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资料:历届上海车展回顾

  第一届上海车展:国门初启艰难草创

  这是一次展示上世纪80年代汽车工业新成就、谋求汽车工业交流与合作的盛会。

觊觎中国市场的国际巨头们开始露面

  第一届上海国际车展于1985年7月3日在上海工业展览馆(今上海展览中心)开幕。 开幕的第一天, 一共有2万多人参观了车展,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上海市市长汪道涵陪同一位土耳其政要参观了这次展会。

  当时的报道称,“这是一次展示80年代汽车工业新成就、谋求汽车工业交流与合作的盛会。”

  参展厂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共328家厂商参加,展馆面积1万平方米。被分为5个展区。其中,中国汽车工业展设在露天广场,展出了桑塔纳轿车、天津大发微型车、南京依维柯货车等中外合资汽车企业的产品。

  觊觎中国市场的国际巨头们开始露面。奔驰通用福特雷诺雪铁龙标致菲亚特日产马自达等是第一次来到上海参展。奔驰通用展出了他们的豪华轿车,而几家英国零部件企业还展示了零部件,标致则举办了技术交流会。

  在这年的车展中,上海大众首次亮相。

  展前,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于1985年3月21日正式成立。上海大众的建设为上海汽车工业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向现代轿车工业转型奠定了基础。

  有意思的是,除了桑塔纳外,上海大众的展台上,还展出了一辆奥迪100轿车。当时上海大众的德方副总经理还宣称,会把奥迪100投入到上海大众生产。联想到后来一汽—大众的诞生和以奥迪100为蓝本的红旗轿车,以及落户长春的奥迪品牌,大众的中国故事可谓曲折。

  菲亚特是1985年上海国际车展的重要角色。别致的创意至今看来都仍让人赞叹:他们开着熊猫(PANDA)轿车以及依维柯卡车,从意大利出发,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途经伊斯坦布尔、德黑兰、加德满都一直到我国的拉萨兰州一直到北京,路途2万公里,历时2个月。

  当时,正是中国汽车工业刚刚打开国门的时候,整车厂还在洽谈观望,但车展上零部件展出则为中国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发出了信号。后来与上汽成立合资公司的纳铁福公司展出了大量汽车零部件,ANSA也首次露面。

  当时国内的汽车工业体制还是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以及下属的七大汽车联营公司,会上安排了60多个技术交流和业务洽谈会,他们都派员参观进行技术交流、洽谈合作业务。

  原载于2005年4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