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北京车展,网上展厅 2006北京车展,网上展厅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ChinaRen - 邮件 - 博客 - BBS - 搜狗 
     7月1日起,我国将开始实行车牌终身制,新车船税也将在这一天开始征收,交强险费率也要上下浮动30%进行缴纳,而且当天还是我国轻型汽车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大限,四大汽车新政将实施。司机朋友们,这一天,与汽车有关的四大政策均开始实施,您是否准备好了呢?[全文]
 重点政策提示
交强险全国实行浮动费率
机动车车船税由保险公司代扣 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条例实施
车牌终身制7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
【我给新规提建议】
  政策影响小调查
 1、多政策推出对您的生活有多大影响
影响很大 一般 不影响
 2、您对新快速处理办法满意吗
很满意 有待改进 不支持
 3、车船税缴纳税额的变动有影响吗
影响很大 有些影响 无所谓
 4、你认为交强险保障了谁的利益
保险公司 受害人 车主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新办法
7月1日以后,凡是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上,机动车之间发生的造成车物损失或者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移动的交通事故,由当事人自行撤离现场,自行填写《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后,直接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对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妨碍交通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拖移其车辆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造成交通堵塞的,依法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 [全文]
重点提示: 肇事方留下假信息 进“黑名单”后次年保费上调
           现场伤情事后加重 以双方《协议书》为处理依据
           事故双方暂难确定责任 不及时挪车方罚款200元
媒体解读新规

北京青年报 新旧快速处理办法八大不同
京华时报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留假信息进黑名单
北京日报 北京:实行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
北京晨报 交通事故责任将简化认定
法制晚报 轻微事故手机可拍照留证
京华时报 小型交通事故符合受案范围可快速理赔

快速处理办法三大要点

·解读一:当事人受轻伤也要先挪车
对不挪车的司机,交警将对其他违法行为进行合并处罚
·解读二:交警不再开小事故认定书
司机凭协议书办事, 交警只负责指导双方处理事故
·解读三:不满理赔可投诉保险公司
北京市21家财险公司已启动快速理赔工作

  网友博友热议—新事故处理办法
 反对意见:
 如果事故认定不清,双方责任纠缠不清怎么理赔?
 挪完后现场发生变化,责任重的一方不承认怎么办
处理交通事故应该是交警工作,司机不应该承担
 对中国现有驾驶员冷静沟通的素质表示怀疑
 支持意见:
这是一个好的标志,发达国家早就这样了
提高交通效率是每一个驾驶员的责任
  交强险浮动制
7月1日以后,续保交强险的车主将享受到浮动费率,首次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费率不浮动。草案规定,交强险基准费率与交通事故相联系浮动时,浮动比率为:上一年度未发生有责任交通事故的,下浮10%;第二年还未发生事故的,15%;第三年及以上年度仍未发生事故的,最高下浮20%。反过来,上一年度发生二次及以上有责任交通事故的,则上浮15%;发生有责任死亡事故的,最高上浮30%。其他情况均不浮动。 [全文]
媒体解读新规

国际金融报 交强险浮动费率方案是变相涨价?
京华时报 酒后驾驶多交30% 闯1次红灯多10%
北京日报 交强险 无违法司机最多可少缴462元
华商报   交强险费率浮动草案享受下浮可能很难
上海证券报 交强险费率差距拉大 受罚易获奖难

交强险浮动费率的五大争议

·争议一:推出时机不成熟。
·争议二:与交通违章挂钩不尽合理。
·争议三:是否存在行政处罚权。
·争议四:费率上下浮动比例不公平。
·争议五:费率浮动比例设置依据有问题。

  网友博友热议—交强险浮动制
 反对意见:
 上浮交强险,是否存在二次罚款,重复执法?
 功能异化 不该让交强险承载太多功能
保费高保障低 交强险需多点人文关怀
      交强险费率浮动:买的不如卖的精?
 支持意见:
交强险浮动费率大势所趋
交强险浮动费率为行人保驾护航
  车船税7月日起随交强险征缴 税额提高1倍

  延续近21年的车船使用税停止征收,取而代之的是将于7月1日起随交强险一同缴纳的新车船税,缴纳税额上限将平均提高一倍左右。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11日表示,根据我国目前车船拥有、使用和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本着简化税制、公平税负、拓宽税基,方便税收征管的原则,国务院将《车船使用牌照税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使用税暂行条例》进行了合并修订,新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对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个人统一征收车船税,新的车船税将随交强险一同征缴。[全文]

各地反应

·北京拟提高小轿车车船税倾向最低标准
·河南调整车船税 小轿车一年要多交240元

·江门车市:“静观”车船税新条例的影响
·广东省地税局:车船税征收方式仍不确定
·四川:取消公车特权 新车船税不影响汽车消费
·上海:新车船税开征 消费者大多认为无影响
·河北6月1日起实施车船税和交强险捆绑缴纳
·安徽:对农村公交车免征车船税

重点改动

:将车船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合并为“车船税”,统一了各类企业的车船税制;
:将其由财产与行为税改为财产税;
:提高了税额标准。根据《条例》,将原车船使用税税额幅度上限提高1倍左右,各地结合本地情况有所不同;
:调整了减免税范围。国家机关等财政拨付经费单位的车船将不再规定免税。同时,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拖拉机、养殖渔船等车船增列为免税车船。

