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映璇车访间 许国桢
  2006年8月29日总第50期 每周二刊出 往期 发刊词 主持人:陈映璇
合资双行线
自主进行曲
沙龙:人。车。事
轮上风格
中国汽车50人物志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精彩导语

2002 年开始参与北汽控股与戴·克的全面战略合作谈判;2004年6月进入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引进项目工作组,2005年8月,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2006年5月接替周勇江兼任北京奔驰市场销售部部长……
·北京奔驰项目的谈判过程:很艰难
·北京奔驰下一代新C 、E级轿车全球同步国产

·克莱斯勒品牌继300C以后还将有一款10-15万左右的产品全球同步国产?

·三菱和北京奔驰公司的合作很快将结束?

·北京吉普从未停产?

·零部件政策,中国让步,缓刑2年对京奔是个好消息?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董长征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本期出场人物
董长征: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市场销售部部长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董长征:北京奔驰下一代新C 、E级轿车全球同步国产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嘉宾影像
历史-人物-事件归来总是一幕一幕 我们如此看待……

    主持人:自从今年 5 月北京奔驰发布消息:由您接替周勇江兼管北京奔驰市场和销售工作以来,您几乎还没有公开与媒体有过正式交流。我了解到,您从 2002 年开始就 参与北汽控股与戴 · 克的全面战略合作谈判,对整个北京奔驰项目,应该说,除了安庆衡先生以外最熟悉的一位就是您了,今天就从北京奔驰这个项目开始谈起吧。

    董长征:的确,对于北京奔驰项目,从资格上来讲,安总最有资格来讲。这个项目从 2002 年开始直到现在,里面经历了很多过程,足够你们媒体写本书的了。

    从 2004 年德国总理来访,到 2005 年 8 月份北京奔驰 戴姆勒 · 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 正式成立,这里面经历了很多过程。这个过程很艰难,一句话两句话真得很难说。下月,就是 9 月 15 号我们将有一个正式对外宣布我们投产的活动仪式。这对北京奔驰来说是个里程碑。(北京奔驰项目一直是舆论的焦点),其实,这个过程没有什么秘密,就是一些合资项目,由于戴克 - 奔驰公司在全世界从来没有这样的合资企业,这是全球最高端的品牌落户在北京。从一开始,两边的战略思考和未来的发展、以及具体项目的安排,都有很多不同。

    但是,双方是很想把这个项目尽快谈好,做好的。

    2003 年,中国发生非典,整个半年的时间,我们都在全世界各地找地方来谈判。尽管遭遇了很多客观上的原因,主观上,双方都是希望尽快谈完,实际上,在谈判过程中,谁都不能拿谈判来做筹码,因为谈判本身是希望尽快能落地中国的……[全文]

    主持人:这个项目的确不容易。直到今天,国产奔驰的国产化问题一直还在被当成个事在说,特别是几个月前的中欧美零部件政策纠纷期间,猜测和传言就更多了,很多人甚至担心,北京奔驰项目要流产。当然后来安庆衡董事长亲自出面澄清。最近好象情况有了转变,北京奔驰开始在中国国内寻找供应商,准备全面国产化了?

    董长征:北京奔驰有一个很详尽的国产化计划,我们也正在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国产化,但是,坦率地说,这个国产化过程是比较难的。特别是那些在中国生产的企业怎么纳入全球采购体系,这是比较难的。奔驰全球的供应商如果来中国建厂生产,从批量上看,如果只为北京奔驰一个厂供应,是很不经济的。所以必须纳入奔驰的全球采购体系,这个目前遇到一些 困难。但是,我个人认为国产化的目标已经有了,现在速度也加快了。

    主持人:从北京奔驰开始在中国国内挑选供应商来看,国产化速度的确加快了,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可以看到真正国产的奔驰轿车呢?

    董长征:我们准备从下一代C级、 E级轿车开始来全面运转国产化。

    主持人:新的C级、 E级轿车和我们北京奔驰公司现在正在生产的 C 、 E 级完全不一样,是吗?

    董长征:是,新的C级 、 E级是和全球同步发布,但是,这个新 C 、 E 级轿车的整个的时间奔驰全球还没有正式公布。我们的国产化也是要和全球各地的国产化同步。

    主持人:难度挺大的。

    董长征:是很难,但是,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全文]

  主持人:北京奔驰除了奔驰轿车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品牌,比如克赖斯勒,它以后的发展会是怎样的?

