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车

    最近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非常热,因为我们面临的环保挑战非常严峻!大家都知道新能源车要做,到底这个车怎么做,存在很多争议,尤其前段时间有些专家说今年在两会期间写了一些信,也是讨论新能源的发展问题。新能源车到底走什么样的技术路径,大的宏观问题怎样?四位新能源领域的顶级专家搜狐畅谈“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车”这一热点话题 ……[查看全文]
 
论题一:中国应该选哪种汽车新能源技术
论题二:促进新能源技术发展政府该怎么做
论题三:电动车配套设施如何建设
论题四:企业如何来发展自己的新能源技术
论题五:新能源技术产学研怎么结合
论题六:发展新能源汽车最迫切的事情是什么
 
[天竺取经]四大专家热议中国新能源汽车
          陈清泉: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
          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周雅夫:大连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清泉
陈清泉
嘉宾观点
发展新能源汽车最迫切的事情或者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政府要开个头,政府的战略很举足轻重。根据我们的国情,根据我们的能源情况,排放情况,应该拿出相应的标准和时间表。政府要起引导和调控的作用,不能放任自由,政府的作用很重要,企业为主导,要加强教育,使得老百姓能够接受制造格局的改变,这样,市场就能够理顺了。

中国应选哪种新能源技术?
  内燃机它的优势能源来说,油的能量密度高,可以很快地从加油站加油,但是内燃机最大的缺点是它的高效区很短。电动机有两个优点,能量可以来回地走,另外它可以控制,汽车的功率转矩变化很大,功率转矩经常变化的,可以分两部分,一个是平均功率、一个是动态功率,这是最好的搭配。不是纯电动机的一些问题,因为不能跑得很远。而燃油电池,由于起步晚的原因,仍没有完全过关。你看丰田是全方位的发展,以后用燃料电池还要用混合动力,混合动力小一点。一句话我觉得要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是必经之路。怎么做好,要解决好技术路线和产业路线的两大问题。
促进新能源技术发展政府该怎么做
  
在制定路线当中,每个人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每个厂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一哄而上。国家要适当地引导,当然不同的厂有不同的设计和力量,可以搞不同的东西,但是从国家来说,应该有一个稍微明确的技术路线,这样合理得多一点,效果就会好一点。 ……[全文]
付于武
付于武
嘉宾观点
发展新能源汽车最迫切的事情或者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中国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需要有政策、产学研结合的保证。关于百公里耗油三升,轻量化,新能源汽车,才能通过企业得到具体的实践。

中国应选哪种新能源技术?
  我们在工业化前提下,可能要积极地探索,至于谈到电,我是比较看好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业界讨论氢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这也是一个有利的方向。但是在近期是看不到工程化和产业化进展的,所以,作为中国汽车业在这些方面必须要做好技术准备。这也是从战略上考虑的需要。总而言之,我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促进新能源技术发展政府该怎么做
  应该强调市场对企业的引导作用,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觉得应该导入政府资源,要体现我们的国家意识。下一步的路怎么走,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有些方面,如对混合动力、内燃机的挖潜、产业升级我们是一致的……[全文]

陈光祖
陈光祖
嘉宾观点
发展新能源汽车最迫切的事情或者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我看了一本书,最好的一本书,看了好几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苏联一个城市“爆炸”,“爆炸物”都堆在美国前面,美国集中力量研究到底怎么赶上去,开了好几次会议,最后三个问题,科学、技术、管理,最后得出结论管理第一,管理搞好了,科学和技术也都搞好了。开发绿色金矿的产业链,才是重中之重。

中国应选哪种新能源技术?
   大家都搞个十几万辆,整体一百万辆就出来了。所以混合动力一定要搞,这个混合动力是一个探索过程,混合动力已经变成真正混合了,现在我们讲的是油电,以后氢也加进去了。氢发动机也搞混合,燃料电池的混合动力也搞。混合动力国内一家企业如果搞到10%,中国可以搞一百多万。那应该是有希望的,下狠心把混合动力推下去、打扎实,我们搞到20%,那就不得了。
促进新能源技术发展政府该怎么做
   技术路线来说,就是混合动力,现在就搞,不要再等。从产业路线应该有一个统筹规划,现在不是谁说服谁的问题,我内燃机重要还是电动车重要,是真正对国家、对产业的贡献谁最重要,这样的情况,我们认为是两条路线,就是内燃机要搞,电动车也要搞 ……[全文]
周雅夫
周雅夫
嘉宾观点
发展新能源汽车最迫切的事情或者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政策、产学研密切结合,重在人才培养!没有人才培养,方向东西搞错了,技术路线走错了,一切都会白走了。

中国应选哪种新能源技术?
   燃料电池主要是成本高,再就是使用寿命,还有对环境的要求都比较苛刻,这就限制了它的应用。混合动力继承传统内燃机的优势,又把电驱动加进来,是一个崭新的概念。这种技术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非常有生命力的。现在是油电混合,将来很容易气电混合,这种技术是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虽然在国内没有达到使用条件,各方面的因素,首先应该是技术有一定的路线要走,其二就是政策环境,从总体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历史发展的必经之路。
促进新能源技术发展政府该怎么做
  
新能源汽车这是系统工程,不是一家企业或者几家企业可以做得了的。政府在这里应该发挥他的职能作用。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政策性的东西,更详细一点,更合理一点。政府既要从用车的角度,也要从基础零部件入手去抓一些非常细致的工作……[全文]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