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深度评测 > 原创深度评测

真能跑进5秒 深度测试比亚迪唐插电混动

2016年04月13日01: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高超
第3页 :续航里程与油耗测试

  ● 电四驱系统解析

  说完了加速,我们再来看看"4"也就是比亚迪唐的电四驱系统。作为一辆两吨多重的中型SUV比亚迪唐能够跻身于"5秒俱乐部",除了拥有强大的动力表现以外,四驱系统也是功不可没的。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唐为全时四驱,并且在后轴配备了伊顿差速锁,由于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先天优势,后轴电机独立为后面两个车轮提供动力,这也就省去了传统四驱车的传动轴和中央差速器等部件。另外,在四个车轮上也均配置了电子辅助制动系统。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这套系统的优势在于高效率,首先电动机直接作用在半轴上,效率肯定比经过变速箱更高,其次没有了传动轴和中央差速器,它在响应速度上要比传统的机械结构更快更敏捷。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不过,车身设计方面,并不能称之为一款纯正的越野车,的离地间隙较低,主要是底盘上的电池组以及电池组护板,影响到了离地间隙,而接近角也较小、经过起伏路面时比较容易剐蹭前唇和底盘,事实证明,尽管四驱系统十分的了得,但高难度的越野并不适合比亚迪唐

  ● 油耗与续航里程测试

  纯电EV模式行驶续航里程测试

  在测试这款车之前,我们也与比亚迪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沟通,比亚迪发现购买混动尤其是插电式混动车型的用户,他们更多时间的是利用EV模式,也就是用电动机来完成日常的代步之用,所以我们也针对这款车的纯电模式续航里程进行了测试。

  根据实际路面环境的不同,我们共测试了拥堵和通畅两种路况的续航里程。首先我们用公司附近的充电桩将的电量充满,随即开始通畅道路环境下的续航测试。我们的平均车速维持在70-80公里/小时,行驶至电池电量降至6%,发动机自动启动,这台以纯电方式共行驶了45.6公里。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再将充满电,我们又测试了它在拥堵的市区道路上的续航里程,我们选择EV纯电动+ECO节能模式。在整个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始终没有启动,始终是以安静舒适的静音模式在行驶。当纯电行驶了67公里后,电池的电量降至6%,发动机自动启动,车辆也自动切换至HEV的混动模式。此时发动机不仅会提供动力,同时也会为电池充电。考虑到剩余的6%电量应该还能纯电行驶1-2公里,因此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应该可以达到70公里。

  经过了这两种不同路况模式下的续航测试,我们总结了一下经验,像这种混动或是电动车在超过80公里的巡航状态下行驶时其实并不省电,相反一步一挪的拥堵路况则更能够体现出电动车的优势,越堵车电量的消耗越小,这正好与普通燃油车型相反。

  综合路况HEV模式下油耗测试

  从前面的性能测试来看,证实了"542"中的"5"和"4"还是名副其实的,但"2"也就是百公里油耗2升,这个数据是否靠谱?我们就得仔细的算算了。与普通燃油车不同,国家对插电式混动车型有很独特的一套油耗测试方式,中国的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油耗测试标准是按照国标GB/T 19753-2005 《19753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能最消耗量试验方法》来测算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平均油耗=(纯电行驶里程×纯电行驶油耗+25公里×电池用光后油耗)/(纯电行驶里程+25公里)。

  说实话!这个计算公式有些过于复杂了,我们没有必要去印证工信部的评测标准是否"伟大、光荣、正确",我们只要看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实表现,也就是HEV混动模式下的百公里油耗就行了。我想对于这类插电式混动车的车主来讲,要么采用纯电方式出行,要么就是在低电量情况下采用HEV混动模式来行驶。因此我们分别对满电满油以及低电量满油这两种情况下的油耗进行了测试。

  这两项油耗测试我们都采用了相同的路线,其中包含了相当多的拥堵路况,基本上占据了40%的行驶路程,以及30%的城市环路,还有30%通畅的高速路段。最终测得的油耗成绩分别为:电量不足时百公里油耗为11.09升;电量充足时的百公里油耗为7.2升。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 充电测试

    由于比亚迪唐只提供了慢速充电接口,我们分别采用了家庭220V电源和国家电网统一标准的交流充电桩为其充电。用家庭220V充电设备充电时,车辆的剩余电量为16%,仪表盘上显示6小时6分钟能够为其充满。实际充电时间大约为8个小时。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在利用国家电网充电桩为其充电时,我们同样将车辆的电量消耗到16%,仪表盘上显示的预计充电时间为4小时34分钟可将电量充满,而实际充电到100%也用了将近6个小时的时间。尽管和仪表显示的数据还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但是相比220V充电设备,国家电网的充电桩的效率还是要高出不少。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 唐 实拍 图解 图片

(责任编辑:高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