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长安欲破利润难题 守住自主品牌销冠宝座

2016年03月04日08:04
来源:[入驻媒体]一财网 作者:李溯婉

  长安汽车(000625.SZ)近段大动作连连,继上月投资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并签署《增资扩股框架协议》之后,在3月3日又发布公告 称,该公司正在筹划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已于2015年4月23日披露预案)的调整事宜。由于相关事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经申请,该公司股 票于3月2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根据长安汽车2015年4月发布的定增预案,该公司拟以18.7元/股,向中国长安北京物源股权投资管理、招商财富资产管理、博时基金等10名特 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3.21亿股,拟募集资金60亿元,将全部用于“长安汽车城乘用车建设项目”及“长安汽车发动机产能结构调整项目”,其中该公司控股 股东中国长安认购24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长安汽车此前对外发布的公告了解到,长安汽车城乘用车建设项目涉及规划新建年产24万辆新车区,最大年产能将达30万 辆,该项目主要生产长安汽车P3平台轿车,主要车型为新中型三厢、新中型两厢、C201以及C301,预计该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将实现税后利润为3.6亿 元。而“长安汽车发动机产能结构调整项目”主要用于长安汽车未来H系列、S系列和EA系列发动机,将新建30万台H系列发动机产能,在C系列发动机生产 线上改造,形成15万台S系列发动机产能,新建15件EA系列发动机2C件机械加工能力,此发动机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将可以实现6.4亿的税后利润。

  在2015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首次冲破100万辆,全年累计销量100.7辆,同比增长30.9%,位居中国品牌的销量榜首。长安汽车发布的 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93-101亿元,同比增长23%~33.58% 。长安汽车指出,该公司2015年业绩增长,主要是合营企业长安福特新品锐界金牛座上市,福睿斯的销量同比大增,投资收益增加,以及重庆长安本部 CS75CS35等销量同比大增,本部实现盈利。

  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3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长安汽车自主板块于去年首度实现盈利,但在盈利能 力上与长城等自主车企尚有较大的差距。长安汽车当务之急还是尽快提升利润,尤其2016年是关键点,中国汽车行业很可能在2017年出现负增长,随着竞争 加剧,车企或将面临着销售越多亏损越大的窘境。

  2015年,长城汽车以85.27万辆位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二名,增速为16.68%。据长城汽车发布2015年度业绩快报,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为80.4亿元,基本与上年持平。孙木子称,虽然长安自主乘用车在销量上超过长城汽车,但在盈利能力上依然远远落后于长城汽车,目前长安汽车利润依然主要 来源于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预计长安汽车自主板块去年净利在10亿元-30亿元。盈利水平是体现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很明显长安汽车将会继续在这方面发 力,通过投建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制造来提升汽车制造的盈利水平,这是正确的方向。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