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2期车访间:专访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宇-搜狐汽车

 

北汽集团的一纸人事通知,将原北汽销售公司副总刘宇推至前台,刘宇接替董海洋成为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北汽集团这样的人事调整,普遍性地被媒体形容为“临阵换帅”——对北汽自主的忧虑隐含其中。作为北汽销售公司的新晋总经理,刘宇最终需要靠业绩来证明自己,而北汽自主的重头戏“绅宝”则成为他执掌销售公司后要交出的第一张考卷。在这场战役即将正式打响前的3月中旬,刘宇在办公所在的中冶大厦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详细]

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宇

刘宇:新帅亮相



  3月7日,位于顺义的北汽新总部大楼内贴出通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董海洋,被调至负责集团海外业务的“北汽国际”担任董事总经理,其在北汽销售公司内留下的总经理一职则由副总刘宇接任。北汽集团这样的人事调整,普遍性地被媒体形容为“临阵换帅”——参与了北汽自主筹建工作的董海洋,在北汽最重头的乘用车产品“绅宝”系列即将上市的当口被调离,这让外界对北汽自主的未来产生一丝忧虑,临阵换帅向来是兵法中的大忌。

媒体这样解读或许对于刘宇这个刚刚走向前台的新帅并不公平,毕竟他尚未来得及施展拳脚,但这也再正常不过,外界对于自己不太熟悉的人物总是吝于褒奖。而这样的世故人情,通常会让人感觉到外部压力,但刘宇说“压力还行,摆正一个心态就好“。让他无需担心的是,他并非空降到这个职位上,在与董海洋共事的三年间,他参与到了关于绅宝品牌所有的策划、准备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中。

但作为北汽销售公司的新晋总经理,最终还需靠销售业绩来摆上台面说话。因此,北汽自主的重头大戏“绅宝”系列产品就将成为考验他职场成色的试金石。在这场战役即将正式打响前的3月中旬,刘宇在办公所在的中冶大厦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详细]

起步最晚

  不影响高速增长

北京自主轿车的开山之作“E系列”是在2012年3月19号上市,因为初期产量不高,陆陆续续地在发车,而到去年年底月销量接近四千台,与A0级两厢市场上的大众POLO、名爵MG3、斯柯达晶锐等主流合资车型旗鼓相当。

而在渠道上,刚刚进入自主乘用车领域的北汽在去年招募了83家经销商加盟,这样的速度在集团内也无先例。“虽然具体的销售数字看起来并不高,但我们觉得速度还是很快的,集团也给与肯定”,刘宇说。【详细】

北汽绅宝
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宇
从执行到统筹

从职位层级的变化来说,这对刘宇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机会,此前一直在幕后做执行层面的工作,如今则有机会运筹帷幄,统筹全局。

在新的位置上,刘宇希望能将公司带至更高的层面。“我们今年的增长速度一定会高于30%,我们尽管最后一个起步,但希望以较高的速度去发展“,刘宇说,“正因为我们还不是一个成熟企业,所以我们可以在基数低的基础上要求高增长”。[更多]


营销重头“绅宝”牌

作为北汽销售公司的新任“掌门”,在北汽最为看重的绅宝产品即将上市时,如何有效消除这个陌生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则是摆在刘宇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刘宇认为,北汽发布的“绅宝”作为全新品牌,消费者势必会对其有强烈的陌生感,而在国人的微妙心态下,或许还会觉得很多事情国内自主品牌是无法办到的。

因无法使用“萨博”的原商标名,而又试图唤起消费者对那个已经远去的品牌的记忆,北汽花大价钱购回“绅宝”这个最早进入香港市场时使用并为人所熟知的品牌名称。“‘绅宝,取‘绅士之宝’的意境,我觉得中国人对文化意境还是挺看重的,后来的‘萨博’反而只是个音译名,没什么实质性含义,但因为被人恶意抢注的原因,‘绅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在内地正常使用了”,刘宇说。

除了在品牌名称上“忆旧”之外,北汽重启的萨博“贴地飞行秀”表演,则是营销意义上的血脉寻根。据刘宇介绍,“贴地飞行秀”在香港重启开幕之后,便是在内地一站接一站地展开,目的是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在现场感受到车辆的性能,并随之产生一种去经销店里观赏、试乘试驾的冲动。

但绅宝毕竟是一个新得不能再新的品牌,北汽仍需要在营销上多管齐下。基于这样的考虑,北汽签下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担任中高端轿车品牌“绅宝”的形象代言人。刘宇透露,北汽的首要想法,是通过尼古拉斯.凯奇的知名度,在认知方面缩短和消费者的距离。 [更多]

投身自主

  不为养家糊口

每一个中国人或者中国汽车人都希望能为民族品牌做点事情,从这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结果可以看到,每个投身自主的一定不是工作干不下去需要找一个地方去养家糊口的,我们想出来做一点事情,我们充满了激情。

中国的消费需求是巨大的,在这个状态下我认为竞争是一定必要的,由于竞争导致的新生或走向消亡这会是一个客观的现象,在国际市场上不符合需求的也在逐渐消亡,很多品牌我们现在已经看不到了。【详细】

绅宝香港"陆上飞行秀"
搜狐汽车对话付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搜狐汽车:在车市“微增长”的情况下,您升任销售公司的直接负责人,压力大吗?

刘宇:从市场来看,竞争一直客观存在,不管市场正增长还是负增长。北汽集团的第一个轿车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也是从2002年开始“零起步”,去挑战成形的汽车市场,最后通过竞争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关注和推荐。不管处于什么市场,一个新建立的后进品牌,最起码你不要怕竞争,要向前辈学习。 [更多]


比肩合资品牌

搜狐汽车:绅宝马上就要上市了,集团和北汽股份对这款车都抱有很大期望,销售公司对它有什么样的销售预期?

刘宇:整个产品的调试工作还没有最终完成,这个上市时间我们还没有选准,具体的数量我们内部只是有草案,不便对外界过早地说。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看一下中国人也能造出性能可以比肩甚至超过合资品牌的B级车。[更多]


绅宝“双翼飞行”

搜狐汽车:以“绅宝”这样一个新的名字来面向市场,会不会影响市场的接受度?北汽如何让它变得更大众化一点?

刘宇:萨博整个发展史是比较干净的,我们评估它的口碑的结果是非常正向的。但因为萨博品牌地处北欧,本土市场不大,另外又太执着于车辆性能技术,忽略了消费者对于豪华、地位和身份的彰显功能,这是它的过失。我们考虑到萨博车不太注重除了开车人以外的其他感受,比如便捷性、便利性、舒适型、豪华性,现在提出要把绅宝打造成“双翼飞行”,原来萨博是单翼飞行,只有技术翼,缺少舒适翼、豪华翼。 [更多]

制作团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