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品质百年 泰国五十铃历史解读/工厂探访

2016年06月16日06: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常笑
第4页 :泰国五十铃菊池隆社长采访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在泰国五十铃Samrong工厂采访了五十铃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泰国五十铃汽车(Isuzu Motors Company Thailand,.Ltd)董事长社长,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董事菊池隆先生,就泰国五十铃以及江西五十铃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泰国五十铃工厂探访

  Q:来到泰国后,我首先感到惊讶的是,这里居然有这么多五十铃品牌的汽车。据说五十铃汽车在全球的海外业务中,泰国是非常成功的。那么请问,五十铃为何能够在泰国保持如此之高的市场份额呢?

  A:非常感谢刚才的媒体朋友对泰国五十铃的关注。来到泰国大家能够看到很多ISUZU品牌的汽车在路上,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泰国做出这样的成绩,我想主要有两大原因。

  第一点就是五十铃进驻泰国的历史悠久。五十铃进驻泰国已有50多年。1957年五十铃最先在泰国市场推出了搭载柴油发动机的卡车。1963年开始在泰国实现本地生产。之后,为加强竞争我们又不断地在泰国市场投放新产品,比如“泰国第一辆皮卡”、“泰国第一辆自动挡汽车”、“泰国第一辆四驱车”等等。我们五十铃作为泰国汽车市场的引领者,伴随着泰国的发展,共同成长。这是我们最为自豪的地方。

  第二点是我们销售网络覆盖面全。我们的销售网络不仅仅覆盖大城市等市场的核心地区,还囊括了地方城市、郊区城市、镇、村,可谓遍及全国。我们常常面向全国各地的顾客以及村镇居民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公益活动。在泰国,五十铃的名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且,只要提起“五十铃”,大家就会想起“曾经在家乡参与过的五十铃活动”,或是“曾经帮助建设自己所在的学校”等许多汽车之外的美好回忆。

  五十铃采用这样的形式与泰国民众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让五十铃品牌深深的融入到消费者日常生活,这应该是五十铃能够持续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的根本原因。

  Q:我听说五十铃曾在日本国内几度战胜危机。那么,在泰国的业务发展中是否曾经遇到过危机呢?

  A:我们在泰国也经历过经营危机。刚刚播放的PPT中也有提到五十铃在泰国市场前20年都比较稳定,但是在1997年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市场在1997年和1998年连续2年减少一半,中国汽车市场受这个影响不是很大。

  当时我们泰国公司库存车辆的积压高达超过3年的销售量。而且,当时刚刚新建了工厂,市场就急剧恶化,因此经营陷入了窘境。2011年曼谷暴雨工厂被洪水冲毁,一度停工。大家所说的东京总公司一度陷入危机的事情,其实也受到了泰国公司的影响。

  但最终我们还是成功地走出了危机,并迎来了日本总公司成立100周年,泰国公司成立50周年的日子。

  Q:全球许多厂商现在都把最新车型最先投放在中国,江西五十铃今后是否也有可能会这样投入最新车型呢?

  A: 当然是有可能的。现在由江西五十铃推出的D-MAX和mu-X也是五十铃和江西五十铃尽最快速度投放的最新车型。而且,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投放最新车型。

  谈到全球同时上市的问题,五十铃将皮卡和SUV的生产基地放在泰国,我们面对整个亚太地区和澳洲市场,有着多年的生产经验和市场规模,而江西五十铃为2013年新成立的公司,如果现在进行全球同步生产,成本将非常高,因此,在泰国工厂先上市,降低成本后,在中国发布,将会降低很多产业压力。

  目前中国与泰国的发布时间也只是延迟了一步,也是考虑到中国需要针对特有的产品需求和法规要求进行调整,随着江西五十铃公司的不断成熟,不排除未来在中国进行产品的同步投放。

  同时,五十铃把江西五十铃定位为LCV业务的重要基地,所以我们泰国公司也将对于尽早向江西五十铃投放最新车型一事,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

  Q:请问泰国五十铃为江西五十铃提供了怎样的支持?

  A:泰国五十铃是五十铃汽车LCV业务的生产基地和开发基地。

  派往江西五十铃的生产、开发、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全部都曾在泰国五十铃工作过,而且全部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格外优秀的人才。今天列席的佐佐木执行副总经理就是其中的一员,曾经与我共事。

  其中,有的人是结束了泰国的工作后,只在日本待了几个星期,就被派往江西五十铃了。

  江西五十铃工厂的设计工作也是由曾经负责过泰国新工厂建设的人员来负责的。

  此外,江西五十铃中方技术人员的培训自然也主要在泰国进行。

  除了人员和培训外,江西五十铃销售的mu-X和D-MAX的很多核心零部件都是在泰国生产。

  这种过程一个个列举也说不完,包括明天各位要参加的4X4试驾也是为产品本身特性的宣传。

  原则上,只要江西五十铃提出要求,我们就一定会全力配合,尽可能地提供支持。

  Q:从泰国五十铃的角度来看,您如何评价D-MAX和mu-X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

  A:对于江西五十铃的销售情况,最令我为之震惊的是D-MAX的4驱自动档这样售价18万的高档皮卡居然能够如此畅销。我当时也参与了此项目的可行性分析,通过研究泰国方面的市场情况和中国当时的皮卡市场分析,我们预估4x4自动挡这样的高档车型的销量比重会是10%左右。

  然而从去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自动挡皮卡车型的销售比重占到40%。这令我大吃一惊。江西五十铃开辟出了以往不曾存在的市场,这完全符合五十铃汽车在世界各国大力提倡的“打造新市场”的方针,我们对江西五十铃给予高度评价。

