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特斯拉投资集团欲新增独董 削弱CEO独裁

2016年06月30日07: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盖世汽车网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在特斯拉开价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过程之中,其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董事会的独裁问题浮出水面。本周二,特斯拉汽车公司周二遭到投资团体要求在董事会新增两个独立董事席位,将董事长与CEO职权分离。

  除身兼特斯拉CEO职位以外,埃隆•马斯克同时还是SolarCity公司董事长及最大的股东,分别持有特斯拉及Solarcity 19%和22%的股权。

  CtW 投资集团在写给特斯拉的一封信件中要求特斯拉执行5个步骤以对该公司“潜在的管理缺陷”进行补救,该投资集团持有特斯拉20万股股票。

  除新增两名独立董事、分离董事长及CEO职权以外,CtW还要求两名独立董事组成一个专门委员会,对SolarCity收购交易进行监督;董事会的公开透明化可使股东在每年董事的选举上拥有话语权;同时修订企业管理准则,禁止董事会成员直系亲属同时参与董事会。

  特斯拉董事会成员Kimbal Musk便是埃隆•马斯克的兄弟,同时还是科罗拉多Boulder一家互联网软件公司——Medium股份有限公司CEO。

  特斯拉上周宣布将开价28亿美元收购美国SolarCity太阳能公司全部股权。CtW执行董事Dieter Waizenegger在信件中写道,“特斯拉本次收购交易仅仅暴露出其企业管理程序上的缺陷,使我们一直以来对管理问题的担忧突显出来”。其还指出,“我们认为必须对特斯拉董事会进行改组,以保证股东的利益在本次收购过程中以及未来都将受到保护”。

  特斯拉汽车公司则表示,其董事在对Solarcity的收购一事中已经以公司的最佳利益行事。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公司无利害关系董事一致认为,Solarcity是太阳能市场最具有吸引力的资产,进行并购交易可产出具有非凡意义的产品并创造出经济效益。最终,我们的无利害关系董事将对本次收购是否合适拿出最终决议。”

  自埃隆•马斯克6月21日宣布收购Solarcity以来,特斯拉股份便下跌了10%。

  Dieter Waizenegger称,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复杂的关系网络和马斯克与其家族成员掌权的两家公司“将导致在类似Solarcity收购事件中产生假公济私的行为”。因牵涉到特斯拉及埃隆•马斯克,SolarCity公司8位成员组成的董事会中,5位成员要求撤销自身对于特斯拉收购交易的裁决权利。

  周一,SolarCity称其已经组建了一个专门委员会,由纳德·肯达尔(Donald Kendall)及南希·普方德(Nancy Pfund) 2名董事组成,对特斯拉的投标进行评估。纳德·肯达尔为投资管理公司Kenmont行政长官,是SolarCity公司董事会中唯一一名与特斯拉没有直接关系的成员。【盖世汽车讯】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