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尹同跃,奇瑞,政治智慧
  2007年1月月30日  每周二刊出   总第70期  往期 发刊词 主持人:陈映璇
合资双行线
自主进行曲
沙龙:人。车。事
轮上风格
中国汽车50人物志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精彩导读

因为寄托了中国人心中对汽车自主品牌的希望,在网络上,“奇瑞”是最有号召力的一个词。但是,自主绝不是闭关自守。尤其是在国际标准一体化的形势下,在日益频繁的国际合作和国际分工中,奇瑞如何承担起这份“沉重”的自主旗帜?需要坚持哪些底线?需要采取哪些灵活的策略?应该持有怎样的心态?这些的确是考验奇瑞领导人的政治智慧的事情……

·奇瑞的国际合作策略是灵活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成为合作伙伴

·奇瑞国际合作中的政治智慧:绝不丧失三条底线

·与菲亚特的合作能走到多近?

·与克莱斯勒的合作的车型会是什么?

·奇瑞公司全面合资的可能性一点没有

·奇瑞如果胜就胜在体制的优势!

·奇瑞为什么不能搬离芜湖?
·这些年来奇瑞所有的盈利,股东从来没有分红
·去年我们把2006年的盈利水平大大压缩

·奇瑞高速的车型开发中省掉了一些必要环节吗?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奇瑞,尹同跃
上汽,南汽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本期嘉宾

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尹同跃
特别鸣谢 程远老师 等的采访支持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PSA中国总代表,标致雪铁龙中国第二工厂
·我们想利用国际标准一体化这种方式,进入国际汽车大家庭,这个方式不是一味的竞争,而是像打仗一样,灵活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成为合作伙伴,就成为朋友,这样最大程度的保存自己的实力,最大限度的减少自己的损失,最大限度的获取最大的利益。
·我们在国际合作的谈判中坚持最基本的底线:一个是自主知识产权,一个是资本的控制权,一个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权利,不能丧失,如果把握了这三条,其他方面的合作,当然是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
·但是,奇瑞公司有一点可以告诉你,奇瑞公司全面合资的可能性一点没有。如果我下面某个子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我不管,但是奇瑞公司的根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人说了算,中国人操作的公司,这一点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尹同跃:奇瑞国际合作中的政治智慧 绝不丧失三条底线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嘉宾影像

        历史-人物-事件归来总是一幕一幕 我们如此看待……

奇瑞,尹同跃

第一幕:奇瑞的国际合作策略是灵活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成为合作伙伴

    主持人:在奇瑞的07计划里,您谈到要“全面启动海外投资项目”。我们也看到随着与戴-克的合作进入日程,奇瑞正在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未来奇瑞在国际合作方面会采取哪些策略,会坚持哪些原则,比如,会否和某个跨国集团合资合作?这些都是业界十分关注的关于奇瑞的发展方向的问题?
    尹同跃:中国汽车资本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实际上现在大家也在探索,就我们自己而言,究竟是.利用人家的品牌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还是利用自己的品牌进入国外发达国家的市场,是各有利弊的。
    对奇瑞来说,目前风险小点可能更好点。因为现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已经不像当年的日本和韩国那样(有相对较长的时间可以允许你失败探索),就只有这么七、八年、十年的战略时间了,机会只有一次了,你如果一旦失败以后,你再回过来是很难的。
    现在大家知道,美国、欧盟和日本,甚至包括韩国,大家都在就制定汽车的一些国际标准进行艰难的谈判,我们国家发改委也在参与他们的谈判。它实际上是世界标准一体化,如果国际标准实现一体化了,那对中国汽车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因为现在,我们和他们是有很大差距的,人家踏步走,或者正步走,我们在跑,在跑的过程中不能非常鲁莽的、冒然的跑进跑出,实际上,我们是这种感觉:我们想利用(国际标准实现一体化)这种方式,进入国际汽车大家庭,这个方式不是一味的竞争,而是像打仗一样,灵活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成为合作伙伴,就成为朋友,打不赢的又站在一起了,这样最大程度的保存自己的实力,最大限度的减少自己的损失,最大限度的获取最大的利益……[全文]

奇瑞,尹同跃

第二幕:奇瑞国际合作中的政治智慧:绝不丧失三条底线

    尹同跃:奇瑞现在在谈的一些合作,以及未来可能进行的各种各样的合作,都是基于这样一种互利共盈的基本出发点,只要把握住自己的一些基本点。比如:自主知识产权这个底线是永远不要丧失的;第二个,资本上的控制,特别是母公司资本上的控制,是永远不要放弃的;第三,中国自主品牌进入国际市场这个权利底线永远不要放弃,这就是基本的三条底线。
    一个是自主知识产权,一个是资本的控制权,一个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权利,不能丧失,这是我们谈判的最基本的底线,如果把握了这三条,其他方面的合作,当然是把自己的优势结合起来,其实也不排除将来建立合资企业的可能性,或者共创共有品牌的可能性,不是说没有这种可能,共同运作的品牌,这也不是没有可能,这都有可能。
    其实,现在发达国家的这些跨国公司他们也很聪明,也不固执,也不固守自己那一块,我们和他们接触也很多,我们聊的也很深,现在中国倡导和谐社会,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世界的潮流,整个人类发展史,战争总比和平短,除了竞争,还有一种合作,竞争挺难的,合作机会却是很多的,我觉得需要和每个合作伙伴认真的谈……[全文]

