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猴年马月将到来 这些汽车高科技已成现实

2016年01月26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开宇
第4页 :烧“氢”的“汽车”

烧“氢”的“汽车”

  随着石油资源的不断消耗,传统燃料汽车在未来将被新能源取代已成定局。除去现时代大热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用氢作为汽车的燃料显然要更加具有可持续发展价值;而目前来看,氢燃料汽车也分为了直接“烧氢”驱动车辆和氢燃料电池车辆两种。

氢动力汽车

代表车型:宝马氢动力7系

  早在2006年,宝马就推出世界第一款供日常使用的氢动力豪华高性能轿车BMW氢能7系,不仅是宝马集团,也是整个汽车与能源行业向不依赖矿物燃料的可持续机动化产业时代迈进的一个里程碑。

  2006年11月22日,BMW氢能7系亮相柏林,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款供日常使用、几近零排放的、氢动力驱动豪华高性能轿车的诞生。BMW氢能7系完美结合了氢技术及典型的BMW轿车的动态性能和驾驶表现,并展示了氢能驱动技术的巨大潜力,是宝马集团致力于未来世界个体机动性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证明。

  BMW氢能7系装备了能够使用液氢燃料和汽油的6.0升V12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91千瓦/260马力,在4,300转/分钟的转速下,最大扭矩可达390牛顿米,在9.5秒内即可从0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电子限速为230公里/小时。

  除配有一个容量为74升的普通油箱外,BMW氢能7系还装备一个额外的燃料罐,可容纳约8千克的液态氢。双模驱动为BMW氢能7系提供了超过700公里的总行驶里程:氢驱动,200公里以上;汽油驱动,500公里。驾驶者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一个单独的按钮手动完成从氢动力到汽油动力模式的转换,完全不会对BMW氢能7系的行驶状态和性能造成影响。如果一种燃料用尽,系统将会自动切换到另一种燃料形式,保证燃料的供应持续而可靠。

氢燃料电池汽车

  与目前国内炙手可热的纯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具有能量密度更高(单位体积下约为传统电池的7倍)、加注更快捷等优势。而且从我国目前的发电结构来看,氢燃料电池对于环境保护的意义更是远不止减少一辆车的碳排放这么简单。

代表车型:丰田Mirai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了解了Mirai出现的意义,那么这台车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简单来说,Mirai的驱动方式就是通过氢与氧在燃料电池堆发生反应,产生出电能来带动电动机,最终驱动车辆行驶。听起来似乎很简单?相信你在了解这套系统的各部分构成后就不会这么想了。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作为氢燃料电池车,首先要考虑的肯定是氢燃料的存储安全。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方面丰田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两个特制的储气罐最大可承受70兆帕的压力;而碳纤维+凯夫拉(防弹衣面料)外壳的使用足以抵挡轻型武器的攻击,当然相信也很少有人会对Mirai下此毒手。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丰田Mirai技术解析

  在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中,发出的电能还需要经过升压变频器的升压才能供给电动机使用,最终输出电压由2008年款燃料电池的250V上升到了650V。从其发电功率来看,正好可以满足电动机的最大输出需求。

总结

  其实汽车技术的发展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终点,而“猴年马月”所表达的也只是以前人们对那些当时看来不可能的技术的态度;现如今,汽车的发展早已经超过了当时人们的预想;而用同样的道理来看,现在人们觉得很多不可能的技术也会在未来的某一时间得到实现,对新技术的不断追求也正是汽车发展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李开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