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资料:历届上海车展回顾

  1989年上海车展:合资潮起产品升级

  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北京吉普自1985年投产以后,每年都进行换型。

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非常关心上海大众等中外合资公司展出的产品,详细询问了各自的国产化进展情况

  第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1989年8月24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

  上海展览中心四个展馆和展览中心广场1万多平方米的展区,汇聚了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意大利、联邦德国、英国、波兰、民主德国等18个国家、中国香港台湾和地区的150余家厂商。展品包括整车及汽车工业的各类机械设备、零部件、测试和维修设备等。国外厂商踊跃参展大众、丰田、五十铃、日产本田、通用、克莱斯勒、菲亚特、起亚等国际厂商,都有产品参展。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展出了别克世纪豪华轿车和雪佛兰12座豪华旅行车。这两辆车在车展期间就被决定赠送给将于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日本的日产丰田、五十铃三大汽车公司,分别展示了各自的最新技术产品。其中最为炫目的是丰田88C跑车,这款车在“勒艺”世界汽车大赛中还获得了特别的荣誉。此外,意大利菲亚特和依维柯公司推出的敌坡新型轿车和厢式货车,原民主德国的依发L60载货车、中国台湾三阳的14个型号的21辆色彩各异的摩托车,都成为车展期间参观目光的焦点。合资汽车国产化进程受关注展览期间,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特地观看了上海大众、广州标致、北京吉普等中外合资公司展出的产品,详细询问了各自的国产化进展情况。上海大众是合资生产轿车较早的一家企业,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在当时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截至1989年6月底,其工装样品认可率和载货国产率分别已达34.59%和15.92%。上海大众展台展出了2辆桑塔纳轿车和一辆原联邦德国大众的“卡拉维拉”办公用旅行车。展台巨大的圆形旋转平台上摆放着一辆改进型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加宽的轮胎、锃亮的合金轮壳、黑色皮质的内饰件、腾空欲飞的导流板等,展示出当时汽车的豪华气派。一台机器人还在展台上做着各种复杂的焊接动作,吸引着观众。

  在此次车展上,广州标致除了展出该公司生产的505SX5座轿车、505SW8座轿车和504PU型客货两用车外,还展出了计划制造的405SR和505SL两辆样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405型轿车是当时法国标致公司的骄傲,曾先后荣获“1988年最佳汽车”和“美国1988年最佳进口汽车”。405SR型轿车发动机为4缸,排量为1905毫升,5挡手动变速,最高车速190公里/小时,风阻系数0.31,均是20世纪80年代末最为先进的技术。

  北京吉普自1985年投产以后,在不减少产量的情况下,每年都进行换型。1989年切诺基内饰颜色由原来的蜂蜜色变成沙色,为适应中国要求,前后座加了安全带,更换了线束;加了喇叭支架并与车身连接,以增强前端的刚性。

  北京吉普在上海车展的展台以蓝色为基调,展出了一辆白色4轮驱动切诺基吉普车、一辆黑色2轮驱动切诺基吉普车和一个紫红色的国产化切诺基车身,引人关注。

  作为国内生产轻型载货车的中外合资企业,庆铃公司此次车展的展台设在上海展览中心的广场上。展台占地500平方米,其规模和展出品种在车展上首屈一指。庆铃汽车在展台上推出的是一辆乳白色的NKR双排座轻型载货汽车。此外,14台色彩各异的载货车、翻斗车、冷冻车和旅行车等,也在展台上争奇斗妍。

  尽管到1989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共同举行了三届,但实践充分证明了,国际汽车展对于加速我国汽车产品的升级换代,促进中外汽车工业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原载于2005年4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