奇瑞,尹同跃

第三幕:与菲亚特的合作能走到多近?

    主持人:关于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的传闻很多,听说,您最近去欧洲时受到了菲亚特公司很高标准的接待。鉴于目前菲亚特与南京汽车之间的现状,奇瑞与与菲亚特的合作能走到多近?
    尹同跃::我们和菲亚特目前在发动机方面有非常好的谈判,因为它喜欢我们的发动机,我们的发动机也提供了一些样品过去,这个发动机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做的,这样的话有一系列的产品,我们的发动机正在做实验和匹配,估计会比较快的时间大批量向他们供应我们的发动机。
    菲亚特的一些产品我也是很喜欢的,比如法拉利,我买不起法拉利,我也喜欢阿尔法罗米欧的风格,实际上,我们在国外市场推出的MVM12就是我们比较喜欢一种运动风格,非常有野性非常有冲劲。
    主持人:下一步会不会形成合资或者合作这样的想法?
    尹同跃::至少现在还没到这一步,现在我们还只是停留在发动机上。
    主持人:听说,听说你这次去欧洲,菲亚特总统级别盛情款待你,尽量向你们抛橄榄枝,对中国企业是第一次。未来,奇瑞会拿出一块来和你们合资吗?
    尹同跃::他们的接待我很欣赏,其他我们还没到那一步,因为他们在中国已经有一家合作伙伴,不是太赚钱。南京方面王董事长我们个人关系也很好,其它方面还没有涉及到。菲亚特和我们是在密切接触中,至于是不是橄榄枝,我就不知道了……[全文]

奇瑞,尹同跃

第四幕:与克莱斯勒的合作的车型会是什么?

    主持人:与克莱斯勒贴牌生产的车型,会是什么样的车型?是PT还是经济型?或者A级、B级车?
    尹同跃:我们现在还没有涉及到具体的车型,我们现在属于订婚的阶段,现在双方还在你看我顺眼,我看你顺眼的阶段。有一种框架协议,还没有涉及到具体的车型和具体的市场,那还很遥远。美国过去跟一个中方企业谈合资的过程就跟WTO谈判差不多,我们要快的话也不会那么快。
    主持人:会和它合资吗?
    尹同跃:应该是全面合作吧。
    主持人:合作是什么概念?会投资吗?50VS50的投资吗?
    尹同跃::目前还没有,它在中国已经有两家了,我跟它投资我没那么多钱,所以我们走不到一起去。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会合作……[全文]

奇瑞,尹同跃

  第五幕;奇瑞公司全面合资的可能性一点没有

    主持人:奇瑞以后会不会发展一个合资企业呢?全面合资有没有可能?
    尹同跃:奇瑞公司有一点可以告诉你,奇瑞公司全面合资的可能性一点没有。如果我下面子公司做什么事我不管,但是奇瑞公司的根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人说了算,中国人操作的公司,这一点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奇瑞公司再合下去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你们那么支持我,我最后抗日英雄变成投降的叛徒了,那叫什么玩意儿,我们抗战到底。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奇瑞在国家合作中坚持的是以我为主,不失去自我?
    尹同跃:奇瑞永远不会失去自我,这一条,这是奇瑞不可抛弃的底线,而且也没有必要抛弃,因为我们现在看到曙光了,过去,我们总在说:“华为的冬天”,其实奇瑞一开始就是把自己置于严寒中来对待的,只是一直还没有看到春天。我们自己知道,只有在冬天里,你身强体健,抵抗得住严寒,才能看到春天,如果说一直沐浴在阳光中,那春天早就过了,这一条,奇瑞很清醒。
    主持人:跟美国梦幻的终止合作是不是也是因为奇瑞要坚持不失去自我?
尹同跃:梦幻应该和这个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跟梦幻的合作,打的品牌,产权都是我们自己的,因为梦幻这个公司他自己的资金运做能力上有问题,所以我们在和他终止了合作。现在海外市场上想和奇瑞合作卖车的人很多,我们正在总结怎么做这一块。未来也不排除与其他海外经销商合作的可能……[全文]

