个汽车行业的一致认同的。从电商的行业来看,大家也越来越意识到这个趋势,线上、线下不融合,很难把市场给做好。车享网一直在探索,要想把电商这盘棋下好、下活,单线是不行的,我们上线车享网这个平台就是在贯彻我们的战略。这个概念就是我们希望通过线上平台为车主养车、用车服务,以车享网为一个节点,实现一个映射,包括新车的交付,包括二手车的评估,包括后市场的保养,甚至包括基于小区的服务,这也是很好地加强我们业务的贯通,其实也是在弥补我们线下做不到的事情。

上汽车享浦明辉
上汽车享平台市场营销副总经理浦明辉

  晏成:上汽自己建一个庞大的线上平台,再加上自己庞大的线下链,是不是自己就可以实现这种用户需求满足的闭环,怎么去看上汽和类似于搜狐或者天猫、阿里等等这种第三方的线上平台的关系,还有一个未来就是你们和线下的,你们体系之外的线下门店怎么合作?

  浦明辉:我没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尖锐,很深刻,铺开来讲,这个问题要讲很多时间,我尽可能简短地介绍我们在这个方面的思路。这次参加广州车展,我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这次场外各种的研讨、论坛,更多的聚焦在汽车互联网,而不像过去强调很多车企的车。另外,很多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无时无刻不在一个词的笼罩下,就是焦虑,现在来讲,汽车电商没有一个宗旨,我们认为没有一个真正成功的模式,所以车享网现在做了这么多的尝试,归根结底,我把它归纳为车享模式,没有一个同业跟我们一样来做这个事情,我们基于集团来做这样一个电商,它的特殊性、它的优势、弊端都会存在,我在前天的论坛上,分享了一个数据,这是我们互联网集团统计的数据,很有意思,它讲的是汽车电商在整个车销售环节中所占的比率,这两个数字其实非常的低,就是新车电商的渗透率在1.3%,二手车电商的渗透率在3.9%,这是2014年的统计。但是大家觉得奇怪,为什么很多汽车垂直媒体说汽车销售,“双11”一天,据我所知,两大垂直媒体超过200万,从数字角度,大家还是存在一个相对混沌的局势上,但是我们认为现在已经处在一个可以说是宇宙大爆发的节点,就是能量无穷,但是方向不定。所以大家很认同这个大趋势,但是具体会往哪个方向去走,我觉得可能性是无限的。现在不着急讲未来这样的平台,或者其他各家的平台是怎么跟外部合作,怎么跟垂直媒体合作,而是更好地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优势发掘出来,更快地把自己和用户的连接创造起来。其实大家一直会觉得车享的平台基于上汽会不会有很多局限性,我们也做过很多的回复,除了新车、一手车在线销售以外,在二手车,在车主的服务,我们已经完全做到全品牌覆盖。也就是说,二手车覆盖,不只是上汽品牌的车,任何的车,我们都可以收,可以卖,车主运营这一块,不仅是上汽集团的用户,全品牌用户,我们都可以。

  在新车这一块,在车享网这个平台上线之初就有充分的考量,是不是全品牌进行这个平台的上线,目前我们还是基于上汽的品牌来运作这个事情。因为汽车电商并没有找到最终成功的定局的商业模式,现在的平台,我们还是尽可能打通整个上汽集团的资源,实际上是一个创业项目,一旦这个行业做好以后,我们会拓展到各个品牌,也希望各个品牌的老总也加入到车享网中。

  再讲到车享网和互联网的合作,包括和阿里汽车,包括各主机厂和BAT的合作,其实都是这个行业中探索的一环,我们觉得汽车电商这个大局,盘子还并没有做得特别大,所以在这个阶段上,我们更多强调的是实践和尝试,找到很好的方式以后,我们再去大力拓展和复制,这可能是更加良性的循环,基于主持人这个话题,我简短地讲我们的一些想法,也希望会后大家有更多的和大家互动、交流。

  晏成:谢谢,我们最后请陈总谈谈电商的话题,我们也知道陈总是最早电商的践行者,吉利熊猫在电商上还是践行了很多年的,陈总讲一讲你对汽车电商的理解。

    陈洪生:作为一个后来者,我们在2010年跟天猫谈电商的时候,谈了一年,我说汽车还可以这么卖,但是5年下来,真正在网络上成交的还不多,大部分都停留在去访客,每年有这么一两万的交了订金,然后到线下去成交,我觉得互联网走到今天,我们老在提汽车电商,逢论坛就谈汽车电商,昨天交流的时候,我就问他,汽车电商走到今天怎么看,到目前为止,就是刚才所说的像车享网,没有一个商业模式,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商业模式的话,你所有的那些汽车交易,从付钱到拿到商品,这才叫完成了交易,这才真正叫经商,从目前来看,大部分汽车电商都不能做到。所以说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越来越深入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个地方,我觉得对于我们汽车厂商来说,毫无疑问,我们是会紧紧地盯着汽车电商来发展的。因为我们从2010年当初就说得很清楚,我们是去探索、去实践,一定不能被互联网这个时代抛弃,我们不能落伍,否则我们跟别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所以吉利也在汽车电商这个领域努力,不断地在加大,而且不断有很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李召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