  博友热议—新车船税
李曼丽:新车船税推出是否会遭遇交强险的尴尬?
    沿袭了21年老标准寿终正寝。新规定不仅提高了缴纳标准,还要捆绑“交强险”一起征收。这不由的让人会产生一个疑问或者说是一种担忧:这种方式是巧合还是“谋划”?如此执行会不会再次遭遇交强险的尴尬?
    我们来算笔帐:就以北京今年5月26日的机动车保有量为例,每辆车每年收交强险保费是1050元,300万辆一年就有300多亿;另据相关消息透露,新车船税税额至少要翻一番,由原每车每年200元增加一倍就是400元,300万辆一年就是60亿元。光北京一年这两项税费就达360多亿元。[全文]
黄海:又见“强制”,关于车船税翻番的自问自答
    在年初出台《车船税暂行条例》后不久,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很快就制定了实施细则,对车船税的征收进行了规范。比如,进一步明确小型轿车每年的车船税标准为360-660元,而这一标准比原来的至少翻了一番。现在,新车船税就将于今年7月1日起开始随交强险一起征缴了。那么,很快就要“降临”的新车船税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呢?[全文]
公安部:车牌终身制7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
  公安部出台《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

  公安部日前出台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并将于7月1日和9月1日分别正式实施。其中,目前机动车报废后,车牌由车辆管理所收回,机动车所有人购买新车后,需要另外申请新的车牌的做法将得到改变,有车族将会拥有“终身车牌”。这些措施是:一、在交警队、车辆管理所、事故处理单位设值日警官,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督办信访事项。[全文]

重点提示:机动车报废后,车主可以按规定申请继续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
     允许具备条件的汽车销售商、二手车交易市场代办机动车牌证
     通过自助终端机或者互联网等办理驾驶人考试预约业务
公安部解读新规

·解读一:交通管制须提前告知
·解读二:注册登记缩至两个工作日
·解读三:车管所设立违法处理窗口
·解读四:允许销售商代办牌证
·解读五:对事故认定可申请复核
·解读六:试行跨县(区)缴纳罚款
·解读七:事故询问可委托律师到场
·解读八:有车族可拥有“终身车牌”

实施六大要点

一、机动车所有人申请使用报废机动车号牌号
二、缩短机动车注册登记办理时限
三、允许条件具备的汽车销售商代办机动车牌证
四、通过自助终端机或者互联网等办理驾驶人考试  预约业务
五、试行在地市范围内跨县就近向银行缴纳交通违  法罚款
六、允许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事故认定结果申请复核

  热议—十六项措施
 车牌终身制只不过是一纸空文

  五个8,三个9,或者与自己生日相同的特殊号牌,早已成为普通大众心目中一个难以割舍的符号和情节,车牌终身制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愿望。6月1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研究出台的《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第8条表示,机动车报废后,机动车所有人可以按规定申请继续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
   那么以后车牌是否如人们的想象的,可以终身使用了呢?但细看之下,其实大出人们所料,车牌终身制只不过是一纸空文! [全文]

 自选车牌20日仅选走270个号

  6月20日讯 经过了19日首日“自选”车牌的激情,20日的选号现场复归平淡,和第一天选定了1306个靓号相比,20日仅有270个号被车主选定。
  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了解到,20日截至下午5点,当日共发放270个“自选”号牌。 和19日上午排队等选号的现场相比,20日各个自选号服务点前都复归了往日的平淡。[全文]

仅限定乘用车燃油消耗量还不够
高度依赖石油进口问题得到解决
节约大量石油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乘用车燃油限值
此外,去年颁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标准也将从今年7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针对汽车燃油消耗的强制性标准。而根据日前的最新消息,北京将于今年底实施欧四燃油标准,明年初则计划实施欧四排放标准。同时,多项政策在今年7月1日迈过了第一个年头。其中争议最大的交强险将在这一天重新接受评估,并可能做出相应的调整。此外,汽车贴膜业也将迎来统一的技术规范。中国标准化协会近日宣布[全文]
分步实施:
更多政策新闻

·响应国家新政策 奔驰/捷豹/路虎抢先官降(05/01 16:10)
·日产汽车助力共绘中国和谐道路交通安全新蓝图(08/09 10:39)
·北京将尝试推进“车位共享” 有望成为常态(06/08 08:00)
·东莞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发布 司机须莞籍或持居住证(05/05 08:21)
·北京:机动车违停“记分+罚款”拟全市推行(04/13 08:02)
·城市公共汽电车管理规定要求不得擅自停止运营(03/30 08:07)
·交通违法将抄告单位 河南交通新规引争议(11/25 07:51)
·北京排放标准限行,到底哪些车型受影响?(11/21 17:46)
·广州网约车排量建议放宽 顺风车合乘次数增加(11/07 08:15)
·成都网约车新政 车辆卫星定位数据接入监管平台(11/07 07:57)
·国家拟出新规:新车标配胎压监测 标准世界最严(10/27 08:38)

利益冲突 国Ⅲ排放实施时间成谜
油品难达标:国Ⅲ排放推迟实施
国Ⅲ排放标大限油质质量阻碍普及
  国Ⅲ排放标准难以如期举行
今年7月1日是我国轻型汽车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大限,而从目前中国油品的质量来看,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大型油品供应公司还拿不出向全国范围提供符合这个标准油的产品。这将极大延缓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整体进程。在汽车工业准备充分、油品质量跟不上趟的情况下,7月1日在全国范围实施国Ⅲ标准尚有一定的困难。[全文]
三方博弈:
热门政策与标准
汽车玻璃贴膜技术规范
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调查和处罚规定
构成整车特征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
燃油税政策
汽车三包政策
3C认证与《公告》酝酿合并
载货车召回政策
新能源法
专题制作团队
     策划:余建约
     设计:马中强
  执行: 靳明  常亚梅  王亚楠
copyright ? 200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