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丰田夺全球销量冠军 中国决定论博弈预期

2016年01月14日08: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015年经历深V走势的全国汽车市场产销增速终于出炉。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均创历史新 高,但较上年仅分别增长3.3%和4.7%,其中,销量增速创近三年来新低。在此背景下,各个系别的业绩又呈怎样的情况?此外,全球车市又出现了哪些变 化,特别是近年来斗得如火如荼的丰田大众,到底又是谁夺得了2015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宝座?

  2015年全球汽车“巨头”之间的比拼精彩落幕。这一年,大众原本计划超越丰田,首夺全球销量冠军,但一场“排放门”成为转折点,大众也将这一计划推迟到2018年。这一年,缺少SUV车型的大众落败通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座次重排。

  1月11日,大众发布2015年度全球和中国市场销量统计,大众集团全球销量993.6万辆,同比下滑2%,重回千万量级以下。此前,丰田发布的2015年统计称,2015年全球销量达到1009.8万辆,蝉联全球销量冠军。

  在全球汽车市场,2015年经历了全球销量“反转”。2015年上半年,受北美市场复苏等利好因素影响,大众以1.9万辆的微弱优势险胜丰田,全球销量领先。此后,波及大众主要增长市场的“排放门”发酵,最终丰田全球销量领先大众16.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4年相比,2015年大众在华销量微跌3.53%,完成销量355万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排放门”在北美等新兴市场波及范围较广,大众将完成“2018战略”目标的驱动力量仍然寄望于中国市场。

  “排放门”成转折点

  正在进行中的底特律车展大众成为焦点。“排放门”之后,大众汽车集团新任管理董事会主席穆勒亮相美国,他在车展当天的致歉成为全球关注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排放门”对于大众在北美市场的波及才刚刚开始。

  按照规划,北美是继中国之后,大众规划的新兴销量增长点,也是大众在全球赶超丰田的关键所在。与中国市场占大众全球销量的30%以上不同,2014年北美市场仅为大众集团贡献了不足10%销量,因此大众计划2018年在美国市场实现销量翻倍。

  “大众集团北美复兴计划是全球争霸的关键,从本土化研发到车型投放,从2014年开始,大众对北美市场的倾斜已经成效初显。”一位接近大众集团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按照规划,北美市场的增长和欧洲市场的复苏是大众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

  这一预期在2015年上半年效果显现。2015年上半年,作为大众集团的主战场——欧洲地区经济复苏,汽车市场增速比较明显,同时北美市场也在进入4月后止住颓势,5、6两月销量回暖,这也为大众登顶全球销量冠军起到关键作用。

  2015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后在欧洲与北美爆发的“排放门”,让大众的增长戛然而止。受此影响,10月份大众品牌在美国增长疲软,仅增长1.2%至60.71万辆。在欧洲市场,大众销量343.2万辆,同比增长4.8%。

  自2002年以来,大众时隔13年再次出现销量同比下滑。与此同时,丰田汽车2015年全球汽车销量为1009.8万辆,同比下降1%,成为唯一一家全球销量超越千万的汽车企业,连续四年问鼎冠军。

  “混动车型在中国实现现地化生产为丰田销量全面增长打下基础。”一位丰田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分析认为,2015年被认为是大众最有机会超越丰田的一年。然而全球汽车市场的瞬息万变导致大众并未实现预期。接下来,中国市场将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

  “我们将继续提供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车型产品,并重点聚焦在SUV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互联等领域。”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2015年中国业绩报告中表示。

  进入博弈新阶段

  “排放门”促使大众开始改变重点依赖美国市场的计划。此前,大众提出“宏伟”的美国发展规划,希望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美国销量翻倍。

  2015年,大众遭遇全球销量负增长。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排放门”的影响仅限于2015年4季度,销量下滑的最大原因还是中国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的需求减少。

  由于在SUV车型上导入缓慢,大众并没有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领先。这是由于2015年是大众体系的产品“小年”,导致在新车拉动效应明显的中国市场被通用汽车所超越。

  数据显示,2015年通用汽车及其中国合资企业在中国销量达到361.26万辆,超过大众汽车在华销量。

  此外,丰田准备通过混动车型的全面导入,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与中国市场占通用、大众全球销量比例超过30%不同,中国市场对丰田的销量贡献维持在10%左右。“丰田希望全球市场相对平均,不会让单一市场占比过高。”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数据显示,2015年丰田在中国销量达到112.25万辆;2016年,丰田将销量目标设定为115万辆,较2015年增长2.45%。

  从2016年开始,丰田大众将在中国市场相继进入产品的快速导入期。丰田将尽快完成混动车型导入。由于目前大众在全球市场面临一场信任危机,丰田在此时加速混动技术的推广普及,努力缩小与大众的“中国差距”,被认为是一次依靠技术逆袭市场的机会。

  不 过,大众产品的爆发期已经到来。海兹曼介绍称,SUV车型、新能源以及车联网,是未来5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要发力的三个重要方向。未来5年,大众计 划在中国市场投产15款本土化新能源车型;截至2020年,大众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约10款不同级别SUV,其中6款将实现本土化生产。

  分析认为,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在进行汽车市场“新格局”的打造,在其中占据先机,是下一轮汽车巨头角逐的关键。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博弈势必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