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购置税优惠政策落地 车市提振功效有多大?

2016年12月16日08:05
来源:新华网

  今日,财政部对外发布公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备受关注的购置税政策问题终于有了定论。

  根据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为了推动车市增长,中国政府去年采用了购置税优惠策略进行市场刺激,自2015年10月31日起,国内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至5.0%比例,优惠政策截止期限为2016年12月31日。该政策使得车市销量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高速增长,尤其是到今年7月起连续实现20%左右增幅,即将完成第26个年头的连续提升。12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11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1月车市和此前预期一样,受到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即将到期的影响,车市“翘尾”现象明显,销量同比和环比均超过10%,11月293.87万辆的销量成绩也创下汽车月销量的历史新高。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按7.5%的比例来征收,将符合消费预期,既能实现最小限度的税收损失,又能稳定明年汽车销量的增长速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依靠政策的力量维持车市的增长不是长久之计,也不利于汽车行业的深刻变革与转型。折中式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能够对明年的车市有多大提振功效?从分析人士给出的预测看,可能难以乐观,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忧明年车市走向。招商证券(16.800, -0.11, -0.65%)预计,2017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将由两位数降至一位数,即8.8%。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