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风潮或将来临,消费者汽车梦难实现

限购风潮或将来临,消费者汽车梦难实现

  2013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成功突破千万大关。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城市均存在限购的可能性。而与此同时,北京6月小客车摇号中签比率达到了1:83;在上海,车牌拍卖6月最低成交价也回到7万元时代。面对可能来临的限购风潮,买车这事儿似乎变得越来越难。

1.限购城市各地现状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和贵阳已实行汽车限购,但各地效果大相径庭……

2.应对限购,车市百态丛生

从摇号帝刘雪梅到牌号出租政策,消费者和商家为应对限购花样百出……

3.唇枪舌剑,专家对限购褒贬不一

面临可能到来的限购风潮,专家大胆预测车市动态……

4.限购是否为缓解城市交通的良方?

为缓解城市交通,限行、地铁增设和建立公交专用道等举措不断推出……

现状

上半年汽车产销量超千万 八城市或将限购

中汽协近日发布:1~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千万,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城市或将限购。

游学 海外游学 游学乱象

北京

  13年6月,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中签比率仅为1:83.2。相比之下,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平均竞争比例约为66:1,不少网友调侃:公务员都考中了,也没摇上号。

上海

  上海市于1994年开始对私家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政策。08年改为无底价、公开拍卖。今年6月上海私车牌平均中标价77823元,勇夺“最贵铁皮”称号。

贵阳

  贵阳于11年7月实施限购,对小客车核发专段号牌和普通号牌。专段号牌每月指标2千辆,通过无偿摇号方式取得;普通号牌数量没有限制,但不允许驶入一环路及以内道路。限购控制了市中心交通流量的同时也起到改善环境的作用。

广州

  广州限购采用环保、摇号加竞价的方式——每年通过无偿摇号产生1.2万新能源指标、6万普通指标和4.8万个有偿竞价普通车指标;同时规定置换新车排量不得大于旧车。今年7月新“限购令”对置换业务实行了松绑。

现状

从房姐摇号帝,车市限购百态丛生

伴随着限购令的实施,刘雪梅、包牌价、以租代售等名词也随之衍生……

车市限购怪象丛生

  去年11月,北京摇号中签率以1:67.2的比率再创新低。与此同时,刘雪梅这个名字却被发现连续七个月中签。这一戏剧性的结果引来网友围观吐槽,刘雪梅也被戏称为“摇号帝”。市交通委澄清:连续中签只是重名现象,个人信息并不相同。虽然摇号池重名情况时有发生,但这样的巧合确实需要一定的运气。久摇不中的朋友们,或许下次可以考虑改名试试?

  虽然中汽协在半年产销数据发布会上表达了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所城市实施限购的可能性,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表示:限购政策治标不治本。八城市限购将导致国产品牌市场萎缩。北上广三城市在实行限购政策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降幅近50%,政策的实施无异于变相挤压自主品牌市场

  限购政策施行以来,消费者在购车观念上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因为担心可能出台的限制政策,购买家用车似乎从一种生活需求演变成了规避的手段。盲目的参与也加剧了指标竞争的严峻程度。而针对享 有购车指标的人来说,为了应对未来的置换或新购车政策,消费者往往会选择比原期望值高一级别的车型。这对于小排量或低端汽车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

  在施行限购的城市中,经销商为促进销售也推出了各种应对政策:租车业务早先是租车公司的专利,价格实惠、车型丰富和形式多样化是它的优势。近期,4S店推出了号牌租赁业务:通过号牌限期免费试用和有偿租赁的方法,需要购车的家庭可以缓解燃眉之急。然而租牌这种手段在法律程序上没有支撑,租赁期间的风险往往要转嫁在车主头上,引出的法律纠纷也不在少数。


  • 骑虎难下

    政府对限购有矛盾心理,以限购治堵没有效果。京官员有以限购争取时间的想法,但时间无法定论。限购城市已经很茫然了,如同骑在老虎背上……[详细]

  • 限购之痛

    说限购无奈其实不对。这只让人看到政策制定者的委屈而没体现行业和民众的痛。有媒体人说上海找不到中国车,这指出了限购对自主车的打击…[详细]

  • 学习港澳

    港澳的人口密度几乎比国内城市都高,却没如何拥堵。良好的出行环境和严格的购车条件使民众既享受到便利,也为高端人群提供了足够交通环境……[详细]

  • 规划V.S宜居

    限购对销量影响并非主要,关键是影响居民的出行,最终影响城市宜居性。这样的城市,交通拥堵又不能选择自驾车,再美的风景也打折扣……[详细]

  • 治堵需寻根

    将拥堵比喻成急病,限购只是缓和药,要治好必须找到病根。交通拥堵的病根,第一是加快交通设施建设,第二是为其他消费者提供可行的出行途径……[详细]

讨论

关于限购的四点疑问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老师、汽车独立撰稿人丁华杰、特邀评论员予墨三位老师共同解读限购风潮。

如何评价京沪黔和羊城的限购?