  另外,SUV方面,我们需要反省的是一段时间内,我们没有投入新产品到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中已经有了300多种SUV车型,所以很多中国客户并不知道五十铃也生产SUV。因此,我们还处在市场的培育阶段。

  而且,在中国,汽油车占据了市场绝对的主导,柴油乘用车市场仍未被开发,但我相信,未来柴油SUV的优势也会慢慢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知。

  mu-X兼顾了“强劲动力”和“柴油车的低油耗”这两大优点。而且,越野性能好,车身框架牢固可靠,可谓是“名副其实的SUV”。正是由于这些优点,mu-X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环塔拉力赛中,取得了厂商杯和量产组的双料冠军,甚至还刷新了量产组历史最好成绩,这是对mu-X产品最好的证明。

  我们衷心希望中国顾客能够认识到它的这些优点,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今后更关注mu-X车型。

  Q:我对五十铃这个品牌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因为五十铃的SUV在过去的时间投产过了很多的非常优秀的产品,我在过去的15年当中也购买过两款五十铃的SUV,后来上市了mu-X和D-MAX,我也参与了各种试驾体验,包括在去年冬天在东北测试以及A提过的环塔拉力赛,15天1万公里获得的双料冠军,我也是全程见证并亲身体验,作为一个五十铃的爱好者,我想问五十铃今后在中国的LCV业务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A: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五十铃产品的喜爱和深刻感受。在中国有您这样的五十铃粉丝,我深刻的感觉到五十铃在中国的发展有着坚实的基础。

  在2013年之前,五十铃LCV车型的生产和研发基地只有泰国,但在2013年我们五十铃携手江铃集团各出资50%建立了江西五十铃,这是一个转折点,2015年又建立了印度的合资公司,使得五十铃LCV在亚太地区建立了3大基地格局。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国和印度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将为五十铃今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通过在当地建立生产研发基地,形成了能够掌握市场多样化需求的体制,同时也在推动产品的改善工作。

  江西五十铃不仅是我们开拓中国市场的一个基地,也是五十铃LCV业务全球3大生产研发基地之一。五十铃正在推进在3大基地通用质量更加可靠、成本更加合理的零部件。江西五十铃今后仍将作为全球3大LCV基地之一,在各方面展开合作,积极表现,发展壮大。

  Q:听说菊池总是泰国五十铃的总经理的同时是江西五十铃的董事,您如何看待江西五十铃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

  A:江西五十铃的突出优势在于企业的组织能力和人才。首先,国情不同,中国有13-14亿人口,所以市场情况也不同。我在培训时也发现江西五十铃的技术人员有着很强的学习能力,这令我十分感动。

  在印度耗时3年时间才建成一个工厂,而在中国只用了1年就建成了。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建筑行业极强的组织能力和出色的人才储备,这的确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

  但是,在工厂竣工投产之后,才意味着真正开始成长发展。包括我们泰国公司至今仍在每天坚持开展创新和改善工作。

  江西五十铃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工厂建设,并在一年内就投放了D-MAX和mu-X两款全新车型,这是非常惊人的速度。

  未来,泰国公司工作过的日方外派人员,将继续在江西五十铃与中方人员一起,让产品制造工艺和质量更上一层楼。

  Q:D-MAX、mu-X这两款车在泰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请问它们的魅力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A:首先说D-MAX,因为五十铃进驻泰国的历史悠久,已经和顾客之间建立起了牢固的信任关系,所以就塑造了“五十铃的车很可靠”的消费心理。企业在工作中运用D-MAX,就可以增强顾客对企业的信任,提升企业形象。个人使用D-MAX也有利于建立起良好的形象,给人以可靠可信的感觉。

  在中国,五十铃也是皮卡领域的引领者,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品牌魅力。我想这应该是D-MAX在中国上市第一年就能够取得成功的根源。

  而且,该车型是以乘用车的标准进行设计的,所以仅此一辆车就可以同时满足平日工作、接送家人、周末郊游的需求,用途广泛也是这辆车的魅力所在。

  在中国,很多人会在工作中使用皮卡,然后再另外购置一辆乘用车。如今,D-MAX已经打开了可用作乘用车的皮卡车市场。今后,如果政策能够取消对皮卡车的禁行规定,那么人们一定可以更好地感受到D-MAX的优势。

  mu-X最大的优点就是它具备了SUV应有的越野性能。

  现如今,中国市场中有近300种SUV。但是,越野性能优秀的车型并不多。越野性能出众,才是真正的SUV。

  在泰国,柴油的优点已经得到了顾客的充分认可。柴油的优势在于既拥有“强劲动力”,又可以实现“优越的燃油经济性”。尽管最近燃料价格有所下降,但从全球来看,燃料资源还是有限的。

  中国消费者也常常会开车100公里、200公里去郊外兜风,也常有人要开车跨越几个城市旅行。在这种情况下,mu-X的超低油耗和强劲动力就成为了非常突出的优势。

  另外,该车的7座设计也有很大的魅力。如果将第三排座位放倒,就可以容纳很多物品。偶尔需要乘坐7个人的时候,第三排座位还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业内也有许多厂商推出了7座SUV,但是能够在设计中如此优先考虑第三排空间的舒适性的车型,在中国却很少。

  也有人指出mu-X有不及其他品牌的地方,但是这款SUV最为重视的就是顾客使用时的“便捷性”、“功能”和“性能”。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今后更关注mu-X车型。

(责任编辑:常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