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发刊词 总第97期 每周一刊出 往期   主持人:陈映璇/余建约
  裁员、闭厂……底特律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全球汽车业中心在世界汽车版图上正渐渐缩小,大量的华人汽车精英正在返回中国这片汽车热土…… [我来评论]
  全球最大的零部件制造商德尔福的申请破产保护;通用、福特、戴克巨亏,这些都是信号:美国三大在底特律一直运行不悖的传统经营汽车业的方式已经走向终结…… [全文]
  美国三大集团里卧虎藏龙,但是华人工程师真正想回国创业也就是这两年的事。叶子青说这和国内汽车产业的大环境变化有关......

  目前,在底特律从事汽车行业和汽车相关行业工作的中国人高达两三万人.美国三大汽车集团中,华人的地位、工资和美国技术人员一样,基本同工同酬......[全文]

焦点故事:底特律 美国汽车城历史终结?


底特律:日子已经今非昔比.......
  • 美国“三大”面临的选择是:破产或者谋求紧急经济援助。美国汽车行业的规模正在急剧萎缩,而且呈现出由日本公司主宰的局面;华盛顿一些人士希望以固有的市场力量来应付汽车行业的这些变数,他们将允许一两家公司破产,准许它们终止与退休工人签定的合约,并且同意把主要的生产活动分包到中国等生产成本较低的地方去。
  • 美国“三大”正面临来自海外,尤其是日本丰田、本田、日产的强大竞争,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外国汽车生产商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4%跃升到40%。
  • 在2010年之前,底特律汽车行业可能会经历一次削减规模的痛苦过程,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前不久发生在钢铁行业和航空业的破产行为
“汽车曾经造就了底特律,现在汽车正摧毁底特律 ”
通用:“破产的成本太高 我们认为这不是个好的选择”

通用汽车股票滑到90年来最低点

  通用汽车在今年前9个月里已经亏损了30亿美圆。因为美国市场的严重下滑,产品削价、居高不下的劳动力成本。在10月19日在宣布第三季度持续16亿美圆亏损的消息之后,通用汽车董事会主席兼CEO瓦格纳说:“通用汽车将大幅缩编 暂时不考虑破产保护。”

延伸阅读:瓦格纳:通用汽车将大幅缩编 暂时不考虑破产保护

福特:亏损9.07亿美元 两位副总裁辞职

通用汽车股票同样滑到90年来最低点

   他们的离职和即将进行的管理层调整是William Clay Ford Jr.对福特迟迟不见好转的北美业务失去耐心的最新信号。福特汽车北美业务在第二财政季度税前亏损9.07亿美元。[全文]

10月20日福特公司公布报告说,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亏损总额达2.84亿美元,而北美地区汽车生产部门的亏损额则高达12亿美元。<全文>

 

德尔福:申请破产全球汽配业面临重新洗牌

 

  • 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在北京时间10月8日晚上申请破产保护,这将极大地冲击本来已经被高劳动力成本和市场份额不断缩小而受到削弱的美国汽车工业。

      德尔福是在纽约联邦破产法庭提出重组它在美国的企业的,德尔福的破产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宗破产案<全文>

  • 延伸阅读:德尔福破产给美汽车制造业带来连锁反应
底特律沦陷 华人汽车精英海归

福田总设计师邬学斌

 “越看越感觉到应该回来了,最后我向我妻子分析了回国和留下的利弊,我告诉她在美国上升的空间没有回来大。”邬学斌回国考察了浙江的民营零部件企业、奇瑞等,然后到福田研究院看了一下,跟福田总经理王金玉见了面,邬感觉福田的平台不错。

  2003年11月的一天,邬学斌在一个私人派对上突然向朋友宣布,“我要回国!”几天后他飞回了北京......

 

 

赵福全

  2004年4月,41岁的赵福全辞去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技术中心研究总监的职务回国工作,开始担任沈阳华晨金杯汽车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全面负责华晨公司技术开发工作。

  赵到来之前,华晨汽车的产品研发绝大部分都外包出去,也就是委托开发,只设立了两个部门:项目管理部和产品工程部。项目管理部主要规划产品的外包业务;产品工程部主要将拿回来的产品进行些许改进。研发力量大多分散在各个部门......

 

福田支持神六

  • “在福田做的面要比以前做的面宽。以前在福特只做一个项目,但是福田目前有很多项目在同时做;另外在福田还担任一些行政职务。”担任福田工程研究院院长后,邬学斌说工作性质和原来大有不同。
  •   目前,福田的整个研发体系,由邬学斌、叶子青、蒋晓春、任起龙和刘明隆(刘敏)五人担纲。五人中除刘明隆(刘敏)在车身工程部外,其他四个人都在汽车工程研究院。据邬学斌介绍,五个人的工作环节,基本上涵盖了整个汽车开发体系的重大环节......

奇瑞位于偏僻的芜湖依然吸引顾镭

和奇瑞很多海归一样,顾镭和妻子分居两地。顾镭住在奇瑞配的芜湖的两居室里,太太和孩子住在南京,顾镭周末抽空去探望她们。
2005年3月8日,顾镭递交了辞职报告,为他的福特11年工作生涯划上了句号。办完手续后,顾镭来到安徽芜湖,当起了奇瑞汽车研究院的副院长。

辞职对于顾镭来说,意味着舍弃。顾镭在福特做满10年且年满52岁就可以退休,拿到“一个整包”的退休金,另外顾镭还拥有福特的期权。但随着一份辞职信,这一切都没有了......

 

编后语

  

在中国本土化能成为美国三大的救命稻草吗?

在中国本土化是美国三大的救命稻草?

在美国三大沦陷于世界汽车制造的中心底特律之时,三大在中国市场却捷报频传. 日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宣布,今年前三季度,通用汽车在华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了27.8%,达到472,495辆。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应归功于通用汽车“融全球资源于本土”的战略。

但是,在中国本土化能成为美国三大的救命稻草吗?

热点调查
底特律真的沦陷了吗?
1、你是否觉得底特律真的到了沦陷的地步?
差不多
不会
是的
2、你认为美国三大在底特律失败的主因是什么
没有好的后续车型
价格策略的失败
企业战略的错误
3、你觉得美国三大在中国的市场能保持增长吗?
不能
不好说
4、你买美国车的原因是什么
还算不错的质量
长久形成的品牌效应
健全的售后服务体系
制作团队
指导:何毅 俞清木
策划:陈映璇 余建约
制作:余建约
美编:范广利
电话:010-62726263
品牌栏目系列
周一:《车春秋》
周二:《映璇车访间》
周三:《星期三会客室》
周四:《金狐谍》
周五:《刘姥姥车戏》
其他专题
三大扩张路线
在各项汽车政策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国内厂家广受恩泽,三大集团能否突围而出,独自完成开发大任…… [我来说几句
加息影响车市
汽车产业链
车市能否回暖
进入9月份的中国车市热闹非凡,降价之声风起云涌,新车上市争先恐后。尽管车商的促销手段繁多,花样百出……
出租车拯救自主品牌
出租车拯救自主品牌?
全国中国近百万辆出租车市场换代已经是大势所趋,在此情形下,民族品牌如能获得多数的市场份额……
细说车市寒流
细说车市寒流
汽车市场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媒体纷纷称之为“低迷”“寒流”,中国车市仿佛进入……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