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资料:历届上海车展回顾

  1991年上海车展:自主品牌潮退一时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首次携手联展,并推出桑塔纳、高尔夫捷达、奥迪等德国大众品牌的轿车,联想到随后不久上海牌轿车的退出,形成了中外合资企业主导轿车产业的格局

  对于上海的汽车工作者而言,1991年也许是一个很难让人从记忆中抹去的年份。

这一年的11月25日下午,上海轿车厂生产了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随后,厂房在一声爆破声中夷为平地,腾出17万平方米的地方给与德国大众合资的企业。

  “我至今都忘不了上世纪60年代,上海弄堂里每每有新娘子嫁过来的时候,一部婚车——上海牌轿车引起的轰动和羡慕……”这是一位作家的怀旧文字,纪念已经消失的上海牌轿车。

  这段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9月,第一辆凤凰牌轿车诞生,1964年改称上海牌。此后的很多年,除了红旗牌轿车,中国惟一大批量生产的轿车就是上海牌轿车,27年里一共生产了7万辆,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牌轿车年产量已达8000辆,产品热销,价格看涨。

  从上海牌轿车的退出,到现在关于自主品牌的热议,一直是中国汽车界无法回避的话题。

  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于当年7月2日至7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厂商展出了轿车、汽车零部件加工、测试和维修设备。

  展会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厂商。在占地7万多平方米的展场,参展的产品有轿车、跑车、客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音响、汽车检测设备、汽车用品等。

  国外参展汽车品牌涉及:奔驰、宝马、奥迪、通用、福特、丰田、本田三菱、五十铃、现代大宇、美洲豹、沃尔沃、绅宝、雷诺、欧宝等世界知名品牌汽车。国内有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交通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型汽车集团、中国金燕汽车船舶工业公司、中汽零部件工业联营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展团参展,展团组织规模强大,展品丰富。

  另外,还有单独参展的汽车生产厂商,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神龙公司、风神汽车、天津夏利、上汽奇瑞海南马自达沈阳金杯、长安铃本、北汽福田庆铃汽车、江铃汽车、重庆长安、安徽江淮柳州微型车、昌河飞机制造公司、广州客车、厦门金龙客车、江西上饶客车、长城客车、安徽江淮汽车厂、西沃公司、亚星奔驰、安徽安凯集团、桂林大宇等整车厂商。

  本次展会上,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首次携手联展,推出了桑塔纳、高尔夫、捷达、奥迪等引进德国大众技术生产的轿车。其中,一辆鲜红色的全驱动上海桑塔纳轿车格外引人注目。在北京吉普展台上,2辆切诺基样车和一辆道奇高级吉普车展示了新一代吉普的风采,其中一辆出口型切诺基更具魅力;广州标致505型轿车以及504客货两用车依然风姿动人。

  参展的众多国外零部件企业展示了汽车零部件的最新制造技术和测试手段。除了轿车、多用途SUV、四驱越野车外,该会将展出零部件、汽车改装件、轮胎及轮圈、检测设备、美容用品、清洁用品、太阳膜、润滑油、影音设备、防盗器、汽车精品及其它汽车相关产品、服务等。

  参与展出的品牌包括马牌轮胎、新科卫星导航系统、Borg-Warner离合器、soundrite催化器、美国TENSORLITEHID氙气灯、Supercool汽车美容用品、挑战者美容服务、源创SXL系列机油净化器、Austo润滑油等100多家。

  由40多家企业组成的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展团,展示了上海汽车工业通过几年来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技术所取得的成绩,正日益显露活力和生机。

  原载于2005年4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