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7两会报道:我的车——如何更自由的出行

李河君两会提案以新能源动力为中国梦点赞

2017年03月11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经济观察网

  来源:经济观察网

  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两个问题息息相关:一是,如何建立有效的能源管理体系,使生产和消费需求得到满足;二是,如何更好地解决能源生产体系和替代问题,处理好与能源问题紧密相关的气候问题,让清洁能源支撑绿色文明。

  抢占新能源制高点

  支撑绿色文明发展

  2016年入冬以来北方地区多次出现的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再次将我国严峻的空气污染现状表露在世人面前。据世界银行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2016年9月公布的《空气污染的成本:强化行动的经济依据》统计:“中国因为环境污染导致过早死亡、劳动时间的损失和相关福利开支增多,损失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

  从总体观测数据看,燃煤、机动车排放、工业排放、扬尘等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污染源,其中与燃煤排放直接相关的有机物、硫酸盐、黑炭等物质是PM2.5的主要组成成分。2014年中国政府在签订《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正式承诺,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然而我国继续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尚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弃风弃光现象突出。2016年1-6月,各地弃风弃光总量达371亿千瓦时,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预计2016年全年各地弃风弃光高达700亿千瓦时。

  二是清洁能源消纳不合理。虽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了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的原则,但我国目前电力消纳以省内消纳为主,西部风、光资源富集地区的电力无法合理消纳。

  三是分布式发展缓慢,融资难、并网难、补贴不能及时到位等现象继续存在,削弱了企业和用户的投资积极性,直接影响了清洁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年前,汉能已开始部署移动能源战略。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是汉能移动能源战略的一部分。通过对全球光伏技术的收购整合,汉能占据了全球薄膜发电技术的制高点。2014年2月,麻省理工学院《科技创业》(MIT-TechnologyReview)“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评选,汉能控股集团成为中国能源领域唯一上榜企业。

  在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汉能集团展台前详细了解了汉能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并表示:“做得很好,祝你们成功”。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也来到汉能展台,在看过汉能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无人机后,称赞汉能移动能源“不得了”,并鼓励汉能大力发展移动能源。

  与此同时,在《关于鼓励支持太阳能汽车研发应用,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制高点的建议》的两会提案中,李河君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我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他建议:鼓励新能源汽车动力更加清洁化。制定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以“清洁了多少”作为提升新能源汽车效能的主要方向,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清洁化可持续发展。

  同时,确立太阳能汽车方向。明确太阳能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通过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对太阳能汽车制造项目给予专项支持,补贴力度不小于锂电池补贴方案。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传统燃油乘用车以用户年行驶2万公里计,年平均油耗约为1750升,费用超过1万元。而对于一般电动汽车来说,充满电约需要5—6个小时,每辆车每年充电大约要占用335—402个小时,每年行驶2万公里需要的电费约为2389元(谷时电费)—3608元(峰时电费)成为电动汽车用户的“痛点”。

  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可以完全免去车辆的油耗花费,大幅降低充电时间成本及费用。目前,我国企业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柔性砷化镓薄膜发电技术,可生产世界上最薄、最轻、转化效率最高的柔性薄膜电池芯片,并已成功开发了4款全太阳能动力动态样车。这种砷化镓双结电池转化率已达31.6%,单结电池转化率达28.8%,且正在以每年平均1%的速度提升;砷化镓电池产品还兼具形状可塑、寿命长以及可修复等特性,并拥有独特的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MOCVD)和全自动磊晶移除(ELO)等设备及工艺,可以实现大规模生产应用和不断降低成本。

  李河君表示,太阳能汽车作为纯电动汽车具有独特优势。太阳能汽车通过将太阳能发电芯片集成在汽车天窗、车顶、车身或扩展面板,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驱动汽车行驶,并可“边开边充”,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鉴于太阳能汽车的大规模应用,符合国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有利于创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新需求;有利于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减少雾霾,李河君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使太阳能汽车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提高政策法规效能

  助企业“弯道超车”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我国将“推动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顺利过渡,建立碳排放配额市场调节和抵消机制”,并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自2013年6月深圳市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以来,我国7省市碳市场试点已经历了3年多的发展,市场总体平稳运行,但配套制度建设不尽完善,市场交易主要集中在履约期,交易标的以配额为主,可以用于抵消的CCER使用不尽如人意。以7省市试点2015年排放量的履约情况来看,7省市配额发放总量约为12亿吨。在2016年履约期,用于抵消的CCER数量不到800万吨,占配额总量的比例约为0.67%,远远低于各地试点抵消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比例(5%—10%)。

  针对当前CCER抵消使用普遍存在的CCER抵消管理办法政策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缺乏吸引力,市场接受度不高;项目申报审批周期较长,导致CCER的产出周期较长等问题。李河君在《关于鼓励CCER抵消使用,加快全国碳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的两会提案中表示,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简称为CCER)作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两类基础产品之一,可以在控排企业履约时用于抵消部分碳排放使用。控排企业使用CCER来履约可以适当降低企业的履约成本,同时CCER的使用能给减排项目带来一定收益,促进企业从高碳排放向低碳化发展。

  他建议,国家在配额发放的时候统筹考虑配额和CCER的数量总量;相关政策要留有适当的过渡期,给市场充足的应对时间;同时简化CCER项目审批流程,缩短项目申报周期;在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下,CCER抵消应消除地域割裂的影响,可在全国范围内使用;鼓励新能源、农业、林业和低碳环保类CCER抵消使用;并建议CCER抵消比例维持在配额总量的5%—10%。

  与此同时,李河君委在《关于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航天产业链,促进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的两会提案中建议,国家完善商业航天政策法规、标准认证体系等,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航天产业项目信息、科研平台、技术研发、元器件及新材料市场等,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到商业航天产业链上中下游当中。

  他表示,“商业航天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种商业模式。商业航天通过市场竞争,有利于加快技术进步和服务社会,有利于提升航天企业、航天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他表示,近年来,中国航天已步入“商用时代”,昔日“散、弱、小”的发展态势开始改变,部分民营高新科技企业已经在航天商业化模式下为我国航天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商业航天的市场机制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他建议,鼓励其参与商业航天开发,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有利于抓住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新需求,为我国商业航天产业添砖加瓦。

  而在《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并购世界先进技术,提升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的两会提案中。李河君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鼓励民营企业并购海外高新技术类公司。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并购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世界先通过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海外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民企与国企“抱团出海”并购。通过资金支持等手段,为民营企业全球技术并购提供支持。

  李河君表示,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整合全球技术创新资源、通过集成创新开创全球共创空间,是中国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契合党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新理念。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多、行业覆盖面广,发挥民营企业对市场的前瞻性、敏锐性、冒险精神和快速产业化能力等优势,鼓励他们到国际上并购高新技术企业,实践证明,这是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有效途径。(沈建缘/文)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