奇瑞,尹同跃

    主持人:和吉利这些民营汽车企业相比,奇瑞会否觉得自身的这种国有机制会使得它的发展步伐稍微受到一些牵制?比如,对吉利来说,它上市的时候就不需要通过国资委来评审,它要在浙江以外的地区建厂选址,也没有部分税收流失的担忧?
    尹同跃:我今天不想讲奇瑞的股份结构,我个人觉得奇瑞的股份结构比吉利更科学,因为管理层在企业公司中拥有一定的股份,或者是较大的股份,因为汽车这个盘子太大了,搞一个私人资本建的确很难
    我们尽管是叫国有控股,但是国有股东是有三个。我上午也说过,如果奇瑞能胜利的话,一定是胜在制度上!
    因为奇瑞这种制度既不是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民营体制,而是既能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能充分的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而且引进更多的、更优秀的人才的体制……[全文]

奇瑞,尹同跃

    主持人:奇瑞发展大了之后,未来可能把总部搬离芜湖吗?
    尹同跃:现在,在芜湖这个地方,奇瑞的股东,包括芜湖市委市政府,包括安徽省政府,并没有鼓励奇瑞走出去。
    奇瑞到了一定时候是要走出去的。但是,在牢牢的把根打稳之前,千万不要轻易的走出去。因为企业必须有一定的控制力度,一旦失去控制以后会出很多问题。而盲目地走出去会让人变得奢华,变得不愿意吃苦。而干产业是非常苦的一件事情,干汽车尤其苦,所以,奇瑞现在是要在芜湖稳扎稳打。
    很典型的例子:最近蔡澈担任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董事会主席以后,他立马把办公室从繁华的市区搬到奔驰工厂里,他立马就搬过去了。包括丰田在四年前,也把它的总部从东京搬到莆田市,因为当年从莆田市搬到东京时,人家说它是乡下人,几年下来,就发现丰田人都变了,于是赶紧搬回去,我也跟丰田的一些合作伙伴有过交往,他们对丰田说:你必须到莆田去,你不要留恋东京、横滨或者大坂,你只有到莆田来,我们才有合作的基础。这是有道理的。
    包括戈恩,他也把位于美国的尼桑总部从大城市搬到小镇去,一开始是受到广泛的攻击,他说五年以后看效果,我想,这是企业发展的规律性的东西,必须在一个地方潜下心来,没有更多的诱惑,在这儿埋头苦干……[全文]

奇瑞,尹同跃

    主持人:另外,在去年,一些媒体说,奇瑞公司效益很差,一台车只挣五百块钱,媒体报道的这个是事实吗?
    尹同跃:我可以告诉大家奇瑞的财务运行是良好的,包括我们经销商、供应商,你们追随的企业应该是一个强大的企业,因为一个没有未来的企业不值得去追求。这些年来奇瑞所有的盈利,股东从来没有分红,全部用于新产品的开发,因为我们深深地知道,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一个汽车企业没有好产品是没办法在市场上竞争,就像部队在前方打仗一样,没有武器,军队再强壮也只能成为人家的炮灰。
    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产品,应该说我们对产品想得很深,我们研究所有跨国公司的产品发展战略、他们的技术路线等等,我们在研究人家的基础上总结出中国特色的奇瑞特色的发展道路。
    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会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种深入市场的产品供大家享受。未来五年中奇瑞公司在各个细分市场都会有产品,奇瑞不会永远停留在中低端市场。我们现在中低端市场就是把我们的基础打好,因为奇瑞不是劳斯莱斯,不是保时捷,不是奔驰,我们的品牌没有他们的响,如果没有一定的量,我想世界汽车零部件的巨头是不会见我们的,正是我们达到一定的量引起他们的兴趣,以至于把我们作为他们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这就为我们产品的提升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我听到一位跨国公司的总裁说过,如果我们能够满足他们质量和价格的要求,那么我们在全世界就占领了汽车制造的制高点,因为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产品价钱拉下来,他们有很多成功的做法。在这方面一定要拥有一定的量,这个情况下保证我们的质量……[全文]