没有数据表明,限购改善了交通状况。在上海倒卖外地车牌的黄牛也蛮多的,限购并没有减少行驶在马路上的车辆。从理论上也不具备解决交通拥堵的能力,私家车当下没有强制报废的要求,运载寿命将非常久,如何限购都会逐步积累汽车保有量,所以这个解决办法是站不住脚的。

八城市若限购将产生怎样影响?

在曝出八大城市可能限购时,深圳就表态暂不限购。在经济增长压力和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政策影响下,限购可能性相对较小。不过交通、环境压力和经济增长压力间的矛盾要解决,需要很高的智慧。如果限购,对整个汽车工业的影响都将是负面的,不仅仅是影响自主品牌。

限购是否为缓解交通的唯一选择?

其实治理拥堵,无论是限购、提高停车费、收取拥堵费等等,都是提高用车成本,给民众造成不便。政府要做的只有两点:第一是不断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第二是为民众提供更多便捷而舒适的出行选择。如果再往深挖,将中国的人口向更大范围扩散,是解决问题之根本。

国外治理公共交通有哪些经验?

在交通方面:首先是发展轨道交通或者快速公交,使公交承担率达到60%以上。其次是控制老城区的改造,这样就可以控制老城的规模。一般不在老城区建新的项目,北京市应该控制三环以内的新建项目。第三是发展智能化交通。第四是加强交通基本设施建设。

堵城风光
拥挤的城市公交
准备

缓解城市交通,除了限购之外,我们还有很多选择

各地城市在治理城市交通方面都在加大力度:地铁的建设、公交车道的划分、尾号限行的实施等,效果究竟如何呢?

缓解城市交通,各地热词一览
汽车尾号限行

    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北京、南昌、长春、兰州、贵阳、杭州和成都这七座城市实行尾号限行政策。限行初期,各地的车流量又有着不同幅度的减少,但随着限行时间的延长,政策的效果正在减弱。以北京为例,近期京城实行新一轮尾号限行,但是作为一个人口多、车流量大的城市,城市交通在早晚高峰时的状况依然让人诟病。[详细]

出租车涨价

    出租车作为很多城市白领的出行选择,在北上广等城市,上班高峰期打不到车、出租车拒载似乎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也是因此,催生了市民想要拥有私家车的强烈愿望。随着各地出租车价格的逐渐上涨,拒载的现象有所缓解。但是在全国很多城市,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出租车司机拼客拉黑活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详细]

公交专用道

    公交专用道由黄色虚线和白色文字组成,在特定的时间段该车道作为公交车专用。公交车道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城市公交的便捷,从而促进市民出行和公交车的普及。 但是在很多城市,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的情况比比皆是,公交车道不快反慢。希望各地政府及交通管理部门能够严格规划公交车道的使用,对于违规、非法占用的情况实施严惩。[详细]

地铁扩张

    地铁的建设体现了一个城市交通的现代化程度,也可以说是大都市的代表建筑之一。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香港、深圳等地,地铁的建设相对完善,地铁出行也为缓解城市交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人口膨胀和各地收费标准的差异,在北京早晚高峰乘坐地铁的拥挤程度甚至比公交车还要严重。而上海的地铁规划,在定价方面要明显高于北京,拥挤程度也可见一斑。[详细]

PM2.5

    pm2.5是近两年逐渐流行起来的一个词,它代表了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指数的高低代表了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人们采取了各种手段:挤地铁、戴口罩,开私家车躲避汽车尾气。回想起北京奥运会期间限行加绿化的日子,那时候的蓝天依旧让人向往。[详细]

停车费上涨

    依旧以北上广等大城市为例,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宣布从2011年4月1日起,北京市将调整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收费标准。在本市非居住区停车场所划出的三类区域中,按区域类型分级收费,同时重点区域的收费标准将再次提高。调整后,重点区域停车时间超过1小时后将按照15元/小时的标准收费。而如今停车乱收费、无证收费等现象日益猖獗,高昂的出行成本加上混乱的现状,让更多有着切实出行需要的市民望而却步。对于治理道路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我们需要更为合理、科学和有效的手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