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同比下滑,接下来怎么走?

2016年07月26日08: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SUV火爆,车企还需要在轿车上有所作为吗?

  上汽通用副总经理施弘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他认为,虽然目前国内A级车的市场量还在,但是随着80后、90后 消费者的崛起,他们的兴趣点会发生转移,可能会更多关注CUV、SUV等造型漂亮、非传统、通过性更好、运动感更强的车型。所以,在他看来,传统的三厢A 级车,今后会一点点萎缩,把空间腾出来,资源腾出来,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也正因如此,他的观点是,以后在轿车市场走“家族化”可能并不一定合适。

  车企还需要在轿车上有所作为吗?

  一组数据也可以适度佐证他的观点,来自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轿车市场共销售556.86万辆,在乘用车总销量中占比仅为50.4%,较去年 降低6.9个百分点,而这一数字在2014、2013年分别为62.82%和66.99%。与之相对应的是,SUV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28.11%增至 36.25%,MPV则从10.73%增长到了11.29%。

  事实上,SUVMPV确实正在分流传统轿车的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轿车销量增幅最明显的是上汽通用全新英朗、上汽大众新朗逸一汽速腾一汽丰田卡罗拉;而上汽大众新桑塔纳北京现代朗动等都出现了同比下滑。

  在此背景下,合资车企在巩固轿车市场的同时,着力于产品的多样化发展,在记者看来确实也是合理选择。但对于在轿车市场一直“不断退缩”的自主品牌来说,面临SUV的火爆以及更多样化的需求,是否还需要在轿车上有所作为?

  吉利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自主品牌才更应该要实现两条腿走路,兼顾好轿车和SUV这两大市场。全国乘联会秘书长也认为,虽然目前SUV拉动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走高,但轿车依然是目前最核心的市场,为均衡发展,自主品牌必须要补齐短板。

  而随着合资家族化布局的完善,以及SUV的蚕食,近一年多以来,自主品牌在轿车的溃败则更为明显,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为105.5万辆,同比下降15.5%,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比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

  并非没有企业意识到偏科的危害, 在轿车领域实现突围和向上,对所有自主品牌来说,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记者看来,“向上”包括两方面的内涵,一是在价格上,打破合资的天花板,冲破 15万元的价格区间;而同时,向上还意味着在销量和品牌口碑上,能够与合资的主流车型相提并论。

  多次失败后自主轿车要怎么走?

  自主品牌作出了诸多尝试,一汽、 上汽、北汽、长安等集团军都曾推出过价格在20万元左右的高端车型,希望借公车改革的契机,与合资中高级轿车相抗衡。但惨淡的数字宣告了这一想法的失败, 来自乘联会数据,2015年,红旗H7一汽奔腾B90上汽荣威950、北汽绅宝 D80、长安睿骋的销量分别为4120辆、1377辆、1548辆、18辆、7541辆。奇瑞花多年功夫打造出正向研发的A级车艾瑞泽7,在奇瑞内部看 来,这辆车堪称奇瑞的“良心之作”,但在市场接受上,消费者却因为价格过高而不愿意买单。奇瑞联手以色列量子集团打造的观致3轿车在市场上的失利也证实了 这一点,自主品牌要在轿车领域实现突围,不仅仅要作出一款好的产品,而是要作出一款消费者需要的高品质产品。

  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总结出几个打动市场的关键性因素:一是技术、产品以及体系化能力的提升;二是精准把握用户需求;三是对标合资并找准差距;四是加强营销

  吉利在轿车市场的成绩取得和这几点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在自主轿车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吉利的轿车同比增长了近20%,从去年的22.04万辆增长 至22.62万辆。仅帝豪一款轿车,去年就实现了超过20万辆的销量,高于大众宝来高尔夫,与上汽通用科鲁兹长安福特福睿斯等主流合资轿车一较高下。 当然相比一些合资老牌长安福特、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产品依然存在着不小差距。

  包括远景帝豪和博瑞在内几款车型的引入,为吉利的轿车突破提供了基础。帝豪GL之后,吉利在轿车市场的布局开始进入“家族化”阵营,这也是大众、 通用等合资车企惯用的市场策略,将市场细分再细分,满足各种差异化的需求,从而让销量不会受制于单一车型的波动,打造整体的家族竞争优势和口碑。吉利将其 在轿车市场上的对手瞄准大众朗逸捷达以及现代朗动等车型。在2015年,这三者的销量分别达到了37.9万、27.49万以及26.71万辆。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