奇瑞,尹同跃

    尹同跃:因为在去年之前,奇瑞所有的研发费用是作为现金支出入帐的,并不是作为无形资产。而且国内企业所得税是33%,中外合资企业15%,这种情况下,奇瑞的利润就被压得很低。
反过来说,如果不把利润大量投入研发的话,而是通过盈利来反映出来,除非这个企业是为了名利,是为了某种政治目的,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一定要把它主要资金用于产品的开发,研究前沿技术,所以去年我们把2006年的盈利水平大大压缩,压缩干什么?开发产品。
    所以2005年盈利水平不高,2006年盈利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可能2007年的盈利水平也不会很高,大家研究汽车发展史就能知道,日本丰田1937年成立,真正盈利是60年代后期,真正大规模盈利是80年代初期,现代汽车成立于1967年,真正的盈利是在90年代末,1992年它的盈利水平达到1500万,这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有一个稳步的过程,不能以几年或者以一年的盈利水平判断你的企业没有后劲没有希望。
    另外,一些金融部门对我们很支持,给了我们很多信贷授信,授信和贷款是两码事,我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人,最怕用贷款,最怕负债,哪怕晚一天他一定要晚一天,而且这在奇瑞公司所拥有贷款绝不是媒体上有些文章所说的那样用了多少。
    从今年新的财务政策出台以后,奇瑞又增资125%,这样奇瑞公司的资产负债又大幅度下降,现在评估的话,奇瑞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定会降到50%以下,所以在这里无论是我们经销商还是媒体的朋友,大家一定放心,奇瑞确实非常稳妥地对待我们的工作,对待我们的顾客……[全文]

奇瑞,尹同跃

尹同跃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有一个疑问:跨国公司推出一个新的车型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而奇瑞却特别快,于是就有人认为是你们中间省了很多必要的环节,包括一些实验,是不是都省掉了?
    尹同跃:应该说,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首先,最早的时候,是一些公司把汽车的自主开发流程过于神秘化了,有意的夸大了时间和资金投入。第二个,科技的发达,特别是模拟设计、模拟实验技术在汽车业的迅速推广,不再需要耗时耗力做油泥模型了, 有一些过程和环节就被简单化了,这就大大地缩减了时间。
    当然,有很多设计环节是没法子缩短的,比如耐久性实验,汽车必须到那些沙漠、干旱、高温的地区做实验,这些里面,哪个环节做不到的话都有可能出问题,因为实验室的实验毕竟代替不了实际情况的实验。
    比如我们现在每年冬季到瑞典做实验,还有沙漠地面的实验,这在国内都做不了的,这些我们是必须要做的,你们去看我们的实验室和工厂,现在每个新车型大概要有50台左右的碰撞实验,那50台样车专门是用来碰撞的,这50台是一台也不能少的,另外,170万公里左右的实验,这些也是一点都不能少的,少了就会出问题。
    为什么我们要找国际上的克莱斯勒做一些工作,就是要对奇瑞的车接受一些考验,因为中国汽车不走到欧美去,你是很难说这个汽车工业是过关的。所以,实验这块确确实实是国内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避免的,我们现在实验中心有1000多人,专门做实验……[全文]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主持人后记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陈映璇
主持人:陈映璇

主持人后记 自主旗帜——奇瑞在国际化进程中该持有怎样的心态?   我要评论

    在网络上,无疑 “奇瑞”现在是最具有号召力的一个词,动辄就是跟贴无数。因为它寄托了中国人心中对汽车自主品牌的希望。但是,自主绝不是闭关自守。尤其是在国际标准一体化的形势下,奇瑞更需要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历练自己。
    在未来日益频繁的国际合作和国际分工中,奇瑞如何承担起这份“沉重”的自主旗帜?需要坚持哪些底线?需要采取哪些灵活的策略?应该持有怎样的心态?这些的确是考验奇瑞领导人的政治智慧的事情。
    时值奇瑞跨越30万销量的特殊时刻,我们通过本期〈车访间〉看到了奇瑞领导人对国际化战略的清晰思路:利用国际标准一体化的机会进入国际汽车大家庭,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成为合作伙伴;在国际合作的谈判中坚持最基本的底线:一个是自主知识产权,一个是资本的控制权,一个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权利,不能丧失;奇瑞公司全面合资的可能性一点没有……
    相信奇瑞在向“中国的丰田”——一个跨国汽车集团的目标迈进的过程中会逐步验证今天这些思路的正确与否。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上汽,南汽 上期回顾:尹同跃:奇瑞扔“拐 对外依赖从2千万欧元降到20万
上汽,南汽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奇瑞,尹同跃
上期回顾:尹同跃:奇瑞扔“拐 对外依赖从2千万欧元降到20万

   

    1999年尹同跃被芜湖市委书记瞻夏莱"忽悠"到奇瑞的时候,他是一汽大众总装车间主任,据说捷达那条生产线就是他亲自从国外"拆"回来的。从第一款奇瑞样车开到半道开不动了,到与著名的外国设计和研发机构平等对话,从冒着生命危险去地震中的台湾买生产线,到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发动机装机成功,从2000年最初5000辆/年的小打小闹目标到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远景,5年里奇瑞走了远远超过5年的路。

  从2000万到20万, 飞跃不只是少了两个"0 ",尽管"扔拐"并不一定意味着成熟,至少,尹同跃对奇瑞目前在中国汽车业乃至世界汽车业里的生存底气已经很足……

专题策划:陈映璇

专题制作:常亚梅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中欧美《零部件整车特征政策》之战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