    董长征::克莱斯勒在中国是在 2004 年,在北京奔驰工厂里建了一个非常大的制造车间,未来 2 年里,将有多款车在中国本土化生产。

    主持人:听说,除了已经宣布国产的 300C ,还有一个小型车,价位在 10-15 万之间的 ,正在准备国产?

    董长征:对,但,具体价位我不便公开。可以说的是,这是一个比 300C 更量大、面广的产品,会在克莱斯勒全球同时发布,同时国产化。

    你们马上就会漫漫看到,克莱斯勒 2007 年在中国将有非常大的动作,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克莱斯勒本身在美国,它的产品仅次于通用,但是,在中国,现在它的品牌比较弱,所以,我们(北京奔驰)在 9 月份、 10 月份也将有很大的品牌推广活动。对北京奔驰公司来说,主要是负责克莱斯勒在中国本地化生产的这些车型的推广,还没有国产的车型和品牌将由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负责……[全文]

    主持人:北京奔驰公司里现在还有一个品牌:三菱。似乎它的前景,很多人都不太看好,或者书看不清。

    董长征:过去,北京奔驰(前身北京吉普通)决定引进生产三菱品牌的一些车型,引进这些产品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三菱过去是戴 - 克汽车家族的一员,戴 - 克公司拥有它 30% 的股权,但是,自从三菱和戴 - 克这两家的战略关系发生变化,戴 - 克全部抛出它的三菱股份后,形式的确有了很大的变化。

    但是,对北京奔驰公司来说,现在还没有涉及到很急迫的三菱的问题,因为我们双方的合同还有几年的时间才到期。

    主持人:从现在来看,三菱方面的意向是什么?

    董长征:据我所知,三菱还是非常愿意继续合作的,但是,我们双方还没有正式谈这个事情,因为离正式谈可能还有一段时间……[全文]

   主持人:北京奔驰公司里还有吉普,它未来的发展将怎样?

    董长征:和克莱斯勒品牌一样,在 2007 年,吉普在中国也将投放很多新的产品。

    主持人:曾经 有一段,媒体盛传北京吉普停产,有这回事情吗?

    董长征:从来没有停产。北京吉普有那么一段时间,因为很多工厂搬迁,很多人有一段误会。还有的跟欧盟,跟美国,跟中国政府的零部件政策联系在一起,这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全文]

  主持人: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最近中国在零部件政策上向欧盟让步,对国产豪华轿车的构成整车特征的关税留出了 2 年的缓刑期。

    董长征:我个人觉得,这个结果可能是目前格局下中国政府比较务实的选择,这样的话,给我们企业重组也留出了机会   。不光是对北京吉普,北京奔驰,对很多企业,这是国家考虑到汽车产业的特殊性,综合考虑的结果,这是我个人的 认为……[全文]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主持人后记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陈映璇
主持人:陈映璇
主持人后记:北京奔驰究竟会有多少秘密?何时能解密? 我要评论

  尽管,面对外界对北京奔驰的诸多猜测,北京奔驰 - 戴姆勒 · 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董长征一再强调:“我们没有秘密”。

  然而,北京奔驰留给中国大众的还是一串串的神秘。从 2005 年 8 月北京奔驰戴 - 克公司正式成立不久,执行副总 赵利民神秘离职,到后来 2006 年 5 月,负责销售的总经理周勇江突然离职。这些都留给业界太多想象。

  关于德国人的强硬,关于北京奔驰公司的未来……[全文]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第49期回顾:上汽自主轿车“曝光”前的几大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从“上海”、“凤凰 ” 遭否,到“路“字系的传说,再到”龙孚“的猜测,上汽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究竟用个什么名字,真是让上汽汽车的管理者们伤尽了脑筋,同时也让国内外的消费者吊足了胃口。

  为了赶在几十公里以外的南京 MG 项目之前在中国消费者面前亮相,上汽汽车的速度和节奏可谓抢占了先机。

  尽管在几部委日前公布的自主汽车创新试点里,上汽被排除在外,理由是其自主研发是采用资本“买”来的,并非自己的长期积累。但是,当我们看到基于 M6 平台的一汽奔腾已经“奔腾”上市、来自同宗同族的南汽 MG 名爵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全文]

专题策划:陈映璇
专题制作:常亚梅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上汽,自主轿车,猜测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