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东风日产全新五年计划 冲击合资品牌销量前三

2017年06月22日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16日,东风日产在迎来14周年厂庆的同时,正式开启全新KICKS 劲客预售,并发布了全新五年发展规划。

  其中最大亮点是,东风日产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东风日产将争取在未来五年内,挑战合资品牌前三席位。”

  业内普遍认为,东风日产的目标不太切合实际较激进,毕竟,在我国目前的汽车市场中,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稳居第一阵营,三者均已跨过或接近两百万辆大关,而东风日产(含启辰)去年的销量为113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东风日产的规划中,并不是以单一车企的划分方式来挑战三巨头,而是以品牌来计算,且把主要竞争对手聚焦在别克现代本田品牌上。

  对于未来的竞争策略,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刘宗信指出,东风日产将在进一步深化“YOUNG NISSAN”战略的同时,以日产的智行科技来打造差异化竞争点。

  “叫板”对手

  自2003年成立至今,东风日产先后制定了三大事业计划和目标(2^3中期事业计划、1^3中期事业计划以及新中期事业计划),虽已全部达成,但在冲击百万辆目标时,东风日产也是历经坎坷。

  例如,2014年,东风日产实现销量95.4万辆,同比增长3%,低于同期汽车整体市场6.9%的销量增幅;到2015年,东风日产才实现“年销量破百万辆”。

  如今,东风日产则提出全新的五年发展规划——2022年前进入合资品牌TOP3。

  销量数据显示,去年,大众本田别克现代排位在日产之前,其中,本田品牌(包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终端销量达125万辆,别克品牌在华销量为123万辆,北京现代为114万辆,而东风日产的终端销量为113万辆(含启辰的11.7万辆)。

  由此可以发现,在东风日产的计划中,最大竞争对手就是本田别克现代品牌,因为大众品牌的年销量已经超过300万辆,与现阶段的东风日产已经不是一个量级。

  从市场情况来看,北京现代今年受多方因素造成销量增长“遇挑战”,与东风日产体量差别不大。别克方面,虽然去年停产了重要销量支撑凯越,但依旧实现了同比19%的高增长。而本田近年来表现则更为突出,去年,本田品牌同比增幅达到24.0%,位居日系车第一。

  可见,东风日产进入前三的目标并不轻松,尤其是从今年开始,启辰东风日产体系中剥离,东风日产要挑战前三的目标则更具压力。

东风日产发布全新五年计划:导入超10款新车 冲击合资品牌销量前三

  品牌力成为突破关键

  为实现2022年进入合资品牌TOP3的目标,东风日产还制定了详细计划。

  在产品布局上,东风日产计划未来5年共导入10款以上新产品,其中包括纯电动车;在网点铺设方面,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通过加快渠道布局和下沉,实现全国城市100%覆盖,届时形成2000家网点(截至今年5月为1236家,城市覆盖率接近90%);在服务质量上,将通过全球新标准样板店全面推行,到2022年实现全部专营店新标准升级。

  此外,东风日产还将加速导入和推广日产智行科技,并聚焦于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技术领域。“日产智行科技是我们品牌上和竞品最大的差异点。”刘宗信表示。

  在战略层面,据刘宗信介绍,东风日产将持续深化年轻化战略。即将上市的小型SUV劲客不仅将助力品牌年轻化战略更进一步,还将补齐东风日产SUV市场上的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实现赶超别克现代的过程中,东风日产的旗舰车型表现还有待提升。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楼兰累计销售8921辆,月均销量不足两千辆;西玛销量仅为474辆,月均销量不足百辆。

  另一方面,别克品牌一直在加速推进品牌向上战略。今年前5个月,君越君威组成的“双君”组合,以及GL8昂科威等四款中级以上车型,在别克品牌中的销量占比达到47.9%。上汽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近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一季度,20万元以上车型在整个别克品牌中的销量占比已达33%。

  事实上,不只是合资品牌在调整低端与中高端车型的销量结构,如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也在实施品牌向上。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除在未来5年力图挤进合资品牌TOP3外,寻求品牌突破或是其另一大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